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教龄30年校长独家择校经(下)

在上周一的《收藏!教龄30年校长独家择校经(上)》中,益校长列举了许多容易被人忽视的重点。本文继续梳理关于学生、课程、校长团队以及家长的注意点,来帮助家长理清头绪,把握好短短几小时的家长开放日,通过细致观察找到对的学校。

那么,你在择校时会关注什么?欢迎留言分享。

文 | 益孟德  图 | Unsplash


04 学生

关键词 

学生人数 | 变化趋势 | 学生着装

学生活动 | 图书馆

一个学校里,最重要的当然是学生了。学校有多少学生、最近几年学生人数的变化、它的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这些都可以了解一下。前面讲过的师生比、班级人数、每个年级的人数是否稳定,每年有多少插班生或者流生当然也可以了解。

除此以外,打听一下,学校理想中的满员学生人数大概是怎样分配的,是金字塔型,倒金字塔型,还是直桶型的?这对您的孩子会有影响。如果一年级有200个学生,到了十年级才80个,那就意味着大部分学生因为某种原因而离开了学校,或者被学校劝退了。

反过来,如果小学是80人一届,到了高中是200人一届,那就意味着您的孩子每年可能和一些新生混班上课,造成习惯上,尤其在语言上不合拍。您当然希望为孩子找一个比较稳定的学习环境咯!又如果,一个学校的人数年年巨变,那可能是因为那个学校对学生来者不拒,有多少收多少,没有就少收或不收,根本没有任何招生计划。

访校那天,如果不是周末的话,您可能会遇到一些学生,那是一个观察的好机会。学生的精神状态、待人接物、言谈举止、有无粗口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一所学校的优劣。现在民办学校一般都要求学生穿校服,学生校服的整齐与否是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表现。特别要注意学生中有没有浓妆艳抹、穿金戴银的,有没有把头发染成各种颜色的。尤其要注意学生们穿的鞋和背的书包,那是孩子们攀比的最佳目标。要知道,一双鞋,一个包都可能要两、三万人民币!

观察学生时更重要的是了解一下学生是否有自己的学生会组织,怎么选举的,又是由哪些老师带领的,学生会每年会组织一些什么样的活动,校园里、走廊里有没有学生活动的任何记载和图片等等。同时,您看到他们的时候这些学生又在做什么。如果是周末的话,正好了解一下外地学生周末在学校做点什么,有没有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或者外出参观访问等等。

图书馆的利用率也是一个极为有用的数据,毕竟,读万卷书会给一个学生完全不同的眼界。花上两分钟,和图书馆老师(如果学校有的话)聊聊他/她是否每星期会和老师一起给学生上图书馆课,指导学生如何做学科需要的资料搜索和研究。

 

05 课程

关键词 

课程体系 | 校外探索

民促法的公布为民办学校在各方面指出了发展的方向,各地教委也公布了义务教育的课程要求,1-9年级的课程必须完成国家的规定要求。在规定之外,民办学校如何合法合理地给学生更多的资源将考验学校的智慧。目前最常见的国际课程有以下三种:

一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被引入中国的IB课程。IB课程强调对学生的能力培养,IB 文凭近年来含金量见涨,但对学生的挑战也比较高,学生不能偏科。您一定要问问,您参观的学校每年一共有多少毕业生,真正能拿到IB文凭的又有多少,再根据您孩子的能力,来判断IB课程是否是最好的选择。

其次是美高课程,分一般课程、荣誉课程,AP课程(Advanced Placement,大学先修课程)等。AP科目可以在GPA上加分,一个学校是否开设AP课,开多少门,School Profile上都应该列明。不过, AP的考试成绩要到七月才发,学校成绩单上的平时学习分数更为重要。

说到A Level, 必须提一下它前面的 IGCSE或者 GCSE课程。如果ALevel 是高中毕业考试的话,IGCSE/GCSE就相当于初中毕业考试。在英国它们通常各是两年的学制,这就决定了它的难度。现在中国有些学校设法为A Level 增加1年的准备时间,尤其是因为所有课程考试都是以英文进行的,而中国的学生英文困难较多。有些学校或者机构会告诉您他们的学生只要三门课得A就可以进某某大学,而他们也许也就只能开那么几门课。A Level正在进行改革,家长们应该关心。

除了课堂教学,现在的学习特别强调校外考察、探索、社会服务之类的活动。很多学校一年两次几乎倾巢出动。这种活动不是春秋两季的出游,好的学校的老师都会和学生们一起在出去前后做大量的工作,带着问题出去,经过探索,带着资料回来,再经过分析、提炼、整理、得出结论,并以某种形式向同学和家长展示。很多时候,这种学习往往还是多学科一起完成的项目。有经验的学校会主动地将这类成果在招生会上展示出来。

除了上面三种课程以为,还有VCE(澳洲维省的)、加拿大课程等等,不胜枚举。总之,在学科上,可以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走哪条路,您得根据孩子的能力、兴趣,以及您看到的学校课堂内外的现象来决定。

 

06 校长、校董事会/投资人

关键词 

校长资历 | 亲民程度 | 管理风格

校长应该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主心骨,应该是第一个讨论的主题。国外学校的校长挑选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私立学校校长的挑选更是如此,从学校成立(或者外聘)一个新校长的Search Committee,到简历的筛选、淘汰,最后的几个候选人与老师、家长、一直到与学校的董事会的分别面见,可能需要长达一整年的时间。

国外一个成熟的私立学校董事会会有十几、二十个各界社会贤达组成,校长以他们的共同决定来管理学校。一般来说,这样选出的校长大多有非常丰富的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德高望重。他们既能和学校的教职员工打成一片,又能令人信服地领导和管理员工,在必要时又能及时公正地处理处分有问题的员工。这种校长还了解学生的需要,学生能够并且愿意和他们交流自己的想法。不过,由于今天私立学校的快速增长,有些学校临近开学还在找校长。也有学校一个学期换几个校长。校长们也越来越年轻,有些根本连教室都没有进过。

今天民办学校的校长有外方校长掌权的,更多的可能是中方校长掌权,也有一中一外平行掌权的,或者是由学贯东西的校长掌权的。其中的区别当然不小。而由于中国的国情,今天的民办学校好像比较少有成熟的董事会。投资人对学校的直接指挥权也可能从根本上影响校长对学校的管理,使学校缺少明确的发展方向。这些都是中国国情下的新形势。学校的运行和盈利预期至关重要。一个学校是当年想赚钱,还是三年打平五年盈利对学校的影响甚大。桃三李四杏五年,枣树当年能见钱。种什么树,基本上就是结什么果,很少有奇迹。

如果有可能,至少去问问校长的经历,上网去查查他/她在哪些学校工作过,了解了解口碑如何。再看看校长是不是永远在办公室“办公”,饮茶、看报;会不会花时间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里:早晨在校门口欢迎家长和学生,和学生们一起上楼,在走廊里巡视,并且在上课前和学生聊几句。

除了处理必要的文件和一些校务,他们会不会把时间花在教室里,看看、听听、甚至参与老师和学生的交流讨论,及时向老师反馈当天在课堂上看到、听到的好地方,客气地为老师们提供一些改进的参考意见。如果校长和老师们关系融洽,不随意指责老师,老师们会很容易地接受这种帮助。

问问学生他们是不是随时可以去找校长,校长室的门是开着还是关着的时候多?学生对校长的态度是恐惧、敬畏、还是尊敬居多。相信学生们对他们的校长的判断不会错。

学生们对校长的爱和恨还可以很容易地从另一种情况下看出来。那就是校长如何平衡学校管理的需要和保护学生的自尊和创造性之间的矛盾。很少有学生从不犯错误,有时有意,有时无意;有时小错,有时“滔天大错”。校长怎么处理学生的错误其实是一门艺术,您可以从侧面了解一下那个学校的校长的管理风格。

校长和家长的关系是另一个能看出校长领导艺术的重要方面。我想,这个世界上大概没有一所学校愿意让家长们来随意指导学校的运作,也很少有家长认为自己可以取代校长来领导一个学校的发展。希望学校能听取家长意见的家长应该占大多数,而完全不愿意听取家长意见的校长可能也不多。他们之间如何合作、协调、互相支持就是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的起码条件。

 

07 家长

关键词 

PTA | 家校交流 | 家长素质 

可以从家校委员会(PTA)的功能可出一个学校的文化。家校会不应该是一种摆设,家长可以支持和参与很多学校活动,如职业介绍会(Career Fair)、大学介绍会(College Fair)、各种文化庆祝会、图书/读书节、课外活动、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读书、在需要时作为嘉宾给学生做报告、专门课题的演讲、校外活动时帮老师带队,等等。这些都可以看得出一个学校的管理文化。

家校交流是另一个重要的观察点。现在许多学校都采用专门的电子软件来和家长即时反映学生的在校情况。每6-9个星期又有成绩单发给家长。一些比较负责的学校会在成绩单发放前,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家长联系,在发放后召开家长会。这种联系可以保证家长能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以便共同采取措施。不会說外语的家长在与外教联系时,学校会不会提供翻译服务也显示了学校对家长的态度。

当然,家长本身的普遍素质也可以是一个参考的方面。私立学校学费一般都比较贵,学生的家庭条件比较好。如果家长们爱显富、攀比,肯定也会影响到学生的态度。教好一个孩子需要整个城镇的人,少了家长会非常困难。很多学校会组织家长的微信群,这是一把双刃剑。微信群能及时传播信息,但又是小道消息的发源地。

还有一个重要的观察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家长是不是一点小事就要告学校。现在私立学校都希望学生能积极地参加体育活动,提出了“一天一小时”的响亮口号。为了提高学生社会调查和体验活动的能力,有的学校一年两次外出活动,有时还是去边远地区。有活动就有可能出事故,尤其是现在的运动已经不限于乒乓球和广播体操了。橄榄球、棒球、游泳、马术、击剑等等都有可能发生伤害事故。

学校当然应该尽可能地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但如果学校尽了最大的可能防止,事后又及时地通报家长,根据需要处理,那么家长就应该通情达理地去对待。如果任何事都以告上法庭,在媒体上曝光来处理,那学校就可能干脆停止一切可能发生意外的活动。受到负面影响的只能是绝大多数孩子的正常需要。当然,发生了任何事,校长怎么处理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好的学校有一整套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章程,不但包括学生伤害事故,也包括各种自然灾害、恐怖事件等等。您可以问问他们有没有。

虽然学校教育至关重要,学校文化会极大地影响您的孩子,但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并不是上什么学校。

据说美国大学正面临中国学生过多的“危机”,数以千计的中国学生缺乏教育基础、语言能力、以及接受美国教育所需的关键能力,却充斥了美国校园,造成教授和其他学生的困扰。虽然这种表述的准确性仍有待考证,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问题。

这几十万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可能不少上过私立学校。所以,除了挑选一个家长和孩子都喜欢的私立学校,为将来出国深造准备,家长们也必须好好地考虑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否为出国做好了准备,或者愿意做准备。否则,如果孩子无法适应国外的教育,花了很大代价却并不能受到好的教育,就太得不偿失了。


 

益孟德

1987年赴美,任教11年,并在旧金山Giannini中学、香港汉基国际学校和旧金山Lowell高中任副校长共14年。回国后在北京鼎石、汇佳和上师大附二外剑桥双语分别担任过各级校长。现为美中教育咨询公司(美)董事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