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龄住宿,以大带小 | 专访上海耀华临港校区宿舍主管

Peer Mentoring in Mixed-Age Accommodation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沪港学校(上海耀华临港校区,下称“耀华临港”)位于上海的最东面,环境宜人却地处偏远,它的寄宿制度成为家长考虑的重点之一。

菁kids上海专访了该校的中方宿舍主管徐娟(Jerry)、外方宿舍主管James Kojo Aboa。耀华临港的宿舍教师被称为Dorm Parents(宿舍家长), 因为他们不仅仅是教师与照看者的身份,还要成为学生可信赖的顾问、朋友与榜样。他们的职责不仅限于管理学生,还包括对学生生活习惯、自我学习能力、与同学交往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们在像家一样的环境中接受到真正的“全人教育”。

 

采、文 | 陈天娇 图 | 耀华临港提供


在耀华临港,寄宿教育管理是一门课程,和文化课程一样是组成学生正常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门课程中,学生不仅会学到如何适应陌生环境、如何与室友相处、时间管理、内务管理等课程内容,同时还可以参加各种丰富有趣的宿舍活动。

每周日晚上,宿舍老师会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宿舍活动,如:英语脱口秀、T台秀、感恩节活动、电影之夜、庆生会等;周一下午,学校则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学生开设讲座或工作坊,如:餐桌礼仪、健康饮食、圣诞装饰等;周三下午,宿舍老师们设计了英语主题活动,将学生的英语体验拓展到课外,例如:运动类主题、饮食类主题等。比如有一周的英语活动是“吃遍世界”,宿管老师会带领学生们到不同的虚拟西餐厅,学习新的词汇并使用这些词汇进行点餐。

多样化的宿舍生活

菁kids:目前耀华临港校区的寄宿规模情况如何,怎样管理?

Jerry:目前寄宿生规模在300人左右,1-10年级都有,师资团队有12名中教和11名外教,中外教师配比达到1:1。两位主管也是一位中方一位外方,在每个楼层的安排上也是双方共同来管理。

在宿舍的整体运转中,中外方老师会共同讨论和制定我们的活动方案和发展计划。我晚自习比较注重小学这块,James比较重视中学部。回到住宿区域,因为是按性别分楼层的,我主要负责女生楼层,James主要负责男生楼层。

菁kids:学生的课后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Jerry:每天3点20分放学,他们每周有两天学校的After School Activity,从3点20分到4点15分,学术部和我们宿舍部的老师会共同参与其中。

每周一和周三我们宿舍部还会自己组织活动。其中周一是围绕不同主题的workshops,周三是English Programs。我们希望在宿舍生活中,也能够给孩子提供发展英语的活动项目,实现我们学校“沉浸式英语”的要求。晚自习前后有两段自由时间,还有睡前半小时的安静时间。

菁kids:在这段时间里,学生们可以选择的活动形式有哪些?

Jerry:我们会提供很多家庭式的桌面游戏、手工活动等。老师也会带领不同的社团展开活动,包括舞蹈队,网球足球羽毛球等各类运动,还有烘焙社等等。学生也可以选择继续去和美术教师做艺术项目。学琴的同学每周有两到三次的练琴时间,我们有很多琴房可以预约。

晚自习活动也是由我们的老师带领,除了完成作业,还要进行一些英语阅读。我们除了有宿舍老师,还配有四位外籍老师,划分年级负责英语阅读以及技巧的培养,都是一对一进行的。

晚自习后的自由时间,老师只会进行适时的参与,并会给出一些指导。比如我们会拿出一定的自由时间进行阅读,培养良好的习惯,也鼓励他们通过电话或者视频和家长沟通和交流,促进学校和家长对孩子共同的教育引导。

睡前半小时的安静时间,更是倡导进行各种课外阅读,也是帮助他们能够将一天的心情平复下来,尽快入睡。

混龄住宿

菁kids:在平时管理宿舍和学生的过程中会遇到比较困难的问题吗?宿舍老师会如何帮助他们?

Jerry:寄宿的学生,特别是从低年级的学生,首先要克服离开亲人后情感上的问题。刚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都会有想家的情绪。首先通过老师的引导和组织一些活动,来缓解这样的情绪。同时在寄宿生活当中,我们也尽量提供一个家一样的环境,让他们觉得并不是很陌生。

在安排住宿的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让不同年龄的学生住在一个房间里,比如1-3年级住在一起、4-5年级的住在一起,让他们可以在课堂以外接触不同的同学。

我们开展过跨楼层的活动,也是大带小,伙伴阅读。小学部和8-10年的学生结成一对一的关系,由年龄小的学生挑选一本书,每周一起去图书馆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所学习,对之后的学习生活也不会因陌生而感到恐惧;高年级的在带小学生的时候也发挥了能动作用,培养领导力。这都是孩子们自愿的,对他们的品格的形成以及健康的心理培养有所帮助。

开始家长也会担心,规定孩子每天要给家里打电话,但在这样的宿舍环境下,孩子有时候太投入寄宿生活,反而忘记打电话。我们的老师和同学都很亲近,老师和孩子们同吃同住,每天都可以在宿舍楼里见面。所以没有什么距离感,学生会和老师打招呼,甚至是热情地拥抱。这样的氛围,让住宿学生在离开父母以后,可以逐渐克服情绪和心理上的问题。

教育需要靠学校和家庭共同完成

菁kids:其实宿舍老师是负责起学生在课后生活中全方位的教育,那么具体会比较注重哪些方面?

Jerry:就住宿来说,最重要的是生活习惯的培养,还有掌握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及与同学和谐交往的能力。

在生活习惯上,老师会督促和指导孩子做好个人卫生。虽然后勤部门有级别很高的保洁,但我们还是会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每天早上起来以后要把被子铺平,把床头柜等私人空间都整理好。我们也开展了相应的活动教会他们,比如怎么样整理衣柜,哪些衣服要悬挂,哪些衣服要折叠放在抽屉里等等。学生每周都要打包行李回家,我们也有过行李打包的比赛,让他们学会合理收纳。这些活动都可以帮助他们培养生活习惯上,提高自我能力。

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当天的作业做完了,孩子们会觉得没什么事情做了,这时候老师就会进行适当的干预,给他们安排一些其他的活动,不会觉得剩下的时间比较无聊。

和谐交往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和家庭,与人交流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大家都有着自己的个性,来到群体的环境中,一开始肯定会遇到困难。在处理学生矛盾的时候,包括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希望达到一个共同的教育目的。

很多家长可能会觉得,我把孩子送到寄宿制学校来,跟我、跟家庭的联系可能就比较少了,更寄希望于学校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教育不能只靠学校,还是需要靠学校和家庭达成共识,共同做好工作才能达到目的。

菁kids:有人认为,把孩子送去寄宿学校是父母不负责任的表现,二位是否认同这个观点?寄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好处?

Jerry:其实我不太认同这样的观点。首先我觉得现在寄宿制学校在中国乃至全球来说不是一个小范围的事情,应该是逐渐普及了。在现在中国家长的观念里,也希望跟上国外发展的形势。寄宿制学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经历,他们在其中也能学到很多跟其他孩子不一样的东西。每种形式都有利有弊,关键是看学校在寄宿生活中学习如何引导教育。

James:上寄宿制学校肯定是有很多好处的,特别是在中国。我之前在美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很多中国学生就是下了课回家,然后在家里写作业参与家庭生活,这样不能创造出一些西方学生所有的社交技能。我在中国也生活了也有一段时间了,认识了不少中国人,社交方式非常不同。

中国人很擅长理化类的学术问题,但是在拓展中国之外的商业上的社交方面可能有所欠缺。如果你在这样的寄宿环境里,你就不仅仅注重学业,也会更注重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把孩子送去寄宿学校,他们周末依然会回来,那时候可以和他们一起过,这就显得弥足珍贵了。如果不住宿,那每天回家都看得到,相处时间可能也不会珍惜。

最重要的,是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菁kids:作为一名宿舍管理老师,您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James:作为宿舍老师,最重要的还是和学生在一起,和他们建立关系,了解他们的情况,有些可能会情绪低落,可能会和家里有矛盾。他们有时候不会想告诉你,所以需要你主动靠近他们,他们才会向你敞开心扉倾诉,进而解决问题。

我们要创造一种既有规范又让人感到满意的氛围,要创造二者的平衡,一味带着成人式的命令“你必须怎么怎么做”并不能奏效,反而会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所以要时刻和孩子们在一起,注意观察他们的生活,和他们交流,才能让他们知道你在乎他们,从而简化工作难度。

住宿生活是学校生活的延续,他们的学习不会停止在3点20分,而是整个星期。实际上这里的很多家长工作很忙,比如我小时候在英国,我的父母很忙,我放学回家也不是写作业而是看电视。但是在耀华临港,他们被限制每天只能使用30分钟电子设备,剩下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或做各类活动。他们有这样的环境来发展自己的能力,也符合学校的“全人教育”理念。

菁kids:你们认为住宿系统的目的是什么?

Jerry: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怎么样去创设好环境,尽量多一些正能量给他们,走向一个良性发展的方向,那么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关系都会得到改善。这是从学生角度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所以也是我现在致力去做的事情。一个学生身体健康了,心理和品格上的素质都有了,那产生冲突的可能性也就小了。所以还是在于老师怎么去引导怎么去教育。

寄宿的根本目的,作为我们学校来说,因为家长选择这样一个学校,最终的方向也是希望最后能去国外读书的。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希望从生活自理能力、快速适应能力等方面,为今后在海外生活打下基础。住宿的目的也就是培养以上能力,同时在课余时间参与各项活动,发挥自己的才艺才能,发展自己的个性。最后就是通过活动和学习,提高社会能力,培养今后独立在海外生活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学校在寄宿方面的宗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