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 关于“身份焦虑”

About Identity Anxiety

当我用email重新联系上研究生时代的老师邵梅仪时,她已经离开上海,在香港科技大学任职逾四年了。从开始制作本期“第三文化小孩”的杂志,老师的风采就浮现在我的脑海,让我决心一定要找回和她的联系。

一口漂亮的美式英文自不必说,虽然在台湾度过了少年时代,但“台湾腔”并不明显,总是难以回答“你是哪里人”这样的问题;梅仪总是精力充沛,眉眼弯弯、浅笑盈盈的样子,以帮助学生为乐,愿意聆听你的想法,不管学生时代的青年们是多么稚嫩和不成熟。

当年的我就曾很着迷她的个人故事,在美国出生,台湾长大,在美国和日本最好的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再在很年轻的时候来到上海,成为备受学校和学生喜爱的老师——梅仪是个典型的“第三文化小孩”,而且,跨文化的学习、生活、成长经历,成为她教学中很宝贵的素材之一。

尤其记得2010年12月31日的下午,研究生导师对即将毕业的我所选择的就业路径非常反对。他专门请来邵老师,我们仨坐在冬日武康路的咖啡馆里,聊了很久。从老师的角度,梅仪和我的导师有一样的担心,但通过仔细的询问,她发现我并非莽撞冲动,从朋友的立场,她表现出对我的理解和尊重,也帮导师解除了许多不解。导师正是信任她的思维和眼界,才请她来做沟通的“桥梁”。

如梅仪文中所写,第三文化小孩,在同理心和换位思考的能力上,有更大的概率胜于单一文化中成长起来的孩子。

过去谈到Third Culture Kids,脑海中就是类似她这样的优秀华裔形象。但把眼光拉回到上海,尤其是在国际化教育蓬勃发展的当下,惊喜地发现更多其他肤色的孩子,正在这个国际化的城市,成长为另一种典型的第三文化小孩。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美国女孩,和意大利男孩,他们出生在欧美,但成长在上海,他们往往比因为工作原因来到中国的爸爸妈妈适应地更快速。他们的父母怎样看待这种文化的融合与相斥呢?他们遇到怎样的趣事和难题?他们未来会是一帮怎样的年轻人呢?这些都是我们试图探索和回答的。

本期的话题栏目,探讨的则是“工作和母职”。之所以不用“职场妈妈、全职妈妈”的名目,是因为不想用两个简单的标签,对妈妈进行阵营的划分。有了孩子之后,除了我们一般意义上有薪水拿的“工作”,妈妈们还多了一份母职,具体到每一个妈妈,如何安排这两者,都自有一番考量。

前阵子某剧的热播,大家又纷纷开始审视起她们的“前半生”。然而,什么东西放到网上讨论起来,总是容易陷入非黑即白、简单二分的境地。这可能是大众媒介天生的缺陷,即营造刻板印象。不信问问自己:全职妈妈就是离婚前的罗子君的形象;职场妈妈就是铁血冷面,可以随时抛夫弃子的女强人;还有一种“毒鸡汤”型的全能妈妈,职场晋升不断,回家还能天天高质量陪伴……

这些都没什么太大的意义,除了增加更多的偏见和焦虑之外。

菁kids的读者中,妈妈占了大头。撰稿人里面也是一样。本期的三位撰稿妈妈,她们区别于彼此的地方,在于对“工作”和“母职”的搭配方式不同,有产假以后即回归职场的李骊,在女儿幼小、父母身体欠佳时辞去工作回归家庭的佩超,以及工作上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但人到中年反而选择在工作上后退一步,多多顾及家庭的Connie。

很有趣的是,她们三位都及时甚至很超前地交稿了,这份敬业让我钦佩。并没有谁是大闲人,但因着这份守信,我有理由相信,工作多少percent,母职多少percent,完全不是影响她们为人处世的原因,在“职场or全职”的伪论题之外,一个母亲的自我修养与她们身上的标签无关。

再套用我们专栏作者李梓新的话,是否做全职爸爸、妈妈,只是阶段性的选择,并且很可能为将来的职业带来更大的可能性。毕竟,能管理好一整个家庭团队,管理一个团队也不在话下了。

借此,我也要向菁kids的读者告别了,重新衡量了家庭的需要后,我决定做全职妈妈一段时间。如同产假后选择全职工作一样,我选择的,是至少目前看来最不可能后悔的一项。或许有些“折腾”,但我相信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功课。最重要的是,在菁kids工作的过程中,我意外地接触到太多的妈妈榜样,无论做什么工种,她们都是那么朝气蓬勃,用心地工作和生活着。但愿妈妈们都能在这个对女性不甚友好的环境下,找到能够坦然自处的姿势。

在此也要向大家郑重介绍新的执行主编,闻琛。她在媒体和教育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将继续带领菁kids上海版杂志,生产受读者喜爱和具有启发性的内容。

 

胡苏敏

《菁kids》上海版 执行主编

 

 

 

 


菁kids 2017 10月刊 《第三文化小孩》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关于“身份焦虑”

|封面故事|

从孩童、大人到领袖——第三文化再思索

第三文化小孩夏洛特小姐妹的快乐与烦恼

跨文化小孩——成长在交错之间

扎根于意大利的国际公民

|话题|

养娃,一个终身的项目

从职场精英到全职妈妈,你怎能不失落?

无条件牺牲自我?我不是这样的全职妈妈

|专栏|

带你远行,我到底在怕什么?

第二代的第三文化

全职爸妈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

不伸手的懒妈妈

|在读|

我爱女儿超过……马桶吗?

|看世界|

带着儿子看世界——夏威夷之旅

|美食|

Helen的全套爱心早餐

|出去玩|

博物馆公主奇遇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第三文化小孩》,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