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德威的美国家庭谈第三文化小孩

An American Family from Dulwich Talks About Third Culture Kids

Melissa 和 Steven Lien来自美国,现居上海,他们的四个孩子现就读于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通过以下问答你会发现,Lien一家在与母国文化保持连接的同时,又以非常积极开放的心态拥抱了中国文化。

图:Melissa提供


菁kids上海:你的家庭来自哪个国家?你们是什么时候来到上海的?
Melissa:我们来自美国东北部。我们家(四个孩子,分别是8岁、8岁、11岁和14岁)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生活了10年,之后便开始了海外生活。在来上海之前,我们在瑞士洛桑市生活过两年。

菁kids上海: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生活感受如何?
Melissa:我们很享受在上海的生活,因为这座城市融合了传统的亚洲文化和西方文化。我们感到非常庆幸的是,在学校和周围的社区中仍然可以用英语交流,同时又可以沉浸在日常的汉语环境中。在孩子们就读的国际学校——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我们可以遇到来自世界各地说着不同语言的家庭。我的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习中文,他们热衷于在家分享自己学到的词汇和短语,和朋友们以及认识的中国人练习汉语对话。作为母亲,我请了家庭教师教我汉语,父亲也在工作中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汉语词汇。我们家热爱并欢迎一个多语言的环境。

菁kids上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们遇到了哪些与你们国家的文化不一致的方面?你是如何处理的?
Melissa:作为美国人,我们的背景是多文化融合的。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学会接受多样化并积极抓住机遇去体验新文化。我们也这样要求孩子。我们还会教育孩子尝试并接受不同的食物、音乐、舞蹈、建筑,等等,作为与全球大家庭融合的一部分。我们期待新的挑战和更多探索世界的机会,共同包容多样文化。

菁kids上海:上海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Melissa:我们喜欢在空闲时探索上海的不同区域,包括隐藏的寺庙、摩天大楼、街上或是餐厅里各式各样的美食。在有孩子之前我们在美国生活,我认为上海在很多方面可以和美国媲美。我们期待在这座城市有进一步的探索和发现。

菁kids上海:你是如何让孩子在保有自己国家文化的同时,又学习接受中国文化的?
Melissa:我们和在美国的家人一起庆祝美国的传统节日,用视频对话并一起欢唱,也从同事、老师和学校那儿了解中国的节日。可以融入中国的风俗,尝试新的食物并参与到节日庆祝的活动中去,我们感到非常幸运。

菁kids上海:你是如何引导孩子们在这个多元文化和语言的国家建立自我意识的?
Melissa:我的孩子们是自由独立的。他们喜爱在不同的文化和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我们教导孩子要开阔视野并勇于冒险。他们通过交流、阅读、电视以及在美国过暑假与美国文化连接。这个暑假,孩子们就在费城参观了以美国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

菁kids上海:你认为家庭教育应该包含哪些方面?孩子们应该养成怎样的性格和个性?
Melissa:首先,我要求孩子们遵守黄金定律——善待他人。其次,在接受良好的教育方面,要在数学、阅读和写作上打好基础。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学习范围在扩大,他们还学习科学、人文、外语,扩展知识有环境、音乐、艺术等。我们尽我们的所能培养孩子们成为受尊敬的、富有同情心的、高产的、智慧的全人。他们长大后将是一个快乐的、乐于奉献的成人,能独立生活并抚养他们的孩子。

菁kids上海:你对实行中国式教育的学校和中国的家庭教育怎么看?对此有什么建议吗?
Melissa:据我们了解,中国的学校和家庭非常重视教育,家庭的支持提高了中国学生的成功率。在学业上,中国学生不但能得到父母的支持,甚至还能得到整个大家庭的支持。我们赞赏家庭在教育中的参与度,这也让家庭成员的关系更加密切。


菁kids 2017 10月刊 《第三文化小孩》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关于“身份焦虑”

|封面故事|

从孩童、大人到领袖——第三文化再思索

第三文化小孩夏洛特小姐妹的快乐与烦恼

跨文化小孩——成长在交错之间

扎根于意大利的国际公民

|话题|

养娃,一个终身的项目

从职场精英到全职妈妈,你怎能不失落?

无条件牺牲自我?我不是这样的全职妈妈

|专栏|

带你远行,我到底在怕什么?

第二代的第三文化

全职爸妈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

不伸手的懒妈妈

|在读|

我爱女儿超过……马桶吗?

|看世界|

带着儿子看世界——夏威夷之旅

|美食|

Helen的全套爱心早餐

|出去玩|

博物馆公主奇遇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第三文化小孩》,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