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育看学校|汇佳:让滑冰成为每个孩子的基本技能

近年来,校园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重视,学生们接触、学习的体育项目也越来越综合和专业。除了必修的体育课外,各个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也不尽相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几所学校,了解他们不同的特色体育课程,以及在不同的体育项目中,老师和学生该注意些什么。

今年,汇佳国际标准冰球馆落成,滑冰课也被纳入北京私立汇佳学校的体育课程体系。作为汇佳的特色体育课程之一,滑冰课面向幼儿园至12年级的学生开设,是所有汇佳学生的必修体育课。这学期,汇佳学生进行了冰上课程的初步学习。今后每学年,每个学生会有六周共18节的滑冰课,来提高滑冰水平。

通常,孩子在3岁即可以在冰上学习基本步伐和滑行动作,享受冰上速度带来的乐趣。从4岁开始,孩子可以学习冰球,在提高个人技能的过程中与团队进行初步配合,享受冰球的乐趣。

除滑冰课外,汇佳还开设了另一门体育必修课——旱地冰球课。旱地冰球与冰球的规则和技能要求相似,只是不需要特殊装备,能够在普通场地上开展。将滑冰与旱地冰球相结合,是汇佳在全校普及冰球运动的重要举措。在滑冰课的基础上,汇佳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注册冰球俱乐部,在课外时间学习冰球。汇佳的冰球教练均来自加拿大,受加拿大冰球协会认证,教学经验丰富。注册俱乐部的学员每周训练两次,每次90分钟。汇佳在学员中选拔部分竞技能力强的孩子组成冰球校队,每周五下午进行近两小时的集训。在有比赛任务的前一个月,还会进行每周两次的特训,以提高球队竞技水平。

“冰球的教学模式与一般体育课类似,由热身、拉伸、技战术的教与学和放松这四部分组成。冰球运动特殊的地方在于,滑冰技术、守门员技术、球员持杆带球、传球及攻防技术,都需要进行分组教学。加之学生水平层次不一,所以一个20人左右的小班,需要3名教练进行执教。”Jack补充,“教导孩子们学习冰球,关键要保持孩子对运动的兴趣,激发孩子对冰球的热爱。例如,给学生播放小片段的高水平冰球比赛,或组织他们去现场看冰球比赛,教学过程以游戏形式锻炼孩子们的冰感、灵敏度、平衡感等素质,以鼓励性的话语与孩子们进行交流等,都是普遍的做法。”

另外,汇佳计划在体育课程系统中开设冰球和花滑选修课,以进一步普及冰球和花滑运动项目。

如何面对及避免冰上运动训练及比赛中的运动损伤?

汇佳有成文的《运动风险防范与意外伤害应对手册》,对于各种运动的风险和常发生的伤害做了鉴别与梳理,供教师深刻理解和把握。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体育老师要提前检查场地、器材,保证教学环境安全;另一方面,要带领学生做好热身拉伸,总体把握学生技术训练难度以及运动负荷程度,尽量避免运动伤害。此外,汇佳每学年都会邀请红十字协会对于体育老师/教练和场馆管理人员进行紧急救助的培训。如果意外发生,教练会赶过去检视孩子受伤情况,冰上管理人员也会携急救包到场,简单包扎后送往学校健康中心让专业医生进行治疗;如果情况严重,将在救助的过程中紧急呼叫救护车。

为了避免学生在练习时受伤,在滑冰课上,教练要求学生必须佩带头盔、护具(护膝、护肘、手套)。在滑冰理论课上,教练会讲解冰上安全知识和风险防范办法,教会学生掌握保护性摔倒的方法,让孩子在摔倒时候知道如何调整动作、借助护具避免摔伤。冰球以滑冰技能为基础,冰球具有很好的专业装备,能够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正确地穿着装备,是避免受伤的基础,孩子们要学会如何自己穿装备。一些年纪小的孩子,穿装备时都有工作人员给予协助。其次,教练会通过课前热身与拉伸,调动孩子们的身体活动状态和运动积极性。再次,就是强调遵守冰球规则,对于违反规则的孩子进行惩罚,使他们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


 

受访教练:Jack Pang

北京私立汇佳学校 体育中心主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