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吧,啦啦队! | 专访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中学部“德威加油队”

Cheer for the Cheerleaders!

一提起啦啦队,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美国大片中青春飞扬的啦啦队女孩,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表演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动作,活泼而俏丽。然而,作为体育文化的一部分,啦啦队除了表演外,还是一项颇具技术含量的运动。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中学部的“德威加油队”,听带队的Jordan S.老师和啦啦队员们聊聊她们精彩表演背后的趣事。

采/编:曹新星 译:张燕 图:学校提供


菁kids:德威中学部啦啦队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是您一直带领他们训练吗?

JS:四年前,在一名美国老师的倡导下,我们开设了啦啦队课外活动小组(ECA),那时我还没来北京。由于我上高中时有过跳舞的经历,所以,那位老师在离校时邀请我来带领这支啦啦队。作为美国人,我虽然比其他老师更熟悉啦啦队文化,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探索和学习。于我而言,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但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训练啦啦队这份工作。

菁kids:你们的队名是什么?这个队名怎么来的?

JS:在我刚开始带这支啦啦队时,大家都叫它“中学部啦啦队”。后来,随着我们在学校的各大体育赛事、公益活动及演出上多次亮相,大家就送给了我们一个昵称:“德威加油队”(Dulwich Cheerios)。这个名字代表了大家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会努力不负众望!

菁kids:请问您是如何选拔啦啦队成员的?

JS:啦啦队是德威中学部的一项课外活动,所有在校初中学生都可以加入我们的啦啦队。

菁kids:请问您平常是如何训练啦啦队的,能详细说一下吗?

JS:首先,我们会从基本的手臂动作开始训练。等她们的动作看上去灵活、有力后,我们才会开始训练跳跃和其他有难度的舞蹈动作,因为后者对她们的力量要求更高。同时,我们还会花很多时间练习欢呼。除了力量和技能的训练外,我们也会做游戏,这有助于增强她们的信心和团队协作能力。

菁kids: 德威加油队通常会在什么场合出场表演?

JS:啦啦队的姑娘们主要在体育赛事开始前或中场休息时出场表演,以此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比赛中来。她们做得非常棒,带动了不少人为我们的“德威狮子队”加油呐喊。

菁kids:您在训练姑娘们时,会不会参与她们表演动作的编排?当她们在不同的场合表演,如开幕式或中场休息时,加油的动作会不会有变化?

JS:我们很喜欢为即将参与的活动创作与之关联的啦啦操。比如,在今年的无挡板篮球赛上,姑娘们将投掷和抓球的动作融入表演中,看起来像是在打篮球一样。这是姑娘们自己想出来的,融入这些动作后,效果非常棒!

菁kids:家长对女孩们参加啦啦队有什么看法?他们是否支持?

JS:家长们非常支持自己的女儿参加啦啦队。他们很高兴地看到自己的孩子从这项运动中获得了信心和团队精神。而且,许多家长都会参加我们的体育赛事,为自己的女儿们加油呐喊,他们都引以为傲!看到孩子们表演时开心的笑脸,家长们都非常高兴。

菁kids:在啦啦队参加的所有德威活动中,哪一个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

JS:我对啦啦队参与的志愿活动印象最深。今年年初,她们在学校的“早期运动日”(Early Years Sports Day)帮忙。活动期间,姑娘们不仅教低年级的小朋友们跳加油操,还帮助她们完成活动。在活动现场,我看见姑娘们那么能干,为低年级学生树立了好榜样。高兴之余,我也为她们的无私奉献和端正的工作态度感到骄傲和自豪!

菁kids:据我所知,电视或电影中的啦啦队形象给有些家长留下的是负面印象,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您眼中,作为一项运动,啦啦操对姑娘们有哪些正面影响?

JS:我花了大量时间向姑娘们解释电影中的啦啦队和运动啦啦队的区别。她们明白了这些区别后,变得非常坚强、聪明和独立,努力尝试去打破人们对啦啦队的“刻板印象”。

在我看来,在啦啦队训练有很多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它可以增强姑娘们的自信心和勇气。有些姑娘的英语不是很好,有的则是性格非常害羞,加入啦啦队会帮助她们突破自我、展现自我。另外,我觉得加入啦啦队后,她们变得越来越勇敢了。年初时,她们还不敢在人群前欢呼呐喊,我需要不断鼓励她们大声欢呼。到了年底,她们已经敢大声呐喊,而且充满了自信!

啦啦队员们的心声

Q:你是什么时候加入啦啦队的?当初为什么选择进啦啦队?

A:我4年级时成为了啦啦队的一员。选择啦啦队是因为它非常有趣,而且我想成为啦啦队员,穿上漂亮的制服。另外,我很喜欢啦啦队的教练。

Q:做一名啦啦队队员需要做什么?

A:你需要微笑、记住舞步、常练习、大胆表演。当然,还需要有很多精力。

Q:你们每周训练几次?在过去这一学年里你们学到了什么?

A:我们每周都有一次啦啦队的集训。另外,我们在家也要练习。这一年,我们学了很多啦啦队的加油动作,学习了如何在跳舞、表演特技和翻跟斗时与队员们交流。

Q:表演时,你最喜欢哪个动作?老师有没有为你们编排什么特殊的动作?

A:我喜欢和朋友们一起玩特技。需要4个强壮的人才能做托举特技:2个人在下面举起另一个人,1个人扶着被举起的人,保证她的安全,被举起的人停留在空中。另外,我们还喜欢使用波纹舞步。

Q:爸爸妈妈看到你们在学校的比赛或活动中表演时有什么看法?

A:他们为我们感到骄傲!父母们觉得我们越来越成熟和自信了。

Q:进入啦啦队后,你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A:刚开始时,我们非常害羞、不敢说话,所以让我们大声加油呐喊很有挑战。另外,练习呐喊和记忆舞蹈动作也得花大量的时间。

Q:你们觉得表演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A:最重要的是记住动作和保持微笑。

Q:你们从啦啦队中学到了什么?

A:我们了解了团队合作的意义,学会了自信和勇敢。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