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kids进课堂 | 探索学生的兴趣所在,近距离观察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探索课程

Exploring Students’ Interests

今年,探索课程(Exploration Courses)在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Concordia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已迈入第8年,这一项目主要为9、10年级的学生提供,时间设在每学年末常规课程结束之后,历时2周。相较常规课程,学生们更享受探索的自由,因为没有任何考试压力或其他负担。

文:Carol 图:Carol提供


这次到学校参观,很幸运副校长Brenda女士邀我同行,她非常重视探索课程项目,亲自奔走到每个课堂,询问老师们是否需要帮助。途经法律课堂,学生们正在聆听(学校邀请的)大律师的教诲;经过缝纫课教室,各色图案的布条井然有序的摆放在桌上;市场分析课上,教授正在讲解大数据分析;而声乐课上老师正在教同学们练声……

据Brenda女士介绍,探索课的最大亮点就是让学生学到实际技能,如:编程、园艺、运动医学等,而且同学们可以尝试之前从未涉足的领域,发掘出自己新的才能和兴趣,有助于他们明确专业方向。与此同时,老师们的创造性也被激发出来。学校鼓励老师跨学科合作,规划并创造出新的上课形式和内容。

这对师生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探索。每年老师们都会提供新的探索课程,供同学们选择,且一直稳步改进。如果这个探索课程很成功,学校会将其发展成为一门学科。

例如,园艺课就是去年新开设的探索课程,由高中的地球科学Carla Molloy老师和艺术设计Greer Collins老师合作教授。而编程课由高中的数学科学Tony Love老师来主导教授,同时有计算机编程Chris Carter老师,化学老师Brad Beckman及电气工程师Don Zhang(刚大学毕业的协和校友)协同一起上课,为同学们的程序纠错(debug)、保驾护航。

 

现在,我们来近距离感受一下笔者所上的园艺课。

园艺课的场地在402教室和其室外的屋顶花园,该花园也是Carla Molloy老师的地球科学课的专属用地。

据Molloy 老师介绍,16位同学为期9天的探索课程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简单介绍何为园艺,把各个地块分配到各小组,并讨论绿化需要掌握的技能;

第二天做土壤测试,如质地、PH值、NPK(氮磷钾养分情况)等;

第三天是除草,翻土,并初步计划在各自地块栽哪些植物;

第四天做标识牌设计,用以标注植物和地块;

接下来3天去市场实地购买花种和蔬菜种,真正栽植花和蔬菜,绿化步道;

第八天用玻璃容器种植,做完后可以带回家;

最后一天邀请同学们参观劳动成果,并拍照留念。

每堂课都有相关视频录像的播放和相关论题的讨论,以便同学们判断和加深理解。

我去参观时正赶上第三天,Molloy老师检查同学们的土壤测试情况,并介绍当天的工作流程:除草、翻土,添加营养土,再次翻土直到适宜种植。接着Greer老师带领大家去花园实地操作。大家戴好手套,门口拿下铲子、耙子等,走至花园。先把石头从地块移走,再拔草,铲走草根。步道缝隙比较难弄,甚至只能用手拔出草根。

尽管天气很热,每个同学都非常认真地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做。正如Molloy老师所讲:这是同学们自己的选择,由于发自内心的喜欢,所以很有干劲。

接下来一部分同学用铲子翻土,一部分人用塑料桶把草根和杂物倒去垃圾桶。松土过程中还发现了去年种植的小胡萝卜。

在这期间,我与同学们聊了几句,发现大家选择此课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基于学长推荐;有的因为这个实用技能可以在自家花园派上用场;还有的同学之前从未做过园艺,感觉室外活动健康,还能参与绿化,就参加了;也有的同学就是为了追随喜欢的Molloy老师;有的笃定高年级修地球科学的课程,因为本来就非常喜欢这个领域。

同学们翻好土后再用耙子搂平,Molloy老师帮大家安装水管,以便同学们为土壤洒水,之后洒上已添加有机质肥的土。

回到教室,许多同学才意识到自己腿脏了,鞋子也需要擦一下。Molloy老师在大屏幕播放了一则新闻:为满足上海人民的饮食需求,浦东孙桥即将建立100公顷的垂直农业园,融互动性、娱乐性、社交场所于一体。并播放了一段其他国家有关垂直农业发展的视频,看大家有何感想,并一起探讨。

课程结束之前,Molloy老师开始统计大家要栽植的物种,同学们各抒己见:迷迭香、薰衣草、胡萝卜、南瓜等,看来小小花园以后要非常热闹了。之后,Greer老师介绍第二天标识牌设计的大致内容,这天忙碌的课程就结束了。

在这两天与同学们的交谈中,我发现大家是真的喜欢探索课程:

有些同学直言园艺不会是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但作为一个小爱好非常不错;还有同学说,原来预想长大后可能从事商业或做老师,但参加探索课程后,发现运动医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喜欢运动,做田径运动员的医生或者护理工作,也有可能是一生的追求,或者未来职业的一个选择。所以同学们参加探索课程,会激发新的想法,甚至会考虑到未来的职业方向。当然,更多的是获得了许多真实生活的体验。

对于想开设探索课程的学校,副校长Brenda女士建议:学校最好能给老师更多自由来设置课程,开发新课件。同时给同学们更多自由去探索。最重要的是,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能够真正得到尊重和贯彻实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