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你到底应该有多贵?!

The Price Tag of a Summer Vacation

“放假啦!”小时候最令人期盼的事儿现如今让我患上了头痛症。

文 | 芮娅 图 | Natalya Zaritskaya

这是MJ的第一个暑假,整整两个月,没有了常规作息,这光阴要如何打发才不算虚度?学期的最后一天,MJ手舞足蹈地跟我说:我们今天庆祝期末啦!从他的叽叽喳喳里,我听出了那份对暑假多姿多彩的神往。于是,第一次安排暑假完全没经验的我心头一紧,不禁自问:暑假,你到底应该怎么过?!

踌躇之际,不经意地看到一位国内高管妈妈分享的暑期预算:

美国游学10天:20000;保姆:5000;钢琴课:2000;游泳班:2000;英语、奥数、作文3科培训班:6000,总计:¥35000元。高管妈妈感叹,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痛苦的是,花了钱,心疼得不踏实;不花,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这也大概说出了众多妈妈内心的矛盾。

为了孩子的众多暑假之一,这笔预算确实很可观,也透视着“唯恐亏待了孩子”的良苦用心。

我印象中,小时候的暑假要不就是与大院里的孩子天天玩耍,从早跑到黑,管他猴年马月;亦或是一张火车票被快递到上海的爷爷奶奶家,更是逍遥到今朝有“酒”今朝醉。那时候的暑假可谓零成本,尽管还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却从未感到无聊孤寂过。

也许时代变迁,孩子的眼界也不再从前,简简单单的奔跑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但是暑假的精彩程度是真的只能靠高额预算撑起么?以昂贵代价换来的马不停蹄又真的是孩子的心之所向么?

带着一些自己尚未想明白的疑惑,我在朋友圈里发起了小调查,抛出三连问:

1.计划孩子的暑假要考虑哪些原则?

2.会遇到哪些困难?

3.会安排哪些活动?

87%的回复竟然异口同声:夏天来了,趁着暑假多创造亲子机会,共度好时光,但是需要解决的难题是没有精力天天与娃混。于是,他们居然都曲线救国,选择了全家去旅行。貌似旅行成本增加了,但仔细一盘算,却也不失为一举三得:

第一,旅行总归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年都要去。与其送娃自己去远行,不如全家总动员,来一次完美家庭假期。

第二,旅行途中的各种日程安排可以维持新鲜感,保证孩子精力有的放矢,他们绝对不会再整天缠着爸爸妈妈玩小汽车,过家家,这等同于对父母的“大解放”。

第三,旅行同时满足了爸爸妈妈休假的心理需求,与娃的朝夕相处就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痛并快乐着”的心甘情愿。

好朋友一家从去年就开始计划Trans Canada (横跨加拿大)的房车自驾,今年暑假终于激情澎湃地上路了。每天看到他们分享的旅途见闻,姑且不说那些令人羡慕嫉妒恨的美景,一家三口溢于言表的幸福也是跃然字里行间。另外一家好友尽管去不了长旅行,也连续订了好几个营地,这一暑假,娃们可以尽情睡在大自然里!

小调查里,还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回复体现了培养孩子多才多艺,能文善武的渴望:“多一份技能总是不吃亏的,并且由此挖掘每个孩子的天赋所在。”很多兴趣班夏令营深受推崇,因为入营的孩子既学了本领也交了朋友又打发了时光。好友家六岁的小女孩一直热爱滑冰,暑假也报名了滑冰夏令营,坚持不懈的练习和勇敢坚强的心性让她脱颖而出。几天前看到她表演的一段单人滑,小小的身影在冰面上翻腾得游刃有余!为此我很敬佩朋友一家的慧眼,也欣赏他们对于孩子天赋的智慧启蒙和无条件支持。

至于暑假补习班,圈子里的爸爸妈妈们似乎都“不思进取”,不但不予理睬,还发出了各种反对补习班的声音,“让孩子们喘口气吧”。对此,我深以为然。尽管在加拿大的孩子从来就不会被课业压榨,但是,还是让暑假来得更纯粹些吧!在我自己幼年的记忆中,暑假,就意味着与课堂说“拜拜”,可以痛痛快快,自由自在地玩耍。

调查中也不乏另类主张:不要垄断孩子的暑假,留一些空隙让他们自己安排。这是我非常赞同的,这些“空档”提供独立思考的机会,引导他们做时间的主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MJ曾经习惯性地追问我:“接下来干什么?”也许,我对他时间的干涉已经越了界。

在梳理调查结果的同时,MJ的第一个暑假计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两星期游泳强化课——学习新技能;一星期跆拳道夏令营——沿续兴趣特长;每周架子鼓常规训练循序渐进;美国纽约州立公园露营之旅探索大自然;周末郊游共享好时光;剩余时间由他做主,自行制定作息表。

这看起来是一个预算平平,也并非多么激动人心的暑假。但是假期刚刚过半,MJ已经甩开了恐水的包袱,尽情在湖中翻滚;他也第一次登上了跆拳道比赛的领奖台;架子鼓也成全了他对音乐的热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要在睡前计划并与我们核对第二天的日程,才会安心说晚安。他对每一个明天都充满渴望,我忽感一身轻松。MJ的下一个暑假,我想我应该不会再如此为难自己了!

特此感谢在小调查中贡献观点和反馈的朋友们!与你们的交流让我获益匪浅。愿每一个孩子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假期。

 

芮娅专栏
加籍华人,微信公众号“旅行未完待续”(ID: VoyageTBC)主笔,自由撰稿人。资深亲子旅行策划,专注研究儿童的旅行教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