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学校 | 创新教育的大自然模式

森林学校?是在森林里建学校、或是把学校的学习内容搬到森林当中实施吗?都不是!森林学校,最初起源于北欧,是利用大自然,特别是森林的独特环境来帮助学生实现生动、有效学习的一种教学方式。目前,在国内大中型城市中,森林学校这一创新教育模式越来越多的得到教育工作者们的青睐,那么,究竟森林学校是怎样的?森林学校教什么,怎么教?带着这些问题,菁kids邀请了长期从事森林学校课程运营的Karen Killeen老师,详细解读森林学校的“秘密”!

采访:赵晨  编辑:齐琰


Karen老师(后排右一)在课程中

什么是森林学校?

“森林学校的教育方式涉及学术、专业和社交等方面的发展与培养,其重点并不在于去森林中学习,而是利用森林里的自然资源来促进学习的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森林学校的课程设计非常严谨,在森林学校,学生们既可以根据学科内容在大自然中自由探索,又能在发现自然奥秘时尽情的放声欢呼……这样的环境对于学习来说非常有帮助。” Karen说。

Karen在森林学校教育这一领域已有8年的从业经验了,她曾在英国大力开展森林学校项目,2015年8月,她和家人一起来到北京,继续在中国开展这一大自然模式的创新教育。Karen目前在顺义后沙峪的海德京华国际学校工作,前不久刚觅到一大片非常适合开展森林学校教育的场地。

为什么开展森林学校课程

Karen的职业一直围绕着“教育”,从幼儿到花甲之年,几乎所有年龄段的学生她都曾教过。Karen还曾单独针对家庭开展过家庭教育。“对于森林学校,我最初的兴趣,开始于我带着两个孩子参加森林学校课程的体验,那时,我还在英国当法语和西班牙语教师。” Karen说。

“那时候,我在上课时给学生们播放投影,可是看着他们脸上一片空白,茫然地盯着我,这让我想到,语言教学应该有能更吸引学生们学习的方式。”

于是,Karen接受了一系列森林学校课程的培训,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森林学校—-“森林学校法语课程”。这在英国可是首创。Karen带着小学年龄段孩子的家庭一起来到森林中学习法语。他们用法语唱歌、用树枝搭建房子、学习法语词汇、用法语来做游戏,不断地构建着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过程。这种不同的教学方式对每个孩子的法语学习都很有帮助。于是,Karen将森林课程正式开展了起来,家长们不断送孩子们来上课,孩子们的体验非常好!

森林学校与校园课程相结合

在一个新项目开始之前,首先必须了解清楚所面对的学生群体,他们是谁?以及他们希望从森林课程中学到什么?是学术方面、专业技能,还是社交技巧等等。然后,根据目标来研究如何设计课程以及评估学生的学习进展。Karen曾经开展过一个核心技能课程,融合了合作学校的价值观,并在森林学校的学习过程中,记录下学生们是如何展现这些价值观的。

森林学校作为校园教程的辅助教育课程,在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上大放异彩。“我很喜欢和老师们一起探索,针对他们正在研究的课堂主题设计出一个相匹配的森林教育课程方案。” 比如,针对一个3D结构的数学专题:哪些形状是最坚固的?在课堂上,老师们针对这一主题带领学生们研究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造型的建筑物,并集中关注了法国的埃菲尔铁塔。

然后,Karen便带着学生们到户外,开始搭建自己的“埃菲尔铁塔”。他们使用锯来切割竹子,将竹子和毛线捆在一起来形成基本框架。搭建好之后,学生们还会坐在上面来测试这些框架的坚固程度。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够让学生们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真实的生活情境中,感受真实,引人入胜,既实现了学校的教学目标,同时学习过程充满乐趣。

充分的灵活性和个性化

森林学校的教学方式允许学生们自主选择他们感兴趣参加的活动。他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方式,来制定学习目标。当然,学生们还可以对过去的学习进行思考与验证,为他们学习观点的形成提供更多的素材信息。通常,Karen一期的课程有12周,每节课持续3-4小时,这样安排的原因是给学生们留出一些“破冰”的时间,适应新环境,才能深入开始学习,这也是Karen的特色教学方式之一。

Karen曾在英国的一个“特殊儿童”学校工作,学校里孩子们的年龄在5-19岁。Karen发现,在户外学习,对于感触能力灵敏的孩子们非常有吸引力。在户外,能够看到很多不同的场景,听到不同的声音,闻到不同的气味,与大自然之间的连接有助于让有行为问题的学生们平静下来,并且,这种平静能够得以延续到课堂之上,使得学生们在课堂上也能够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学习,经过森林学校的课程,很多老师反应,学生们的行为表现有所改善。

森林学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独立的思考者,使得他们具备预期风险、承担责任的能力,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而这些高水准的技能和良好的品质,正是当今雇主们期望在年轻人身上看到的。

森林学校的课程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换句话说,森林学校没有年龄限制。比如,户外活动能够促进身心健康,研究报告显示,长期进行户外活动能够缓解抑郁症状以及减少肥胖的发生。从心理方面来说,那些幼儿时期常常活跃于户外的孩子们在成年之后,更有可能持续保持积极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再比如,如今儿童近视率不断上涨,究其主要原因,往往离不开过多的电子屏幕,而森林学校课程能促进孩子的感观发育,减少近视率的发生。这一系列的原因,使得森林学校越来越多的得到教育工作者以及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目前,森林学校教育在中国迅速发展,除了北京,Karen已经在上海、贵州、成都开展过相关课程,并且在香港成功建立了一个森林学校教育基地。在英国,森林学校同样非常受欢迎,很多学校都设置了森林课程的场地。“我很希望看到中国能有更多的学校认识到森林学校课程的价值,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课程当中。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们共同来思考学习的不同方式,认识到森林学校是一个帮助学生实现全面潜能的途径,我希望能成为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推送作用的一员。” Karen说。


注: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 Comments

  1. 对森林学校很感兴趣,我是名幼儿教师,不喜欢只是在教室讲些知识,更想让孩子能感兴趣的在生活中学到生活自理的能力和知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