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厨艺 | Helen的全套爱心早餐

Helen’s Home-Cooked Breakfast Set

Helen家是一个典型的外企双职工家庭:她本人在一家奢侈品行业公司任副总裁,她的先生Maine在宝洁公司负责华东区以及电商物流管理,小朋友在协和双语学校读四年级。“我们家里的氛围比较宽松和平等。小朋友和我们俩都是双子座,所以也特别多元化。”Helen说。为了帮忙看孩子,她的妈妈跟他们住在一起。

文:苏敏 图:Helen、Vivian Chen提供


翻看Helen的微信朋友圈,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几乎每日一发的早餐九宫格。尽管工作异常繁忙,有时清晨和晚间还要连线有时差的团队开会,但丰盛的快手早餐是她的坚持,也是她的喜好,四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成为这个家庭的一道传统。

Helen的父亲是广东人,从小在广东长大的她,对清爽弹牙的肠粉有一种独特的念想。在上海,要吃到好吃的肠粉都得上馆子,价钱很贵不说,味道也未必很好。她在网上购买了整套的肠粉工具,包括小托盘、刷子和铲子,以及肠粉预拌粉。为了养眼,她特地买了红米、白米、紫薯等多种不同颜色的粉,为了做出撞色效果,进而刺激味蕾。

一小碟粉刚放进蒸锅,动作麻利的她立马着手另一碟原料的准备。不消两分钟,薄薄的肠粉就蒸熟了,用夹子从热气满满的锅中取出,迅速放入新的一碟,然后用铲子把蒸得透明的肠粉铲起来,卷好。如此循环往复的动作中,她忙碌的身影给人的感觉不是急躁和凌乱,而是一种沉稳和淡定。

最后淋上油葱酥和自行调制的酱油,轻轻切开,美味Q弹的肠粉就可以入口了。

至于甜菜根果仁酸奶,制作起来速度非常的快。Maine帮忙打了个下手,切好菜根,Helen用和儿子一样大年龄的破壁机,瞬间就打好了香浓可口的饮料。她主张“全食物”饮食的概念,即不能只吃太过精致的食物,但果皮、果仁等富含营养的成分通常难以咀嚼,所以把小朋友不怎么爱吃的整颗坚果都打碎放入,这样他就可以把营养都喝下去了;甜菜根则用于调味,颜色也显得非常漂亮。


一起练厨艺
甜菜根果仁酸奶 x 撞色鸡蛋肠粉

食材:
酸奶1盒、杂果仁1把、甜菜根1枚、蜂蜜
肠粉预拌粉(红米粉、大米粉各1份)、鸡蛋4颗、熟油(或油葱酥)、冰糖、淡口酱油、料酒、盐
饮用水1瓶


做法:
1. 把一个甜菜根去皮切块,放入搅拌机;放一把杂果仁,一瓶酸奶。再根据家人喜欢的浓稠程度加饮用水。
2. 开动搅拌机至一切材料都打碎均匀入口顺滑后停止。喜欢甜的可以加一调羹蜂蜜。
3. 蒸锅放水,把蒸笼架好。蒸锅盖上盖子,开火烧水至水沸腾。
4. 肠粉预拌粉一碗放入盛器内,放入1碗加大半碗水。粉和水的比例为1:1.7。
5. 同时拿四个鸡蛋,放入适量的盐,打散,备用。

6. 水沸腾后,用刷子给拉肠粉的专用盘子刷一层底油,取一勺调好的粉浆,均匀淋上。再取一茶匙打好的蛋液跟盘子里的粉浆混合。

7. 夹起盘子放入蒸笼里,盖上盖子。大火蒸2分钟,开盖用夹子把已经蒸好的粉皮和盘子一起夹出来放在工作台上。

8. 用刮板把肠粉皮刮出来放入碟子,刷上一层熟油,淋上肠粉酱油。趁热食用。

附肠粉酱油做法:冰糖和饮用水按照2:5的比例调配,开火烧开。然后调入3份的淡口酱油,1份的料酒,继续烧开1分钟后关火。就是肠粉酱油了。
注:由于季节不同,肠粉预拌粉的粉质会有些许变化。粉水的比例需要在试做第一个后,根据实际口感进行调整,比例为1:1.5-1:2不等,通常取中间值1:1.7作为基础。


菁kids上海:看你的朋友圈,似乎在上海的日子都坚持做早餐,还会拍美美的图片发到朋友圈,配上一段当天的心情文字,甚至在美国旅行时也不例外,甚至是为十几号人做早餐。请问这个创意是怎么萌发的,为什么会开始坚持做早餐?
Helen:做早餐实在是个人爱好,是我获取正能量的源泉之一。我喜欢随意组合看到的材料。做出好吃的食物可以愉悦自己和家人,同时也能照顾好大家的健康,一举多得。同时,因为平时工作下班晚,早餐是一家人一天中聚在一起的唯一时间,所以也格外用心珍惜。

菁kids上海:为了丰盛的早餐,你会如何统筹安排时间呢?比如,每顿早餐从什么时候开始计划菜单、采购食材做准备?你的工作也很忙,常常还要因为工作团队的时差,晚间开电话会议,会不会因为工作而影响早餐大业呢?
Helen:我会在周末的时候写下一周的菜单。然后利用周末的时间自己采购一些。时鲜的食材就拜托我妈妈提前一天购买。早餐的准备从前一天晚上就可以轻松进行一大半:包括食材的清洗,各种定时器的设定。所以,一早就能有新鲜出炉的面包、汤、豆浆或粥等。早上就准备需要现炒或煎的食材。所以很轻松,一般20分钟内就都完成了。

菁kids上海:每天的菜谱会做哪些不同类型的搭配?你如何获取菜色搭配的灵感?哪些菜是你和家人最爱的?
Helen:每天的菜谱我会参考季节的改变,尽量选用当季的食材。同时也会从书里,还有上饭馆吃饭的菜品中拿些灵感。我喜欢多种色彩的搭配,一是因为孩子看着比较喜欢,二是代表多营养的参与。家人喜欢的风格各异:我比较喜欢多汤水,小朋友和他爸爸喜欢干爽香口的,我妈妈最不挑剔,都可以,但比较起来,口味更偏向清淡。所以这也造就了我们家早餐的组合比较多。

菁kids上海:您原本就喜欢美食烹饪吗?平时的晚餐、周末午餐,一家人会怎么安排?
Helen:我原本就喜欢美食烹饪。工作日的话,一般晚餐一家人凑不到一起吃,所以周末就尽量跟家人、孩子多相处。有时候出去玩了,就在外面吃了。只有早餐是比较固定在家里。只要不出差都是我来做。

菁kids上海:对大部分人来说,每天做菜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更何况是那么丰盛的早餐。你做这件事——尤其是刚开始时——有困难吗?还是非常得心应手呢?有没有想过放弃?坚持下来的原因又是什么?
Helen:大家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喜欢的事情上要坚持也比较轻松。我本来就喜欢做吃的,所以天天做早餐,就像每一天一早都有新的正能量注入一样。大家喜欢我做的,就更加让我甘之如饴。倒也从来不觉得是负担。

菁kids上海:坚持做早餐多久了?有那些瞬间让你觉得很值得?先生、孩子对你的早餐有过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评价?
Helen:天天坚持做早餐是第四个年头了。最开心的就是,大部分早餐时间,大家都能进行“光盘”行动。孩子的评论最直接。我的小朋友是个肉食动物,也爱香口的煎炸食物。有些营养的菜品孩子比较难接受。所以,当他把我做的清淡的肠粉、蔬菜类的菜品一扫而光的时候,我就会有种“yeah,我赢了”的感觉。最近他从夏令营回来跟我说,最想念我的时候,就是早餐时分……

菁kids上海:对想要经常自己做饭,但容易放弃的人有什么建议?
Helen:做饭是一种爱的表达。无论是给自己,还是给大家做,都是从心底里自然流露的爱的方式。先从简单的做起来,舒服就好。不必太强迫自己,感受当中的愉悦。在不经意中,它就会变成你的习惯了。


菁kids 2017 10月刊 《第三文化小孩》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关于“身份焦虑”

|封面故事|

从孩童、大人到领袖——第三文化再思索

第三文化小孩夏洛特小姐妹的快乐与烦恼

跨文化小孩——成长在交错之间

扎根于意大利的国际公民

|话题|

养娃,一个终身的项目

从职场精英到全职妈妈,你怎能不失落?

无条件牺牲自我?我不是这样的全职妈妈

|专栏|

带你远行,我到底在怕什么?

第二代的第三文化

全职爸妈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

不伸手的懒妈妈

|在读|

我爱女儿超过……马桶吗?

|看世界|

带着儿子看世界——夏威夷之旅

|美食|

Helen的全套爱心早餐

|出去玩|

博物馆公主奇遇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第三文化小孩》,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