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越来越不爱晒娃

Why I Am Not A Sharent Anymore

一连飘忽了好几期,这回来点实在的,说说我为什么越来越不爱在朋友圈里晒娃。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一台移动的大戏。戏台搭好,却发现上头流窜的连草台班都算不上。在我的朋友圈,有一半以上的内容都是晒娃,其中相当一部分晒得没重点没新意甚至连基本的审美都没有。更奇的是你想看的人家偏不晒,越不想看的越来劲,很少有晒得除尘杀菌火候刚刚好的。

同学的女儿功课好长得也美年年都是三好生,她偶尔会晒一下女儿的手工作品和作文佳篇,或者母女俩在园子里种的豆角花果,有趣也有节制。女主角从来不出镜却总让人好奇这心灵手巧的姑娘究竟长成什么样儿了。同学说真正关心孩子人的她会发私信,但朋友圈里好多都是工作中接触的人,没必要把孩子推到陌生的众人面前听任品评。何况世道险恶,大数据分析能把一个人手指上的簸箕都数清楚,晒娃千日必有一失。

本来让孩子偶尔秀一段舞蹈、朗诵、钢琴、笑话,或蠢萌或高雅或搞笑,我都能欣然笑纳不吝点赞,困了累了来一段挺好的。可是他(她)打嗝了放屁了吃饭了幼儿园放学了都要给我看,那就不合适了,何况回回都是九宫格啊!你说你是为了记录生活存档备忘,那可以存网盘U盘移动硬盘,没必要在朋友圈里刷屏玩儿。尿布晾在自家阳台天经地义,晾在公园门口是会招来城管的。

审美多了疲劳,审丑多了胃口会倒。女人的审美观在孕激素面前往往不堪一击,生个癞痢头都能看成牡丹花——他(她)那么可爱那么美,从头发丝儿到脚拇哥儿都好看得不要不要的,会念几句英文唱几首儿歌玩两脚滑轮都好像掌握了独门绝技,你们怎么还不麻利儿围过来欣赏?

更要命的是,常有那种智商正常的有为女青年,一旦当了娃妈人设立即雪崩,每天丧心病狂地对着眯缝眼塌鼻梁大嘴巴眉开眼笑直流哈喇子,还非要拉着你共襄胜景,鼓掌不够热烈会被翻白眼,就差逼你跳忠字舞。这种3D版的还能绕着走,微信里2D版是躲都躲不掉的。可是即便我跟你是割头换颈的交情,也不用对你的一颗卵子情有独钟吧?

曾经的我也是晒娃狂魔一枚,早在微信横行之前,带娃出去旅游一趟就能在微博里搞一场小型地震,@名单长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当朋友们开始变得冷淡、回避甚至明确拒绝被@,我才省悟到即便是虚拟网络也是真实存在的公共空间,而人与人之间始终是需要界线的,尊重这种界线,才能在自他关系中摆正位置。

可还是忍不住要晒,对自家癞痢头那过剩的爱意总要有地方宣泄。从微博到微信,加点可读性和趣味性,小心翼翼地晒。几年下来,我发现关于自己的一切——职业、爱好、行迹、省思,几乎没有留下半点痕迹。爱孩子没有错,可是这么多年里,爱他的那个我,在哪儿?

一个母亲失去自我是可怜的,一种爱投入过多是危险的。人生是一曲多主题奏鸣,永远不要让孩子成为唯一的主旋律。纵观朋友圈,凡是独立能干事业有成的妈妈,所晒内容都是丰富多彩的,晒娃只是其中之一,但绝不会喧宾夺主。

我开始投注更多的精力在自己的成长和完善,除了孩子,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把心打开,眼光放远,差旅心情、春风秋雨、好书好剧、美食美景都开始出现在我的朋友圈里,它们让我一天天感觉到自己的真实存在。癞痢头那张晒了千遍的脸不知不觉出现得越来越少。细看看,哪有什么沉鱼落雁,不过是张有鼻子有眼的正常脸。

只有强大的内心才不需要敷衍了事的点赞。我不相信一个朋友圈99%都在晒娃的女人,能够活出独立的姿态,拥有丰饶的内心。一个人的生命全都活在了另一个人身上,那背后是多么深重而可怕的执念?孩子是家庭的过客,把客人当成主人,20年不间断地忘我付出,当他有一天想要登高飞走,你说你保证不扯后腿撤梯子,我才不信。婆媳矛盾,母女怨念,妈宝男,公举病,不都是这么来的?

 

 

 

道道专栏
做过6年记者,后改做企宣,工作教子两手抓。小儿云舒刚上小学,不爱卡通爱国学,妈妈也在伴读的道路上温故知新,更觉任重道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