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亲子游攻略:带着婴儿可以怎么玩?

Two Plus One: My Family Trip to Okinawa

我和先生是一对超级旅行爱好者,当年在英国读书,趁着各种假期去过土耳其、新西兰、意大利、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回国后忙于工作、忙于结婚生子,这两年旅游的脚步渐渐停歇。先生因为出差,遗憾地错过了宝宝第一次三亚之行。于是在宝宝15个半月的时候,我们来了一次没有育儿嫂,没有家务阿姨,也没有老人帮手的2+1带娃亲子游。

文:Bella 图:Bella提供


签证申请:

日本签证分为三个月单次往返,三年多次往返和五年多次往返不同类型。办理方法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在大使馆官网预约面签;另一种是通过日本大使馆官方委托的旅行社代签,就是通常所说的淘宝代签,正规的代签淘宝店在日本大使馆官方授权旅行社名单里查询到。

因为往返日本比较频繁,所以我们这次办理的是五年多次往返。需要注意的是:五年多次往返签证签出后,需要三个月内前往日本,否则签证自动作废。另外日本签证审核较严,耗时较长,建议提前一个月左右办理。

 飞行建议:

多大可以坐飞机?

医学上建议出生后15天的宝宝就可以坐飞机了,且乘坐飞机不会对宝宝健康造成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起飞和降落的气压可能会造成宝宝耳朵不适,在此期间喝奶或者喝水可以缓解不适。

婴儿/儿童票的区别是什么?

由于我家宝宝刚满15个月,只需要随成人票一起购买婴儿票,无单独座位。2岁以上12岁以下的儿童需购买儿童票,有单独座位。

飞行期间婴儿吃什么?

提前一天通知航空公司,航班会准备婴儿餐。一般飞机婴儿餐是罐装辅食(果泥、肉泥等)。喝母乳的宝宝相对方便,妈妈随身携带哺乳巾即可。喝奶粉的宝宝则需要携带奶粉盒及温水。如果像我家宝宝——一岁多还需要吃辅食的情况,可以用焖烧杯带一顿宝宝爱吃的饭菜上飞机。

婴儿推车能否带上飞机?

婴儿推车是可以带上飞机的,高景观大型推车除外。建议带轻便的伞车登机,也有些婴儿推车会在产品介绍里特别注明可登机。但到底能否带上机舱还要取决于不同的飞机航空公司和当天飞机乘客数量。

预定航班时有什么其他注意事项?

带宝宝出行建议选择大飞机,舒适度较高。例如上海飞冲绳的航班中,一周只有两班A330,其他时间都是A320。如果是长途航线,尽可能选择直飞航班,毕竟小朋友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坐飞机玩什么?

可以带一些便于携带且无噪音的玩具,比如洋娃娃、小汽车等。我带了3本宝宝最爱的绘本,一辆小汽车,还有各种零食。大一点的儿童也可以带早教机或者iPad。

 酒店选择:

冲绳分为南部、中部、中北部、北部,虽然岛内面积不大,但是景点分散,距离较远。因此,不同位置的酒店,出行的安排差别比较大。冲绳岛酒店大多沿海而建,其中酒店扎堆的地方有:南部那霸市、中部北谷町、北部恩纳、本部町等。

选择酒店不但要根据地理位置,还要视宝宝平时的睡眠习惯而定。如果孩子习惯和爸妈在一张大床上睡,就要选择有超宽大床房的酒店。如果是习惯单独睡,就要提前确定酒店有无婴儿床提供。冲绳的有些酒店会要求携带6岁以上孩子就需要订三人入住的家庭房。另外,最好带上孩子熟悉的床上用品,让孩子有熟悉的入睡环境。我们每次出门都要带上婴儿枕,因为宝宝在家就习惯抱着自己的枕头入睡。我们这次订的是位于北谷美国村附近的一家主打亲子的酒店,位置上属于面对大海背靠美国村摩天轮。

行程攻略:

尽管冲绳面积只有1208平方公里,仅仅是海南岛面积的三十分之一左右。但这是一片融合了中、日、美文化的神奇土地。上百个个性十足的大小景点,涵盖了海洋、民俗、遗址、生态、军事等丰富的类型。

带着小宝宝,行程自然以轻松休闲为主。在飞行了一小时四十分钟之后,我们抵达冲绳是中午时分,包车已经在机场外等候。提前告诉司机有婴儿,他们也很贴心地配好了安全座椅。

北谷町

从那霸机场开往北谷町的酒店车程大约一小时。北谷町位于冲绳岛中部,町内约有一半面积为美军基地。著名景点有美国村和嘉手纳空军基地。

美国村原本是为附近的美军基地官兵及家属服务的商业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处冲绳地区的综合文化商业区。村内建筑、餐饮、娱乐等随处洋溢着浓厚的美国风情。美国村内拥有购物中心、美式餐厅、保龄球场、电影院等,还有一座巨大的摩天轮。宝宝非常喜欢这个摩天轮,在冲绳的每晚都要听着和摩天轮有关的故事睡觉。

嘉手纳是驻日美国空军基地,总面积约19.95平方公里,是日本最大民用机场——羽田机场的两倍大,并拥有两条3,700米的跑道,基地内有将近200架军用飞机驻扎于此,也是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

美之海水族馆

去冲绳之前就知道这个被称之为“世界第一”的水族馆——世界水吨位第一、鱼种类第一、水槽厚度第一、鲨鱼种类世界第一,以及世界上第一次在水族馆内人工饲养自然珊瑚等,它也是我们此行亲子游的重要目的地。建议花一天时间慢慢游玩,周围有植物园、草坪、沙滩也都是很适合亲子玩耍的地方。

美之海水族馆位于冲绳北部的海博公园内,距离那霸市,北谷町都车程较远。在提前确认好第二天海豚表演时间后,我们预定了早上9点半的包车行程。到达水族馆已是11点,于是直奔11点半的海豚演出。这是宝宝第一次看到海豚演出,兴奋得不得了,一直跟着大人拍手鼓掌打节拍。回去后问他海豚怎么跳的,他就拿小手比划着海豚跳跃的样子。

海豚秀散场后,人们纷纷进入水族馆内参观。美之海水族馆内必去“黑海之潮”——世界第一大有机玻璃墙著称的巨型鱼槽。进入这个展厅的感受是非常震撼的,里面有身长7米的鲸鲨在你头顶游来游去,有带着巨大鬼脸的蝠鲼在你身边突然飘过。宝宝眼睛睁得大大的,好奇地注视着这些令人应接不暇的鱼儿。

在离开水族馆之时,宝宝已经喝奶睡着,香香地睡了一路。回程路上,包车司机得知我们还没吃午饭,带着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开的小面馆,忘记看店名,却是我们冲绳此行吃到最好吃的一餐,回味至今。

沙滩

当然,去冲绳怎么能少了看海和玩沙呢。宝宝自从去了三亚,就对大海和沙滩念念不忘,沙滩也是小宝宝消磨时间的好地方。避开阳光直晒的中午,傍晚时分最适合去海边玩沙,一直玩到太阳落山、夜幕降临,走的时候还是依依不舍。

有人会说:宝宝在三岁之前带出去太不方便,而且宝宝记不住这些事情啊。其实记忆是一个不断强化的过程,在每晚哄睡时,我会反复提起三亚的海,冲绳的摩天轮,他到现在依然记得海豚是怎么跳跃的,摩天轮是怎么转动的。

何况,关键不在于他记得这段旅行与否,而是在这段高质量陪伴的亲子时光中,跟孩子一起去经历,一起去面对和解决问题,一起在旅途中成长所带来的美好回忆。

我会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大海时的好奇与惊讶;记得他在沙滩上挖小贝壳时的认真,记得他见到海豚表演时的兴奋;我相信这些记忆在未来某天回顾时,依然会觉得弥足珍贵。


 Bella
90后新手妈妈,剑桥经济硕士,现定居上海。央企财务部工作两年,无奈藏不住不安分的心,现已辞职重新上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