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夷专栏 | 我们家的“立体”读书法:从听到说,从伴读到自主阅读

有一本既能够听,又能读,还能看的书,让孩子在很长时间内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感官来享受。岂不是最佳选择?

文 | 楼夷   图 | Annie Spratt


小朋友上小学,就开始读章节书(chapter book)了。与绘本(picture book)相比,章节书的插画只是起点缀作用,文字量则直线上升。

章节书里之前我推荐过Junie B Jones。这也是朵拉读的第一套章节书。因为太喜欢这书了,还买了一整套背回国。

岂料,我们刚回国一周,朵拉就迷上了另一套书——Geronimo Stilton,中文叫《老鼠记者》。

先迷上音频

那天我又被朵拉要求念Junie B Jones,因为念了三个多月了,我已经念得口吐白沫。我说何必老念一套书呢,可以听听别的英文书音频,换换脑子。于是就找了Geronimo Stilton。

我们一下子就被迷住了。

Junie B Jones的音频专注于对主人公性格的描绘,Geronimo Stilton的音频则把书里的整个世界都带给了读者。除了主播的声音,还有书电话、汽车喇叭等各种背景声。虽然只有一个人在念书,但是他模仿各类不同的人物都惟妙惟肖。文风诙谐,再加上主播的出色演绎,真是让人身临其境。

后来发现,还有同主题的动画片。

章节书很多,但是文字、音频、动画片三者皆有,而且都很吸引人的就不多了。

以大名鼎鼎的《神奇树屋》为例,我和朵拉对此书始终无感,就是因为作者亲自念书的音频实在太沉闷了。每次我鼓起勇气听,听了不到三分钟就偃旗息鼓了。专业的事还是让专业的人来做好。

其实是本励志书

《Geronimo Stilton》的主题是探险,但主人公并不是通常意义上智勇双全的探险家。

故事发生在妙鼠城(New Mouth City)。主人公Geronimo Stilton是《鼠民公报》的出版人以及畅销书作家。他生性胆小、内向,算是个典型的宅男。他身边的人恰恰和他相反,都爱探险。他们包括热情奔放的妹妹Thea、爱投机取巧的堂兄Trap,聪明善良的Benjamin。

尽管Geronimo自称非常讨厌旅行,但是在责任心和友情的驱动下,也许还有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好奇心和勇气,参加了一次次历险。而且在每次奇异的旅行之后,都写出了趣味十足的畅销作品。

我曾经和朵拉爸聊起这套书。

我说:“Geronimo Stilton是个很闷骚的家伙,喜欢宅在家看书写字。”

他说:“那不是我吗?”

我说:“Geronimo 不喜欢旅游。可是他妹妹逼着他去。他妹妹特别爱玩,而且老仗着Geronimo不会不管他。”

他说:“那不是你嘛。”

以多元化的视角和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正是这本书区别与其他童书的特点。

首先,故事里每个人物都有优缺点,没有彻底的好人或者坏人。其次,人的性格在和周围的互动中逐渐变化。

你可以看到一个有弱点的主角,如何在不同性格的正反派配角推动下,不断战胜内心的恐惧,变成一个勇敢智慧的探险家。

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小朋友的人生就是不断地踏入新的环境,承受新的压力,认识不同的人。希望这本书能让他们认识到社会的多面化,学习战胜内心的恐惧,发挥自己的潜力和能力。

立体读书法

听音频一周后,我给朵拉买了这套书的前十本。

Geronimo Stilton一书的排版极富创意。很多词以异形的方式突出,用以体现主人公的情绪和当时的场景,孩子一看就明白意思了。

但是我看到这本书后才发现,以现在的权威阅读分级标准来看,Geronimo Stiltion绝对超出了朵拉的阅读能力。

挑选书籍一种简单的方法叫“五个手指”:孩子看一页书,不认识一个单词,就举起一个手指。

一般来说每页有两三个生词的书是适宜孩子水平的。太容易(没有生词或者只有一个生词)令人乏味,而太难(有四个以上生词)则会挫伤热情。如果有五个手指,这本书就应该直接放弃。

我一开始让朵拉试着朗读,发现她有很多单词不认识。别说五个手指了,我估计十个手指加上十个脚趾也不够。

还有一种更科学更权威的分级是兰斯阅读分级框架(Lexile Reading Framework) 。一般用于测试孩子的英文阅读水平。一些出版社也会给每本书提供相应的兰斯指数,说明这本书适合什么样阅读水平的孩子。

这本书的兰斯指数是450L-700L左右,在美国是小学二年级孩子阅读的。比朵拉现在高了整整两级。

这说明,从听音频到阅读到朗读,这三个阶段的难度是逐级上升的。

一方面,家长不能认为孩子听某个级别的书其水平就到达级别了。因为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词汇量其实没有到。

但另一方面,家长完全可以选择不同难度的书,让孩子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享受这些有趣的读物。通过音频,孩子完全可以尝试探索那些难度更高,但依然符合兴趣的读物。时间长了,再通过阅读、朗读逐步深入。

朵拉读《Geronimo Stilton》其实就是遵循这样的路径。

这个夏天,每天晚上朵拉爸都跟朵拉一起读这本书。朵拉爸每晚读三章,但凡朵拉不明白的地方,就提问,朵拉爸就回答。

但其实每晚读的都不止三章。因为朵拉爸总是先让朵拉自己朗读,如果朵拉朗读一页,朵拉爸就多读一章以资奖励。最多的一晚,他们一起读了六章。

现在,朵拉开始自己看这套书,兴致高了就朗读,周末还会看上两集改编的动画片。最近她写作文和说话时也会带上Geronimo的腔调了。

有一本既能够听,又能读,还能看的书,让孩子在很长时间内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感官来享受。岂不是最佳选择?


楼夷: 有两个孩子的职场妈妈,BetterRead公号创始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