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择校之路:帮孩子进入国际学校的前前后后

为什么选择国际学校?如何选?如何准备?如何接纳融入?

文 | An静  图 | Aaron Burden


最近许多朋友都在问关于国际学校的事情,An静就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和大家做一些分享。过去,提及国际学校,就直接被等同于贵族学校了。现在,国际学校已经走进普通家庭,就此而产生了各种纠结,犹豫,担忧……An静会分几部分来和大家分享:为什么选择国际学校、如何选、如何做准备、选好了之后如何接纳融入。

 

为什么选择国际学校

当下,大众环境都在评论、甚至是批判传统教育,一部分家长纷纷转向国际教育,一部分家长游荡在传统与国际教育的选择中。

其实,不论是传统教育还是国际教育,都各有千秋,就如川菜和意大利餐,没有谁优于谁,只是家长的选择,适合的就是最好的。选择之前有两个问题:

1. 为什么放弃国内体制,为什么要上国际学校?

2.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不是清楚,是不是可以接受?

目前大家选择国际学校,原因众多:

传统教育作业太多,刷题刷题、还是刷题

传统教育压抑孩子的创新

传统教育太过于应试

传统教育成绩定终生

……

选择之后,困惑众多:

国际教育,孩子压力大吗

国际教育,孩子的中文会不会受到影响

国际教育,孩子的英文需要什么水平

国际教育,哪个学校好?

……

An静在这里,还是要说,传统教育、国际教育是两套截然不同的求学体系,各有千秋,不存在好与坏。

“学习”与“成长”本身就是“苦并快乐”的事情,没有捷径,所以首先想给孩子找一个“轻松的体系”又要“六艺”都发展的教育体系,是不存在的。

我的孩子目前在国际学校,也曾经历过五年的传统教育。那五年,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接触小三门的课程(轮滑、篆刻、书法、绘画、泥塑),同样也上过晚自习,在学校完成所有的作业。此间,孩子没有上任何作文班、英文班、奥数班,学校培养的好习惯让孩子紧跟着老师节奏在成长。一方面保证了孩子小升初的基本功,更为重要的是好习惯的养成。所以,要怎样看传统教育,大家视角不一样。

说说为什么选择国际体系,起因很明确很简单:我们没有北京户口,孩子接下来初中、高中、考大学几个步骤将不能在北京完成,同时我们也很清楚,不能以家庭分居作为代价,因为家庭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学校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那么你选择国际学校的目的是什么?可以清晰地表达出来吗?正在犹豫中的爸爸妈妈请想一想为什么。每个人的原因都只适合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孩子,别人的原因不能成为你们选择的依据。

 

孩子在公立学校刷题,压力太大 。试问:国际学校的压力你有了解吗?

公立学校作业太多,没有玩的时间。试问:国际学校的作业如何?没有作业你能接受吗?作业写到凌晨你能接受吗?

公立学校学生多,老师对孩子照顾不过来。试问:国际学校很多事情需要孩子自主去完成,老师也是不介入的,你可以理解吗?

孩子不喜欢周围的同学。试问:了解国际学校孩子之间的交友方式吗?靠自己主动还是靠别人照顾?

公立学校课业太难。试问:国际学校课业太简单,7年级还在学公立5年级的数学,你可以接纳吗?

公立学校有校规不让孩子带携带手机,电脑,怕丢。试问:国际学校有校规允许携带,仅是说明使用规则和范围,课间孩子们玩电子产品的情况不少见,您是不是又会抓狂呢?

……

 

我有朋友问我是不是可以介绍一些北上广国际学校的群,我先问她:“你是不是有很好的抵抗负面信息的能力?”正如大家所知,群里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信息出现。意志不坚定或者还没想清楚的家长很容易受影响。

 

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确定了要上国际教育体系,接下来就是如何选择学校了。

目前国际学校种类:不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学校、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双语学校。又可分为住宿或者不住宿;此外还可以按照课程体系区分,如有:加拿大、美国、英国、IB等。

我认为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

1. 学校管理:一般是教务和行政,有些学校教务是完全由外方管理,行政由中方管理,有些是教务由中外双方管理,这些需要家长了解清楚。关于教务方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会影响到教学理念。

2. 学校师资:有些国际学校教学部分全部是外籍老师(除中文课程),有些学校老师组成是少量外教点缀于海归精英。同时还要了解教师组成,外籍中有美英加的,也有印度马来的,不要等到入学了再抱怨老师有口音。

3. 住宿问题:这一点对我们家来说,寄宿学校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

4. 课程体系:目前很多媒体已经从多个角度介绍加拿大,美国,英国以及IB的课程体系及要求,各位爸爸妈妈们需要认真了解各个体系的特点,针对孩子的优势进行选择,而不是盲目地跟随别人。

5. 学校理念:大家可能会说这个东西怎么了解呢?校园参观,可以看出学校活动状况;学校的宣讲会,可以看出领导的风格;与招生老师的沟通,可以感觉到学校对家长的尊重和重视程度。整个过程中,家长多问问题,充分了解学校理念,入学前才能打消顾虑。

问题可以覆盖如下内容:学校教学体系、学校课程内容、学校教师组成、学校上课形式、 语言环境、 学校课外活动、与老师沟通渠道、 学生毕业去向、 学校师生比例、招生趋势等。

6. 经济基础:国际学校学费不菲,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家长要规划一下家庭的经济状况,一旦进入国际教育体系,要规划到孩子上大学的费用,确保不会因为经济问题影响孩子连贯的学校生活。选择国际学校的爸爸妈妈手中应该有一份学校学费清单,包括孩子大学目标国家的学费和生活费。爸爸妈妈算清楚了,就可以缩小目标学校的范围了(目前北京、上海的国际学校年收费从十五万到三十万都有)。

7. 学籍:国际学校放弃学籍,这事儿没得商量,爸爸妈妈不用花时间纠结,乖乖签署“放弃学籍”的协议就可以了。

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大家不要回避,多多收集信息和数据,结合孩子的特点与学校的特色。即便是这样确定的最终目标,也仍然需要充分的转轨准备。

 

如何为进入国际学校做准备

确定了学校之后,说到“准备”工作,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就是玩命地给孩子补习英语,口语、听力、写作多管齐下。

An静想告诉爸爸妈妈们:“一方面是有的放矢的补习,一方面是与孩子一起做好心理过渡,其他事情可以暂缓。”前期做了那么多调查、研究和决定,一定对学校的入学要求很清楚了,再回过头来分析分析孩子的短与长,针对学校的要求来帮助孩子补短,而不是一下子全方位补习。

道儿经历过两次转变,第一次是普通班转双语班,转班在成绩上没有任何问题,可是我们忽略了孩子在新环境下的精神需求,没有做任何准备。道儿一直是个爱笑的学生,可转班后开学的第一周,他精神很差,往日的笑容没有了,回到家里也没有了话语。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孩子一天7节课,有3-4节课完全听不懂,一个在普通班里备受老师宠爱的学生,突然上课啥都不明白。

之后,我们和孩子一起面对。一起学习;增加与老师的沟通频率,时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绪;每天都和孩子讨论轻松话题,帮助孩子理解“现有的差距”是正常的现象;老师们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鼓励孩子参与互动,课堂上也不断与孩子进行交流。一个月的时间,孩子恢复了以往的快乐,在班里家里话语也慢慢多起来,第一学期下来又自信满满的了。

有了这样的经历,第二次参加国际学校的考试,我们就有了针对性的投入。笔试语文数学内容对于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挑战;面试对于每周有30%-40%外教课程的孩子来讲,是个难点。于是,我和爸爸制定了“一对一外教方案”,不讲教材,就是和孩子聊天,玩耍,短时间里快速提升听力与口语。

孩子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从一周4次外教课,调整到一周2次,第三个月一周1次。在这三个月里,孩子和老师一起做饭、踢球、逛超市,一起看IPAD、读书,讨论老师的生活。我们非常感谢这位年轻的IB老师,她的点金之笔对孩子的学习体系的转换有很大的帮助。

在道儿即将面试之前,老师给了很好的建议:鼓励孩子和面试老师多沟通,一定要问老师问题,但是什么问题,自己想。也正是如此,没有条条框框,孩子在和校长的面试中很轻松,孩子确实也问了校长一个有挑战的童言无忌的问题。面试出来,孩子就很自信的告诉我们:校长说他没问题,被录取了。

这三个月对于孩子来讲,一方面兼顾五年级双语教育,一方面要不断的额外提高口语听力以准备入学考试,孩子的心理疏导自然是爸爸妈妈的工作,每晚晚自习之后,我和爸爸都会去学校亲自接道儿(平时也是如此,这是我们的习惯,此时更要坚持),尽管学校到家只有5分钟,这5分钟静静地听孩子讲有趣的事情,陪孩子在门口的小卖铺转一转,比比谁跑得快,谁能走直线……

考试通过之后,准备工作并没有结束,要用第二外语作为母语来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和孩子一起制定了两个月的爬坡计划。还是那句话:面临问题是正常现象,保持自己的优势共同度过语言关。另外,要经常和孩子一起探讨国际学校的理念,外国老师的风格,让孩子提前预热慢慢领会。

 

我遇到的朋友中,孩子还没有入学,家长已经很担忧孩子听不懂,其实爸爸妈妈首先要接受:听不懂是正常的,从听不懂到听懂的过程,对孩子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孩子习惯的养成,及保持孩子优势习惯才是重中之重。

准备阶段的事情很多,尤其是心理建设,爸妈行动起来,先把自己的心理建设搞起来。因为,当孩子入学后,所谓学校的各种“不好”会迎头而来,需要更加强大的心理。

 

接纳和融入

这一路走来都是纠结,总算入学了,爸妈大概觉得可喘口气了。可是一开学又遇到了很多很多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孩子每天的功课太少了

孩子上课都在学什么

老师不批改作业

老师不够严厉

老师上课为啥不按照书本讲

老师有口音

学校为啥允许孩子带手机等电子产品

学校为啥为学生开放无线网络

学校体育参赛队的老师都不专业

孩子们穿西裤衬衫运动不方便

孩子们吃饭要排队,有时候都吃不上

孩子们中午没有教室休息

孩子们在操场抢不到场地

孩子们的东西经常被偷

课余学校为啥不搞一些兴趣班

学校咋分班的,孩子们功课排名如何

我的孩子都是A,学校成绩有水分

我的孩子都是C,学校评分标准是啥

……

亲爱的爸爸妈妈,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学校的管理,接纳学校的理念;不比较,适合自己的孩子就好;关注“态度成绩”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当孩子跨入国际体系时,功课上我们能指导的越来越少,而且孩子需要的也不是功课上内容的辅导,需要的是“方法”——自我管理,生活学习习惯,阅读习惯,Critical thinking习惯,所有这些习惯的养成需要爸爸妈妈经过无数次的平等聊天,日常生活中的影响,无时不在的陪伴,孩子方可慢慢长大。

道儿的英国校长,3年前曾经回答过学生家长的一个问题:“孩子在这里上学,是否需要在外面继续补习英语去参加SAT/TOFEL等考试?”校长答曰:“我承诺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不需要在外面补习英语就可以直接参加SAT/TOFEL等考试。”道儿爸妈坚信英国老头的话,道儿一直没有参加过任何校外的补习,至今我无法验证校长的话,但前两天道儿的同学,又一个没有补习过的孩子去考了TOFEL,事实证明成绩很好。

选择了就相信,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因为在公共的学校教育领域里,学校、校长、老师就是专家,父母们更重要的是做好个性化的家庭教育。

 

An静
英文名,Anne;中文名,静。安静的理工女,15岁男孩儿的母亲。2015年创立个人公众平台 “StoryofCalvin” 记录孩子和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体验。孩子慢慢的长大,我也看到一个更加完美的“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