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爸爸20年,教出两个独立又自信的女儿,他说:放手,让孩子体会更多

Hands Off! Let Kids Experience More

回顾20年来我家两个孩子的暑假生活,几乎都是在平凡和放空、亲情和玩耍里度过。看到如今暑假学龄孩子们的生活,真是瞠目结舌:各种国内的夏令营、国外的夏校、各种补习班、加强班,托福/SAT复习班,让孩子们在短暂离开学校时依旧一点自我的时间都没有。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具有独立的思考、创意的灵魂?这是让孩子在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时最重要的能力,也是孩子们长大后可以与众不同的重要因素。

文 | Kevin李育铭 图 | Kevin提供


现在人类的生活节奏已经是历史之最,孩子好不容易迎来了寒暑假,却又让家长送去各式补习班和加强班,填补了他们的自由时间,这完全违背了孩子活泼奔放的天性,以及学校和教育的初衷!为了区区几分的差距,花了大量时间埋头于刷题,却牺牲了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学习,是一辈子的事,绝不要,也不能急在一时。只要设好一个底线,其余的就让孩子自己去发挥,出去和同学玩,只要让他自己开口说出去哪里?跟谁去?几点回来?设好一个底线,但必须严格遵守。如此一来,孩子才能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为了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孩子都付出了太多,而这个“多”,却不能保证他们一定上一个好的学校,甚至上了一所好学校,也不能保证他们日后一帆风顺,但却一定以牺牲他们的童年作为代价,也同时牺牲了他们的想象,他们看世界的机会,他们磨练自己独立能力的契机,值得吗?

假期中带着孩子去探索世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最佳的陪伴。不需要花钱送孩子去所谓名校的夏令营,经常有家长朋友问我孩子以前去过哪些名校的夏令营,我只能笑着回答他们:“没有。”有的只是在孩子们初中以前一起到国外旅行的经验。我一直认为,度过寒暑假最好的做法是自己和孩子规划一次外出的旅行!让他们离开学校,认识真实的世界,领略不同的文化,体验真实的人生,透过父母的视野去眺望未知的世界。

大女儿某一年的暑假作业记录过和妹妹一起搭机回台湾的情景,这是初中时的事。因为形容得精彩生动,文章还被刊登在校刊上,她的形容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我和妹妹就像一对长期被禁锢在笼子里的鸟,好不容易有机会单飞了,既紧张又害怕,但飞了出去却发现脖子上仍被拴着一根绳子,飞也飞不远!”原文是用英文写的,我翻译得还不够生动。

这段话,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想要独自闯世界的心情写照!脖子上被栓着一根绳子,是因为当时姐妹俩只有14和11岁,经过香港转机需要父母签署一份文件,由航空公司人员带领她们,比任何人都早进机舱,在机上用完餐后,还被带到商务舱,以便降落时能够最早被“转移”给地面工作人员。

我们的家庭教育算是相对宽松的,孩子仍有被禁锢的想法,可见现在的孩子内心有多么渴望被解放?

等到孩子稍大,我也会让她们陪伴长辈们一起出行。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当时姐妹俩回到台湾,和堂兄弟姐妹在姑姑的安排下,陪伴奶奶到日本北海道自助游。因为工作的关系,几位家长们并未同行,只有担任过护士,目前仍在医疗体系工作的姑姑陪同。北海道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旅途大多时候采用的交通工具是火车。在姑姑传回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几个孩子们轮流推着我母亲的轮椅,上下月台间则由履带车协助,这种亲情的体验、情感的交流,绝对比补习、夏校对孩子有意义!

等到孩子大了,我们可能不再需要她们的成绩与名次,而是希望有她们的关心与陪伴。那个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你在孩子小时候种下的亲情,将会反过来陪伴你度过后半辈子。就算她们不在你身边,但会时刻惦记着你。

教育,不应该只是名校的光环,那都是父母自己的虚荣心在作祟,要攀比的不是别人的成绩,而是自己的过去。教育,最重要的是引导和启发,不是强压和灌输。但是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反其道而行,孩子虽小不知道反抗,但是长大成人后,他们会痛恨一切被父母强压的兴趣,爱好,甚至是专业!就算孩子不反抗,但是从此成为一个在社会上言听计从,唯唯诺诺的人,而非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创意无限的人,岂不悲哀!

孩子小时候(学龄前)需要我们的用心陪伴,稍微大一点(小学到初中阶段),需要我们安排,让她们在足够安全的条件下,独自去体会、去面对未知的世界。等到高中阶段,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策划或组织一次属于他们自己的暑假活动,只要他们愿意和我们一起讨论、一起商量就够了!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缺乏主动性,那是因为他们缺乏饥饿感,这个饥饿感指的不是让他们饿肚子,而是家长们都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好,那孩子能做些什么呢?

我家老大就在高一升高二时和几个同学策划一次台湾行,用最节省的花费,最安全的方式环岛一周,为她自己日后出国读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实,在老大婴儿阶段,我就天天给她洗澡,长大以后的每一次运动会、家长会,戏剧表演和毕业典礼,我只要不出差,一定一次不落地参加。我相信,陪伴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爱。

我也在去年暑假期间,规划了一次加拿大和美国之行,让妹妹在出国读书前有一次难得的全家旅游的机会。

这一次我和她们分工,我只负责日期的安排,中间的细节,诸如地铁路线、餐食安排基本上尊重两个孩子不同的个性与特长,放手让她们去执行!一来节省我的精力,二来可以从旁观察她们各自的组织能力。经过了这几次外出的活动,我逐渐了解她们对外界的理解、对安全的意识,就能更加放心地在她们出国前做好心理的准备。

教育,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他们一个正确认识世界的能力,一个独立面对未知的勇气。不管出国与否,他们在高中毕业时,应该、也必须具备以上两种能力。这个能力和勇气是家长在孩子寒暑假期间所必须为他们储备的,而不是端坐在教室里听课能培养出来的!

当然,我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带孩子参加一些农村体验活动,偏乡公益项目、自己策划的旅游、回老家陪伴爷爷奶奶的亲子活动,这些都是很值得借鉴的!

任何形式的教育都比不上父母跟孩子的相处,人生短短几十年,孩子跟我们最黄金的时间就是5~15岁,好好把握这个阶段,你会省心省力,也会得到上天给你最好的礼物。为了孩子18岁的自由而独立的灵魂,你准备了什么陪伴她呢?是金钱?是物质?是补习班?是学校?是老师?还是最无价但最有质量的陪伴?

我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很好的暑期活动建议或清单,因为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必须客观地评价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答案。但是我认为,一切的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您的孩子?希望他18岁时成为怎样的人?只要从这个角度出发,你就能找到你内心的答案!


 

李育铭 Kevin

Kevin是97年就到大陆生活的台湾人,他是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创办人,专业艺术策展人。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目前在剑桥大学就读历史系,曾就读国内的上海协和双语学校,二女儿目前就读于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12年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