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育看学校|鼎石:武术,从娃娃抓起

What Sports Do You Play in School?

近年来,校园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重视,学生们接触、学习的体育项目也越来越综合和专业。除了必修的体育课外,各个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也不尽相同。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几所学校,了解他们不同的特色体育课程,以及在不同的体育项目中,老师和学生该注意些什么。

采/编:曹新星 部分翻译:张燕 图:学校提供


建校之初,鼎石就把武术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项目设置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学生从学前班至中学10年级都会学习武术课。无论是转学来的新同学,还是从学前班就开始学武术的同学,只要热爱运动,都可以学习武术,不需要掌握任何基本技能。

在鼎石,从小学阶段到中学7年级,武术课都是必修课,每个班每周一节课,每节课40分钟。8、9、10年级的学生,可以从所学的艺术类学科中选择武术课作为艺术课程,每节课为80分钟,但并没有课外课的训练。

鼎石武术课程所教授的是表演性项目,以拳术和器械为主,属于非竞技类运动。目前,学校有3名专业的武术课老师及一名武术助教来教授小学至中学的课程。在武术课上,学生需要跟随老师学习不同的武术基本功、武术套路,如各种拳术、武术兵器等。毛老师说,“在教授学生新的内容之前,我都会先为他们展示武术动作,并为学生讲解动作的由来以及攻防技击的含义。在我的教学当中,我希望孩子能通过学习武术建立自信心,变得勇敢。所以,每节课我都会让学生将所学动作表演给全班同学,并给予表扬及鼓励,这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非常重要。现代武术是一门表演艺术,学生能够站在众人面前进行展示,同时还要把武术动作完成得漂亮,对他们来说不简单。”

除了武术课程外,鼎石学校还在2015年成立了武术队,目前已有学生近60人,涵盖了小学1年级至中学10年级。武术队每年都会参加学校的大型演出及校外交流,未来将会参加武术比赛。武术队的选拔标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老师推荐,老师通过在武术课中的观察,会推荐个别在武术课中表现优秀、身体素质出众的学生加入武术队;另一种是学生报名,每一年老师都会在武术课中进行一次公开选拔,只要是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参加选拔测试,老师会通过身体柔韧性、腿部爆发力、身体协调性等几项身体素质测试来进行选拔。当然,学习态度也是老师非常看重的一项选拔标准。

学习武术有什么益处?

从生理的角度来说,学生通过学习武术可以锻炼身体的力量、肌肉爆发力、以及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此外,学习武术也能够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武术作为一项表演型项目,学生需要将所学的内容进行表演,这对于没有演出或登台经验的学生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一种锻炼。当然,武术学习中的柔韧性练习和体能练习也是对学生意志力的考验。

练习武术时受伤怎么办?如何避免受伤?

学生在学习武术时,通常会因为使用兵器不当造成碰伤,或是由于热身不足而造成崴脚等运动伤害。对于在课上发生的受伤情况,鼎石学校有着明确的急救流程,任课老师在发现伤情时需要第一时间请助教老师通知学校护士站的医护人员,并将学生送至校护士站进行专业医护措施,并与任课老师记录学生受伤的报告。“在面对学生受伤时,我通常会在第一时间安抚学生的情绪,让学生不会在面对伤痛时惊慌失措,并通过询问学生伤情来分散注意力,这对于低年级的孩子非常有效!”毛老师说。在学习武术的过程中,毛老师还会根据每节课所学武术动作的特点,来为学生设计热身活动,保证学生做好充分的热身,来避免受伤。只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听从老师的指令和指导,就能避免受伤的情况出现。


 

受访教练:毛晓昆

北京市鼎石学校 武术老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