一位英国老师的北京志愿者生活

Beijing Community Pillars: A British Teacher’s Take on the Vibrant Volunteering Life in the City

“如果是五年前,你让我星期六早上早起去学校,我可能会很不情愿。”Snuggs说,“但是现在,我的周六上午行程满满的。中午之前,我要么是给志愿者们上完了指导课程,要么是给数百名孩子上了课……一上午我可以做很多事情。”

采/文/图: Andy Penafuerte III 译:张燕 编译:Frances Ji、曹新星


和“老外”们习惯的那种“慢生活”相比,在北京这座熙熙攘攘的大都市里,人们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除了光鲜的城市生活,北京的“志愿者服务”和“慈善事业”也从不同角度展示着它充满活力、振奋人心的一面。

在打工子弟基金会(The Migrant Children’s Foundation,下文简称MCF)担任教育协调员的Lorna Snuggs说:“在这里当志愿者,让我有机会去认识和融入北京,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

Snuggs来自英国,身为大学讲师的她,对志愿服务可是一点都不陌生。在她看来,社区服务早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六年前她刚来北京起,她就一直到处找机会参与各个慈善组织的志愿者工作,直到2015年,她才找到MCF这个和她各方面都比较契合的组织。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我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有人经营着这样一家慈善机构。”Snuggs解释说,朋友口中的“那个人”,就是MCF的创始人Helen Boyle。

两年半以来,Snuggs和Boyle一直是MCF的骨干。Snuggs主要负责基金会的教育事业,为来做志愿工作的老师们制定课程,并与北京的公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开展项目合作。Boyle则负责管理基金会的慈善事业,如寻找捐赠者、为MCF资助的打工子弟募集体检资金等。到目前为止,MCF共资助了两所学校共2000多名打工子弟,为他们提供免费体检服务。随后,他们又为另一所学校的约1000名学生做了免费体检。

“如果是五年前,你让我星期六早上早起去学校,我可能会很不情愿。”Snuggs说,“但是现在,我的周六上午行程满满的。中午之前,我要么是给志愿者们上完了指导课程,要么是给数百名孩子上了课……一上午我可以做很多事情。”

当Snuggs向我们分享志愿者工作为她带来的成就感时,她脸上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她感慨道:“你会有‘哇,我竟然可以做到!’的感觉,你会发现自己有能力完成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在她看来,基金会的工作对她也是一种挑战,因为这里充满机遇,她能学到很多东西。她补充说:“慈善和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捐钱。它还需要贡献你的时间、精力、技能、经验和观点。慈善、公益将人们紧密相连,来这里做志愿者的人们,在帮助和鼓励孩子们的同时,自己也从孩子们身上受益匪浅。”

在打工子弟基金会,Snuggs遇到了许多乐意去帮助别人的人。目前,基金会有大约100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学校的志愿者。她也惊喜地发现,志愿者们还会富有创造性地运用自己掌握的各种资源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局限在捐钱捐物上。

Snuggs和Boyle不断对有意向做志愿者的朋友们强调,帮助别人的方法有很多种。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为志愿者分配适合他们的任务,并确定他们是否真正愿意贡献自己的时间。基金会还会与志愿者分享“从经验中学习”的理念。Snuggs补充,“志愿者们不仅从(志愿活动)中获得了成就感,而且对北京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尽管北京很大,人们的生活也千差万别,但Snuggs认为,北京的各个社区都可以通过MCF这样的慈善团体联结起来。她说:“也许是你将自己封闭起来,也许你常常感到孤立无援,又或者你会觉得外界有太多嘈杂的声音……不管是因为什么,住在一个像北京这样忙碌、疯狂的大城市,人们本就很容易变得愤世嫉俗、悲观失落……这时,你需要加入MCF这样的慈善组织,因为它会将你与外界联系起来。”

Snuggs说,MCF的志愿生活活力满满,影响深远,感染了许多生活在北京的家庭和社区的人们一起来做志愿服务工作。她举了个例子:MCF有一对母女,俩人每周六早上都会聚在一起做志愿工作。Snuggs说:“看到妈妈和女儿相互激励,热情地召集其他志愿者和家庭加入的场面,真是太温馨感人了!”

谈到对未来的期望时,Snuggs表示,她没有离开MCF的打算,她把基金会称为“一个大家庭”,正是它促使她成为了今天的样子。“看到别人做的事会激励我努力变得更好。这些志愿者们做的事情真是太棒了!在这样一个时刻,世界的各个角落正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的事情,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帮助更多的人。” Snuggs动情地说。


打工子弟基金会(The Migrant Children’s Foundation,简称MCF)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它借助于广大英语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以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英国皇家物理学会与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力量,致力于改善北京及其周边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和教育水平。

志愿服务时间:每周五、周六,9:00-12:30。

面试前,MCF会告诉面试者具体的面试要求。

联络邮箱:lorna@mcfchina.org;网站:www.mcfchina.org

我们另外收集整理了北京及其周边的一些其他慈善、公益组织,请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2017 10月刊 《爱是一捧光》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慈善就是捐钱吗?

|封面故事|

爱是一捧会蔓延的光

公益,让爱传递

众爱:杂物的英雄时代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却不曾被上帝忘记

“援藏村”的故事

|学无止境|

在学校:“请以善小而为之”

专题报道:一位英国老师的志愿者生活

深度对话:神童是否靠天生?

未来艺术家:来自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中西文化对对碰:您会与孩子聊慈善吗?

|专栏|

我眼中的英国公益与慈善

人人都是志愿者

要垃圾分类,不要垃圾国民

捐款与收费

|全家出动|

和快乐私奔,一辆房车游澳洲!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爱是一捧光》,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