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熊孩子太闹?那是因为你没学会这些游戏!

又到十一黄金周了,一大家子的亲子游想必大都安排妥当了。但其实有些爸爸妈妈心里是拒绝的,没有为什么——乘车、坐飞机、等餐……娃无聊的时候太闹啊!而身为“孩子王”的小马君,曾让小朋友连景都不看,游乐场都不玩,更忘了iPad为何物,整天就要缠着他玩游戏。

他是怎么做到的?本文就来介绍这些神奇的秘密游戏,专供居家外出无聊时使用!

 图、文 | 小马君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常青藤爸爸

ID: ivydad_ivydad


今天要介绍的游戏,除了有我和每天在跟孩子玩的经历中自己发明的,还参考了一部分美国网红妈妈Laura的个人博客。

这位达人妈妈生活在芝加哥,育有一儿一女。平日里她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各种有意思的小活动。

在她个人的网站上,有专门栏目收集了各种Road Trip(公路之旅)时候可以和孩子玩的游戏,这篇文章里我也挑了一些平日里我和孩子们都觉得特别有趣的跟大家分享。

无需任何材料,随时随地玩起来

一. Spy “我发现”游戏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游戏,孩子可以观察一下周围的物品,然后说出一个特征,“I spy with my little eye something red(我发现了一样东西,它是红色的)……”接下来其他人开始猜,也可以问问题,但是孩子只能回答“是”或者“不是”。直到这件东西被猜中,再接着轮换着玩。

平时在幼儿园里我也经常这么跟孩子们玩,这个游戏能非常好地丰富孩子的词汇,并能促进他们仔细观察周围环境的能力和习惯。出来玩的时候,路上经常会堵车,孩子可以发现很多“车外”的东西,这样堵车的时光就不会无聊了。

二. What Animal is in the Car 车里有啥动物?

孩子们特别喜欢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并且会咯咯咯笑个不停。

比如一个孩子可以先模仿动物的叫声,“moo~moo~” 妈妈就可以问,“我们车里有什么动物呀?是不是有一头小牛呀!” 孩子通常会非常兴奋,妈妈可以接着问,“我们车里还有什么小动物呢?”这时候爸爸可以出演一下,比如爸爸说,“miao~ miao~” 然后妈妈会说,“我们车里有一只大肥猫!好了,我们现在有一头小牛,一只大肥猫,我们车里还能装下什么动物呀?我来听听~” 然后等待孩子再学别的动物叫声。

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是让孩子可以熟悉不同的动物声音,同时也能让他练习数学中的“加法”,因为每一次新动物的出现,数量都会累加。

通常这个游戏可以这样结束:“我们车上已经有了2头小牛,1只大象,3只小猫….实在是装不下别的动物了!我们要不要再开一辆车吧!”接下来这个游戏又可以重复玩了。

对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我会让他们来重复和计数,因为这也是对记忆力和专注力的绝佳挑战。

另外爸爸妈妈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孩子会说出一些意想不到的动物,比如恐龙,大象等。有些叫声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正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说不定你也能增长很多知识呢!

三. Rhyming On the Go找押韵词汇

这是另一位美国妈妈Posh Lili Divas提供的。这个游戏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做英语发音的一些练习,玩法非常简单。

还是先看周围,然后找到可以押韵的词汇。

Posh Li Divas提供了很多旅途中经常看到的英语词汇场景,给爸爸妈妈们参考:

对着路灯可以联想到的词

■ 对着树可以联想到的词

■ 对着花可以联想到的词

聪明的家长们一定想到了,我们汉语里更是有大量的押韵词汇啊!

是的,所以汉化一下,比如窗外看到“梧桐树”,让孩子思考一个和“树”押韵的词汇,像是“车窗上有点雾” “我养了一只小兔”等等。这非常考验孩子的语感,因为不一定好想,所以也能耗费掉不少漫漫等待的时间。

四. Question 20 20问

这对大人和孩子的知识储备有一定要求。玩法就是一个人先想一个具体的东西,然后告诉对方它属于什么类别,像是动物、物品、认识的人等等。

猜的人有权问20个问题,另一方只能回答“是”或者“不是”。

比如让孩子猜一种动物,他可能会问:

“它生活在恐龙时代吗?”

“它现在还活着吗?”

“它是哺乳动物吗?”

“它只生活在陆地上吗?”

“动物园里有吗?”

“有我们的车重吗?”

……

由于问题的个数是有限制的,越到后面,游戏也就越紧张。孩子问的问题也会更加具体。如果你被问到不太清楚的情况,可以直接告诉他不清楚,并且记录下来,在完成游戏之后直接用手机查询,顺带又能补上一个知识点。

如果在车里玩的话,最好不要让司机作为提问人,这会分散他的注意力,容易造成事故。

五. 在公路上数树

当汽车告诉在路上飞驰,数路边的树会变成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我当时就和我外甥一起玩过。我们彼此约定各自数路两边的树,并且不发出声音。过一段时间后,我和他一同核对数树的结果,并且比谁数得多。

你可别小看这个数树,汽车高速开起来时是非常难数准的。后来,为了增加趣味和变化,我们还衍生出数鸟巢,数交通指示牌,数汽车等各种。

这个看似非常小儿科的活动,我们一次就能玩半个多小时,可谓是提高孩子专注度,消耗时间的好办法。

六. Chopsticks 碰手指计算

其实这个游戏我从小就玩了,长大以后没想到它还有一个洋气的英语名字叫做Chopsticks。

这个游戏需要两个人玩。两只手都从数字1开始。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先开始开始。

一个人用自己的手指去碰对方的手指,然后把这个手的数字变成两个相碰手指的和。

比如你一开始手指数字是1, 碰了对方的手指也是1,那么你的这个手指就会变成2. 比如你的手指是5, 对方的手指是6, 两个手指相碰之后,你的手指数字变为1. (数字相加超过10手指只变成这个数字的个位。)

这个游戏怎么赢呢?当你的手指变成10的倍数的时候就会变成拳头,目的就是看谁能够把自己手上的数字变成10的倍数。这个游戏也可以增加难度,比如增加减法,增加乘法等等。

有时候我无聊,自己也会一个人玩,就是左手和右手玩,哈哈。

七. Guess What I am Writing 猜猜我写了啥

这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游戏,玩法很简单,就是让孩子在你的背后去写字,然后你猜。

猜完之后,再在孩子的背后写字。这个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会主动给你很多提示,因为他也希望你能猜出他写的字。

刚刚学会写字的孩子们非常喜欢玩这个游戏,并且会不停地让你写新的字。

如果你们是很多孩子结伴去玩,还可以稍微把这个游戏再增加一点难度,比如这样如何——

“猜字版”拷贝不走样,想想这个场景吧,一定壮观又热闹。

刚刚介绍的是完全不需要材料准备的活动,接下来介绍一些只需要简单的材料或道具,就能玩得很high的游戏。

■ 车牌检索

如果你的孩子对各种品牌和车非常喜欢,完全可以事先打印好这样一张“车牌”纸,这样在路上——大人可不要太轻松啊!哈哈!

 旅途记录提示纸

事先为孩子打印几张记录引导纸,可以让他们有方向性地观察旅途中的情况:

孩子可以用彩色铅笔画一下路旅途中看到的东西,

孩子们出门手里必攥的小汽车正好能发挥作用,让孩子画自己在路上看到的不同交通指示标志,接着用小车演示遇到每种标志时,小车该如何反应。

旅途中还会遇到很多大卡车。想象一下,这里面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呢?

旅行记录图册

非常鼓励父母可以为孩子准备一本专属的旅行记录图册,可以把之前的纸张全都打印与装订起来,并且在左侧放上蜡笔和一些艺术材料。

这样在路途上,孩子想要记录的时候都可以随时拿出来。即使旅途中有些无聊,也可以从里面找小活动玩。

这就是目前我搜罗到的,适合在出行路上让孩子们玩的游戏,作为粉丝福利,我已经为大家收集好了这些打印材料,只要在公众号输入“游戏下载”四个字就可以直接进入网盘下载和打印了。

如果你还有什么其他好玩的旅途游戏推荐,也欢迎在留言板里给我们分享!希望今年你带娃“十一”的旅途中,可以全程充满欢声笑语!

Reference

1. http://lalymom.com/20-fun-games-play-car/2. http://www.momto2poshlildivas.com/2013/03/rhyming-on-go-play-to-learn-phonics-game.html

3. http://jdaniel4smom.com/2013/07/20-learning-benefits-of-20-questions.html

4. http://picklebums.com/road-trip-drawing-prompts/


作者/小马君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硕士,曾任职于美国最大的早教机构之一的Bright Horizon,拥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战经验,是公众号“常青藤爸爸”的专栏作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