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教龄30年校长独家择校经(上)

转眼开学已十来天,到新学校就读的孩子们正逐渐适应着新环境。与此同时,新一轮择校也将在下半年开启——在为孩子找学校这件事上,绝大多数家长信奉“赶早不赶晚”。

菁kids特别请到在中美数所国际学校执掌过校印的益孟德校长,聊聊择校这件事。益校长从校园、宿舍、教师、学生、课程、校长和投资人、家长等7个角度,全面分享了他对学校的洞察。干货满满,值得收藏,我们将分两次为大家呈现。

 

文 | 益孟德  图 | Mikael Kristenson


周末有机会和几位圈内同人聚在一起,一位私校负责招生工作的好友居然叹息道,星期五学校的高层要求招生部马上准备开始2018-19学年的招生工作!看来,随着私立学校的大量出现,这个市场正开始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今天的家长为孩子选学校可能比当年他们自己选结婚对象还要慎重。那么,到底该如何来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一所Dream School呢?

首先,择校和择偶相似,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决定。最“高大上”或者最“白富美”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而最合适孩子自己的兴趣、才华、能力和志向的才是最佳的选择。可以通过宣讲会、家长微信群、与学校老师和学生聊天等,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校长的经历和口碑、校长和董事会的关系、教师的资质、学校管理的需要和学生的创造性和活力的矛盾、生源、家长的参与、课程和作业等。

最直观的方式是访校,带上孩子,让他们自己也去亲身感受一下教室的风格和布置、课外/社会活动、校服、宿舍生活、食堂、小卖部,等等。这些细节可以让您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当然,一个家长在开放日的两、三个小时内,看到的大多是学校安排好希望大家看到的。但是敏感的家长还是可以了解一些自己希望了解的情况。总而言之,您对学校了解得越透,将来的问题就越少。

01 校园

关键词 

室外活动区域 | 各类功能性场地 | 学生作品展示

我把校园放在第一位来讨论,并不是因为它重要。由于大量资金涌入教育行业,今天绝大部分的新学校都会让家长们耳目一新:充满英伦风味的红墙建筑,光滑如镜的大理石地板,精心打理过的热带树林和超五星的学生宿舍。不过,记住,您是在为孩子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不是一个周末度假村。

所以,仔细看看校园里的这些方面很重要:

校园建筑的容积率。孩子们除了教室和宿舍,还需要大量活动场所。尤其是小学生,更需要大量空地,能容得下沙坑、滑梯、跷跷板、绳杆,甚至传统的土坪来跳绳、踢毽子、跳方格等等。他们需要有充分的绿地去奔跑,也需要可以学习种植各种花草、养小动物的地方。这些都是孩子们成长必须的维他命G(Green)!

大一点的初、高中生更需要大量的户外体育活动场地,除了国家规定的400米跑道运动场加上内含的足球场,学校还需要户外的棒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大片绿地可以让学生们玩玩飞盘,休闲时晒晒太阳。

有一次,我和两位从英国来访的学校管理人员交谈,他们对中国学校在土地资源上的利用能力大为惊叹,说是同样大小的一个校园,我们的建筑面积大约是他们的6-8倍。土地资源的稀缺使得我们见缝插针地盖房,而且越盖越高。其实,一个K-12的学校,教学大楼有五层就足够高了,小学需要更低一些,最好教室外就是他们的一块块自留地。

当然,除了室外的场地,学校也需要有大量人性化的实验室、图书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辩论和其他课程的场地。除了今天必要的电子教具外,教室必须能在需要时安排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

同时,教室也必须布置得能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的作业是教室布置中最为生动有趣的部分,他们能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是鼓励学生进一步向前的动力。教室里外应该有尽可能多的墙面供老师展示学生作品使用。当然,您得仔细看看展示的学生作品是不是两年以前的!

02 宿舍

关键词 

宿舍课程 | 管理老师 | 小角落 

安全问题 | 三餐及零食 | 接送路线规划

对于一个寄宿学校来说,学生宿舍就不仅是一个五星旅馆的要求了。宿舍应该是学生们的家,而家就应该有家的味道。家长们在参观时,不但要看宿舍硬件,也得了解学校的宿舍是否是一种课程,会培养学生的哪些生活技巧。

有些学校宿舍提倡学习国外的House系统,有很多学生活动中心,包括厨房、学习讨论的地方、甚至公共电视间。看看学校有没有按不同的年级给学生分段(1-3,4-6等等),让他们在一起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学习压力,也可以让学生学会以小带大,培养互相交流、互相尊重、团队合作等等各种不可缺少的能力。当然,让周末住校的学生不再无所事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好的宿舍课程由老师管理,包括外教。有的学校宿舍老师和学生的比例可以是1:10-15,那就和教室里学生的规模差不多了。学生的生活和活动都在有资质的老师带领下开展。相比之下,有的学校用宿舍“生活老师”,以1:60-80的比例来管理。两者的区别就不用讨论了。

好的学生宿舍每个房间有自己的卫生间,而三个人一起使用时也有各自的私密性。学生自己整理他们的床铺、扫地、拖地、打扫厕所,也轮流参加公共场地的清洁活动。老师会组织一些评比,而阿姨们只会作些辅助。如果一个学校的住宿生星期五回家时不用拉一个装满了臭衣服的箱子回去,那么这个学校的宿舍课程可能就比较可靠了。

有机会参观宿舍的话,尽可能看看宿舍楼的犄角旮旯,厕所、楼梯、防火龙头所在的消防箱,如果没有任何烟蒂、饮料罐、食品袋、外卖盒,或者有些此处不便细说的东西,那么这个学校的管理应该是比较好的了。有时候,鼻子尖的家长一进厕所就可能闻到一种气味,那么您得辨一辨。国内的学校还没有强制规定安装防火用的烟雾警报器,厕所可能是吸烟的重灾区。

安全问题对今天的家长来说应该是第一重要的。家长们比较喜欢的是全封闭式的校园,有专业的安保公司负责管理。学校有完善的学生进出校和家长进校访问的登记管理制度,学校对每一个学生何去何从负有完全的责任。

还有的学校对每位学生的家长发放限量的电子门禁卡,严格管理。学生请假,家长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签字的请假条才能获批。家长的参与对于一个学校的成功至关重要,而安全管理和家长对学校活动的参与之间的平衡是一件非常需要艺术的任务。

学校有价廉物美的食堂体系,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老师和校长是否和学生一起进餐可以看得出师生之间的融合度,吃完饭后怎么处理自己的餐具和剩菜则能体现学生的文明程度。

拜网络之便,外卖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坏习惯,既不环保,又减少了生活的乐趣。在我看来,学校应该禁止学生叫外卖。不过,您可别小看了学生和快递小哥的聪明才智,他们有的是私下交流的暗号。学校的某些角落里是否堆满了外卖盒是检测一个学校管理能力和意愿的标志。

虽然大部分学校都负责学生的三餐,可是有些学校小卖部的生意永远是那么兴旺,有些学生一个月可以在那里消费几千块。学校小卖部卖什么至今没有约束(烟酒应该没有),家长们自己得去看看,您是否愿意您的孩子每天喝那几十种不同的糖水。

除了外卖,快递也是一个方便但又讨厌的服务。每星期回家的学生,星期一、二就有快递,谁能告诉我有这必要吗?如果一个学生偶尔忘了功课或者什么学习生活必需的东西,学校可以建议快递给老师。信不信由您,我遇到过学生在网上买了白酒快递到学校喝的例子。国内的商店不会问您多大了,您付钱,它发货!能监管的只有您和您信任的学校。

学校星期五放学同样能看得出一个学校的管理和态度。现在的学生家里大都有车。学校门口是否有保安参与管理,让所有的车都按学校预先制定的路线排行,这对学校是个考验。学校对马路上的交通没有管理权,但是学校作为学生的管理者,对家长的教育是一种非直接的管理艺术。天长日久,管理得当,通情达理的家长们也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03 教师

关键词 

外教资质 | 教师的流动性 | 教师的招聘与培训 

学术顾问及升学指导 | 学生眼中的老师 

最近几年,我做过不少招生宣讲会,宣讲前后,家长们都会问一些关于教师(尤其是外教)的问题,譬如:“你们学校有多少外教?中外教师的比例怎样?”近来,有些家长也会提出“你们的外教都是从哪里来的?资质如何?”之类更接地气的问题。少量的家长可能会问“你们外教的流失率每年大概是多少?”甚至,碰到过少数几个家长问过“你们是怎样吸引并且保留好的外教的,你们外教的工资福利如何,学校的教师工资表可不可以在网上找到,寒、暑假老师有没有薪水”之类非常敏感的问题。

学校的教师总人数、师生比、中外教比例、班级最高人数确实能说明一个学校的条件。但是,外教的人数并不能决定一个学校好不好。从中西方文化交流和对学生目标语言的培养来说,目标语言的老师很重要,但他们的资历和经历却更为重要。家长们的问题更应该集中于(外)教师的质而不是量。

老师质量越好的学校,就越愿意将其公开晒在网上。我工作过的一所学校有个叫作“Who is Who”的网页,将每个老师的学历经历、所学学科、教师证的颁发国家和允许范围(学科、年级、有效期)公开介绍给家长。对于不愿意公开教师资质的学校,家长们只能从学校公布的字里行间去寻找一些端倪了。

最近,微信朋友圈有家长说要上LinkedIn去查证老师的资质。其实,有个方法可能更可靠。譬如美国的加州,教师证照颁发机构(California Commission on Teacher Credentialing)允许任何人(即使在中国)以一个有证老师的姓、名来查他/她的教师证、可以教的学科、年级、有效期以及该老师有没有法律上的麻烦,其他州或者国家应该也有可以查证的方法。毕竟,一个老师在教室里对学生的影响之大是不可估量的。

经过认证的老师除了学科知识外,一般都经过系统的教学教法训练,起码一个学期的实习老师训练(大部分时间需要上课),在教育学、心理学方面都有一定的训练。这样的老师相对来说会比较可靠一些。现在市面上流行以40个小时的ESL训练来代替正规的教师证大概是一种解决教师(外教)奇缺的权益之计,是否可靠就看学校和家长是否认同了。

除了学校对待教师的态度以外,教师的工资福利确实能决定留不留得住好的人才。外教的合同在比较老牌的“国际学校”都是两年一次,外教们喜欢到处看看,很多做完一个或者两个合同,就往下面一个地点去了。所以,他们的流动性确实比较高,但也很有规律,学校都有准备。不过,有些民办学校把合同订成一年或更短,可能是人事部门对自己都没有信心。

其实,有不少外教在一个学校工作十年或以上的。见过有学校在前台大厅里张贴了光荣榜,把在学校工作了十年以上的所有教师都张贴出来(中教的情况不同,一般很少变动)。这种稳定的教师队伍对家长来说是很有价值的择校参考。

随着国外自己的教师(尤其是数学和科学老师)变得奇缺,优秀的外教肯定会越来越难找。工资低的学校要找好的外教挑战不小。敢于把教师工资表在网上公布的民办学校都是底气比较足的学校,他们巴不得让家长们知道学校对老师的质量要求。

虽然工资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You pay what you want. You get what you paid for.工资福利的作用不可小觑。国内近千所私立“国际”学校,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执行中外教基本同工同酬,怎样区别中外教的工资待遇又是一门领导艺术。

如果找不到合格的外教,海归也可以是一种替代。现在80%以上的留学生学成都会回国,其中一定也有可用之才。看看校长是否会亲自去招聘会挑选候选老师,人事部门有没有懂外语的专门人员,对候选人是否知道怎么作背景调查。学校对找来的新教师又是如何安排培训的,这些都很重要。有些外地老师会因为户口落地的问题而来,学校害怕他们一落地就走。其实,这种担心完全不必,留不留得住人,还是看学校本身。

有的学校教师队伍之所以稳定,大概是这么几个原因:

学校校长领导有方,教师满意;

学生习惯良好,没有很多问题;

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和生活条件理想;

中外教师间的关系融洽,也许有一个活跃的Social Committee。

一个学校给教师提供的工资和福利具有吸引力,很重要,但不是第一位的。最让老师们反感的往往是学校领导对他们不尊重,制定一些不太人性化的规则,“瞎”指挥。所以,如果一个学校哪一年发生了塌方式的外教离职潮,那这个学校的管理可能出了问题。这样的学校最好还是不要去。

要了解了教师队伍的大概情况,家长们应该了解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关系,设法听听学生对老师的反映,问问学生他们在需要的时候能不能找到老师、寻求帮助。有机会和老师聊两句的话,问问他们学校是否有比较完整的教师培训计划,提供老师校内、校外继续学习的机会,以不断提高他们的教学教法和学科知识。

民办学校的教师工作量都不小,一星期24-30堂课的工作量算是正常的。不过其中可能包括了一些非课堂上课的工作。有很多老师都会提供各种各样的音体美、科学探究、戏剧辩论等课外活动课,给孩子们更多的兴趣选择。丰富的课外课程对学生培养至关重要。

一所好的学校也会给学生提供比较个性化的学术课程。从学校开课的多少和学科的范围往往可以看出学校的师资力量。这一点在高中就更加重要。学校开不开某些高质量的课程,对一些对某些专业有兴趣的学生会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当然,有了丰富的课程,一个学校有没有合格的学生顾问团队/办公室可以对有志向的学生进行指导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有过一个学生,她的成绩足以让她进入心仪的梦校读医,就因为没有合格的学术顾问,她在高中阶段低年级少修了一门必修课,结果就失去了那个机会。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学校的学术/升学顾问需要参加专业的训练,学校也应该每年提供诸如大学和职业介绍会之类的活动,启发和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爱好。

除此以外,一个好的高中都应该有一份每年更新的真实地介绍学校的School Profile,附在学生的申请表一起送给大学参考。以前中国很少有学校这么做,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想申请好大学,这份School Profile会越来越重要。按美国大学的规定,校外的升学顾问是不被允许和大学直接联系的。中国的School-based-counselor这个议题已经在美国被提起,越来越多的大学也开始要求申请学生参加Initial View以保证申请者的真实性。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学校从九年级起提供学术顾问团队将很快就成为一个有质量的学校必备的条件,如果没有,您又在找高中,想去美国留学的话,那您趁早再考虑考虑。说实话,就是不想出国留学,很多学生拿到高考成绩单还不知道怎么填写志愿表,这说明很多学校的学生顾问工作还有改进的余地。

民办学校学生的压力现在是越来越大(也许是我们缺少正确对待压力的能力吧),心理顾问的需要也越来越明确。心理顾问和学术顾问一起,建立起一种有效的步骤,经常和任课老师交流有关可能需要帮助的学生的情况,也许可以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一些帮助。问问学校有没有这样的服务。

 

未完待续

各年级学生数量如何?是金字塔型,倒金字塔型,还是直桶型?学生社团怎么样?

使用A LEVEL、IGCSE、还是IB课程?探索课程如何设置?

校长和校董事会/投资人怎么样?有何理念,如何分配职能?

家长之间如何交流,PTA办过哪些活动?

剩余四个主题:学生、课程、校长和董事会、家长,请继续关注下篇

 

 

益孟德

1987年赴美,任教11年,并在旧金山Giannini中学、香港汉基国际学校和旧金山Lowell高中任副校长共14年。回国后在北京鼎石、汇佳和上师大附二外剑桥双语分别担任过各级校长。现为美中教育咨询公司(美)董事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