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育看学校|凯文:网球课也可以很有趣

凯文的网球课面向全校所有年龄段(1-12年级)的学生开放。根据年龄段和运动能力的不同,老师将学生进行分班授课,每个阶段的学生每周有一节网球课。想要在网球运动上有进一步发展的孩子,可以选择课外拓展课学习。

通常来讲,7岁以下的孩子正处于基础运动技能开发的窗口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网球教学主要注重他们基础运动技能的培养,比如灵敏度、协调性、速度等等。专项的网球训练从7-8岁开始。过早的进行专项训练不仅不利于出成绩,更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凯文的网球课由中国网球公开赛教练教授,课程时间安排在下午15:25-16:45(课外拓展课程)。由于网球是个人项目,教练学生比控制在1:4以内,教学形式以技能学习+趣味游戏为主。在训练的后期,教练将游戏与比赛相结合,培养和强化学生们的竞争意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竞争中提高。

网球授课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通过提出问题的方式,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孩子们分配角色,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用同学互教的方法,给孩子们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同学教授和分享自己学到的东西。在这样一个分享的氛围中,孩子们的参与感更强,也能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及责任心,学习效果也更好。凯文所有的运动课程均采用系统的记录和专业的评价体系,不仅在技术水平上记录孩子的进步,也会从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上对学员进行约束。

目前凯文已经组建了一支网球校队,校队训练每周两次,时间安排在放学后。学生的技术水平需达到NTRP等级3.0以上方可参与校队选拔。除技术水平之外,学生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比如学习成绩、责任心、情绪管理能力等,也是凯文教练考察其是否合格的关键。

网球训练中受伤怎么办?如何避免受伤?

在凯文体育课堂中,每学期第一节课,教练会讲解如何避免受伤;在学期中,教练也会不断强调,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让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在运动过程中,教练会带领学生做好准备活动,对易受伤部位充分的预热,课程结束后也会带领学生放松肌肉。体育馆内常备有医疗急救箱、冰袋等一般医疗必需品。凯文的教练都接受过国际认证的急救培训,遇突发情况会根据《凯文体育体育课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给学生进行救护和处置。

另外,学生在进行网球训练或比赛时,做到以下几点会避免受伤:1)脚下有球及时捡起;2)不做非常规动作,不刻意模仿球星的动作;3)使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技术;4)注意力集中;5)不喝过多的水。

孩子们学习网球有什么益处?

网球是一项需要各项身体素质的运动,急停急起,左右变向,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和锻炼着孩子们的爆发力、力量、协调性以及灵敏性,对身体形态的塑造也有好处。从心理方面来讲,网球活动能够培养人坚毅的品质。作为一项户外活动,体育老师希望孩子能在不理想的天气条件下坚持训练,希望他们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坚持完成的习惯,培养他们对于未来清晰而坚定的目标,而不仅仅是在短短的网球课上。


 

受访教练:北京凯文学校(海淀)体育课程研发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