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kids国际教育沙龙|教育是花园式的培养,不是机械性的填鸭

OLYMPUS DIGITAL CAMERA

8月31日上午,在北京耀中国际学校礼堂,菁kids国际教育沙龙携手Philip Bossert博士向我们的读者父母带来了纪录片《Most Likely to Succeed》的电影点映会。

这部纪录片改编自Tony Wagner和Ted Dintersmith共同执笔的教育畅销书《Most Likely to Succeed:Preparing Our Kids for the Innovation Era》,影片讲述了美国一所公立特许学校“High Tech High”,采用社区抽签等方式作为入学途径,并雇佣非师范人员作为教师,对学生进行非传统的“项目式(Project)”教学。其摒除了一切分数界限和标准化的产出,学生没有课本,教师也可以自由地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学期末仅以项目展示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评估, High Tech High力求最大限度的发掘学生的潜力,并充分给予孩子百分之一百的自主能动性,注重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以及领导力、动手能力和批判精神的培养,使得学生们可以在未来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学习者。

在影片结束后的观众答疑环节,Bossert博士与耀中国际学校外方校长汤努伦先生共同回答了些家长们所关注的问题。High Tech Hight的创新教育给传统教育界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家长们担心最多的问题是这种创新教育该如何与传统教育体系接轨,孩子如何通过创新教育进入高等学府(考上大学)。为此,Bossert博士提出,“High Tech High的教育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孩子需要根据自己自身情况和想到达到的目标来选择不同的学习体系与方法。因此,并不是说High Tech High的方法就一定可以解决一切教育问题。电影中的学校,更注重孩子软性能力的培养,比如与人交流的能力,团体合作的能力等。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学校放弃了古板的ABCD评分考核的方式,新的考核机制也应运而生。”

Philip Bossert博士

汤努伦先生也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他对与教育变革必要性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教育与他之前所经受的教育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而他儿子这一代的教育体制也在经历着重大的改变。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将经历这场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当下科学发展以及社会需要的教育变革。

耀中国际学校外方校长汤努伦先生

耀中中方校长Christin Xu女士也在会场提到,耀中国际学校就正在实践这一条成功之路,耀中国际学校拥有适合不同年级的开放的学习空间和灵活的学习组合,这不仅给予了孩子更多的自由,同时也赋予孩子更多的责任感。耀中力推的三个教育特色就包括坚信双语教育会让学生在未来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国际人才。耀中也一贯坚持品格教育,因为优异的品格是奠定成功的基石,同时Christin也着重阐述了耀中的“学习社区”理念,这个开放性的理念可以让每个孩子得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不再受缚于传统年龄以及年级的限制。在《菁kid》北京九月刊创新教育主题中,也详细介绍了包括耀中在内的多家国际学校的创新教育理念,学生和家长也对这些开放灵活的教学模式给出了积极的反馈。

High Tech High所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更多的是为教育体制内的决策者、家长以及教师带来思考,新时代的教育核心是什么?什么才是对孩子最有利的教育?俗话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教会孩子如何去学习远比生硬的告诉他们学习什么更为重要。大多数人将会在学校度过十余年的时光,如何在这段时间更好地了解自我,发掘潜力直到最后变成更好的自己,这比成绩的高低更为重要。

在教育革新的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High Tech High由一个最初只有几百学生的高中,成长成现在拥有13个学校的教育集团,这里的成功值得所有人深思,学校是孩子未来生活的培训场,如何让孩子快乐地学习,爱上学习,如何赢得人生远比卷面得到的分数更为重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