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视角|深度解读STEAM教育(3)

目前,STEAM在中国教育领域呈方兴未艾之势,然而其概念之新,以及对课程开发的深度要求,令很多家长甚至教育从业者都只闻其名,未解真相。为了从多方位了解STEAM的理念和实践方法,《菁kids》采访了奕阳教育总经理张守礼、奕阳教育教研院敖晓会,科界教育(TechTrek)创始人Jordan Hung,阿特黎尔法国艺术学校创始人Marianne Daquet和阿特黎尔创客实验室负责人Sebastien Thomas,力求从多个角度解读和呈现我们身边的STEAM教育。本文为第三篇。

“我并没把我们在做的事情冠以STEAM理论的帽子,但我们在做的,毫无疑问是和STEAM目标相同的事情。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孩子在未来拥有幸福的能力,让他们可以自由随性地创造,让他们在未来可以握有主动权。”阿特黎尔法国艺术学校的创始人Marianne Daquet说。

这位充满热情和感染力的女士,接受采访时笑声不断。她深信“每个灵魂天生就拥有艺术的灵感,教育所要做的,就是保护并激发出每个人内在的艺术灵性。艺术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自由和快乐。”Marianne在法国时就从事过儿童艺术教育,来到中国以后,对于这里与法国截然不同的艺术教育方式并不适应。五年前,她遇到了诺一和霓娜的妈妈Anais,志同道合的她们共同创办了阿特黎尔艺术学校。

我刚到达工作室的时候,他们刚刚完成全天的夏令营课程,孩子们做了一半的手工作品散放在工作室里。在工作室宽大的木制工作桌下,有很多孩子们打造的脚轮木箱,拉出来就是凳子,掀开盖子,孩子们可以把自己的书包或冬天的外套放在里面。在阿特黎尔,你会有个这样一个感觉: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自己做出来。

这个感觉除了源于满墙陈列的艺术作品,更因为阿特黎尔有个属于自己的“开放创客实验室”(Fablab),这是两位艺术家与一位工程师一起打造的。20世纪90年代初,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开创了“创客实验室”的概念,它为公众提供工作场地和工具,每个人都可以在此做实验、学习或工作。全世界的创客实验室还组成了一个会议平台,促进思想的交流、合作和创新。

创客实验室创始人之一,前核能公司工程师Sebastien Thomas认为,人人都应该可以随时动手制作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他说:“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永远离不开动手实践。”因为他在北京没有找到供所有人使用的开放创客实验室,于是决定自己成立一家。

在阿特黎尔的创客实验室里,陈列着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一系列工具和电子设备。要知道,在成立创客实验室之前,这些设备大多摆放在Sebastien这个科技控的卧室里。在实验室的开放日,创客或者业余爱好者可以用场地或者机器做自己的项目,他们还会为儿童和成人提供相关的常规课程。

一天,两个法国男孩Paulin和Come来到创客实验室,他们告诉Sebastien:“我们有个项目,我们打算用实验室的设备做把光剑,你知道,就是星球大战里那种。”Sebastien耸耸肩说:“好吧。”虽然他也不知道这个主意能走多远。他教会孩子们如何使用3D打印机的模型软件CAD来设计光剑的护手,还提醒孩子们“做护手时需要考虑到它是否能容纳下阿尔杜伊诺微控制器和电子零件”(这样才能闪光),护手的设计还必须能够承受一定重力,哦对了,还要有放电池的地方。”孩子们还要学会切割各种器材,组装电子零件并编码,还要把光剑和护手焊接起来……两个男孩利用业余时间,埋头工作了一周,当光剑的光柱(小灯泡)闪亮起来时,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所有人都为之惊叹。

“科技是一种工具,我们负责教会孩子使用工具,同时给他们空间,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项目。”Sebastien说。

“很多时候,事情的关键是我们要相信孩子内在的创造力,并给这个力量空间成长。”Marianne说,“我们的课程设计是基于项目的,或者是一场探究式学习。比如,这周我的夏令营主题是马可·波罗的中国之旅。于是,我们所有人都跟着马可·波罗的脚步,来了一场虚拟旅行。”

Marianne指着墙上复杂的航海地图告诉我,“孩子们要学会看地图,这样他们才能了解马可·波罗的路线。沿着他航行的路线,我们在他停留过的每一个地方都驻足停留,探讨这个国家的特色,以及其代表性的艺术作品等等。我们给孩子看那个时期这些国家的艺术作品,来打开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了解到世界历史的变迁。我们还会用故事来引领孩子的兴趣,比如,我们会一起讨论为什么马可·波罗要来中国?孩子们都很有热情。五天之后,他们会动手做一个立体的小沙盘,用来展示马可·波罗走过的路线与足迹。”

“在阿特黎尔的每节艺术课上,我们都会向学生传递建立在艺术史基础上的各种图像,以及由主题和技巧构成的清晰框架;用开放的讨论激发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如果学生不知道怎么做,我们的老师不会告诉他怎么做,而是引导他们找到自己解决的方法,从而让他们收获自信,为独立完成目标而骄傲。在独特的创意环境中,孩子们将成长为有智慧的成年人,他们能用创意的工具思考他们所居住的世界。”

“科技与艺术是无法割裂的,艺术具有让科技活起来的能力。如果科技可以改变世界,那么艺术加科技,就可以改变人类的生活。”Marianne大笑着说,“在我看来,面向未来的教育,无论你是不是给它冠以STEAM之名,教育的核心都是围绕着‘人’。我们要做的只是打开孩子们的眼睛,改变他们看待世界和人生的方式。”


2017 9月刊 《教育创新,未来可期》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 教育创新,未来可期
    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
    鼎石:透过中国体验世界
    北京耀中:开放的教学空间,给孩子自由,也给老师空间
    北京中学:用创新的方式培养创新者

|学无止境|

  • 在学校:深入解读STEAM教育

    深度对话:科技如何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父母

    科技角:益智学习软件大推荐

    来自启明星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您对孩子的学业有何期待?

|专栏|

  • 宝贝听话,长大后创新就靠你了

    美国基础教育真的“弱”吗?

    新型教育实验品

    父母最需要学习改造

|全家出动|

  • 四口之家的美国一号公路自驾之旅


本文原载菁kids 9月刊《教育创新,未来可期》,印刷版于2017年9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菁视角|深度解读STEAM教育(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