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孩子叛逆,她们总会回来的:60后妈妈与一对姐妹花的故事

Raising Girls

“别人都盼着孩子上名校进名企,挣高薪住豪宅成为人上人。但我从来没有如此定位过孩子们的人生。我认可的成功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为社会服务的实际行动,相比拥有很多的钱,我更希望她们能够自尊自爱,随遇而安,拥有一个丰满的人生。”

做个小众化的妈妈,在这时代里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如果大部分关心的、看重的、执着的东西都踩不到社会主流的点上,在看不到头的常年累月里,该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面对周遭的不解,需要多强的韧性才能坚持内心的声音?身为两个女儿的妈妈,庄玫已经在这条小众化的育儿道路上行走了20个年头,饱尝艰辛却始终坚定。

采/文:道道 图:单超豪、庄玫提供


一直小众,始终坚定

“别人都盼着孩子上名校进名企,挣高薪住豪宅成为人上人。但我从来没有如此定位过孩子们的人生。我认可的成功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为社会服务的实际行动,相比拥有很多的钱,我更希望她们能够自尊自爱,随遇而安,拥有一个丰满的人生。”

做个小众化的妈妈,在这时代里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如果大部分关心的、看重的、执着的东西都踩不到社会主流的点上,在看不到头的常年累月里,该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面对周遭的不解,需要多强的韧性才能坚持内心的声音?身为两个女儿的妈妈,庄玫已经在这条小众化的育儿道路上行走了20个年头,饱尝艰辛却始终坚定。

精神上的富养

虽然庄玫谦虚地称自己是“摸索着做母亲”,但你能感觉到这种“摸索”绝非毫无章法。相反,在她的内心自有一套基于个人阅历和岁月沉淀的价值标准,使得她不媚俗,不从众,始终保持自己的步调前行。

去年,长女玉玉和同学相约去南京玩,两人预订了400多块钱的酒店房间。庄玫对此提出异议,她认为青年旅舍更适合像女儿这样的年轻人,一个人不应该在还没有经济收入的时候就习惯了过高的消费。可是这个建议遭到了同学父母的反对。连玉玉也一时想不通,负气对妈妈说别人家都是这样的,得到的答复却是“正因为别人家都这样,我们家更不能这样”。

约好的事就这样僵住。庄玫没有让步,也不强迫,只是写了一段很长的微信给玉玉,告诉她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经济状况和价值观,希望她不要跟同学去比。一个人要有自己的坚持,不要跟随别人,不想做的事就明确说明,不该勉强。200元不算多,但这是一个原则,希望她能找到跟自己志同道合的游伴。年轻人应该吃一些苦,才能懂得珍惜……

微信发出后,庄玫知道妈妈的干涉只能到此为止。最终,玉玉取消了和同学的游玩计划。这个结果让庄玫心中涌起几乎同等分量的心疼和欣慰。而玉玉在事后回想起来,也觉得妈妈的话是有道理的,自己没有必要勉强和一个消费观不一致的朋友搭伴旅行。

庄玫是北京人,年轻时曾在外交部工作,1988年只身赴英留学,后就职于香港的世界五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几年后结婚生女当了全职妈妈。求学和职场上的一路打拼让她备尝辛酸,也多多少少影响了她的人生观。即便后来离开学校和职场,这段生活的影响也潜移默化地流淌进作为妈妈的人生里,让庄玫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给予女儿的最重要的是什么。

看到身边大部分朋友养育孩子的方式,狭义上的“富养”几乎都是不二之选,却恰恰也是庄玫认为眼下国人育儿观中最大的问题。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已经习惯了乘飞机要坐商务舱,有的和同学随便吃顿饭要去希尔顿酒店,还有的全身上下非名牌货不穿。不管他们的家庭条件是否供应得起,庄玫都觉得不能这么养孩子,甚至几度因为忍不住的劝诫而得罪朋友,但她仍然坚持:一个不挣钱的孩子就应该吃麦当劳肯德基,穿普通的衣服,出门学着穷游,富养从来都应该是精神上的,而不在吃穿上头。

妈妈心中的“Fine Young Lady”

因为自己饱尝过远渡重洋求学的艰辛,庄玫从来不以送孩子出国为奋斗目标。她也从不热衷于让孩子参加短期的国外游学活动,与其在游山玩水中看到一层光鲜的表面,她更愿意让孩子们去到贫困地区,看看那里不同的生活。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玉玉在高一时去美国底特律做了一年交流生,这段经历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玉玉六岁半时,妹妹小曼还小,庄玫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就让玉玉上了一所寄宿小学,一直到小学四年级。也许是过早地独立生活,玉玉养成了特别内向的性格,成绩也差强人意。到了初中,问题似乎更加严重,她变得惧怕老师。直到现在,庄玫提起当初那个未经深思的决定仍旧痛悔不已。

转机在去美国交流的这一年出现。当时他们获知一个叫 YFU的国际性非营利教育文化交流项目,宗旨是通过教育性的文化交流,增进每一个年轻人、家庭成员和社会公众,对于跨文化沟通的理解、尊重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在与这个组织和美国的接待家庭深入沟通并取得互信之后,庄玫决定把女儿送去美国。

底特律的父母是普通的工人,但庄玫非常认可他们的价值观。很契合的是,她和美国爸爸不约而同地说过,希望玉玉成为一个“Fine Young Lady”。虽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宏伟目标,却是为人父母真心实意的期盼。

在底特律的新家,玉玉需要尽快适应作为一个家庭新成员的角色。她享受着美国父母提供的食宿和照顾,同时也要学习收拾房间、打扫卫生间这样的日常工作。有一回,庄玫很高兴地向邻居“炫耀”说,玉玉在美国学会了喂鸡和捡鸡蛋,对方问她:“你舍得吗?”她答说:“我很骄傲。”

在美国,专业化的体育运动几乎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也是玉玉需要闯过的另一道关。尽管从小就在上海的少体校练游泳,但和美国孩子相比,玉玉的运动能力仍然相形见绌。

她选择了进入门槛较低的跑步队,立刻体会到每天跑上五六公里的运动强度,以及每周两次比赛的成绩压力。刚进队时,教练对这个中国女孩直皱眉头,甚至揶揄说,看她跑步急得要叫救护车。

那段时间,庄玫给女儿的越洋信息里几乎都是“加油”、“坚持住”。然而,在训练季的最后一次比赛中,玉玉竟然拿到了第三名,为队里挣得了积分。当庄玫在朋友圈里晒出女儿的跑步成绩时,尽管朋友们都回以“跑个步都值得晒”的不屑,但庄玫知道这个成绩背后女儿付出了多少,成长了多少。

慢慢地,庄玫从照片里看到了女儿的变化:那个内向胆小的孩子不见了,照片里的孩子快乐地张开双臂,眉梢眼角都是欣喜,她知道送女儿做交流生的这一步走对了。一年后,回到上海的玉玉变得自信、独立,特别有责任感。美国式的正向激励教育刚刚好地补足了童年的那一段缺失。

天使的青春期

如果说长女身上寄托了妈妈许多的观念和期许,四十岁才得的次女小曼却更像是庄玫怀里的洋娃娃和家里的开心果。

幼年的小曼几乎是个天使,“她什么都会,什么都第一,谦让、善良、可爱。”回忆起小曼小时候,庄玫的心里就像灌足了蜜糖。小学毕业前,小曼都没有让庄玫操过太多的心,她待人好,体育好,功课也好,是小区里人见人爱的小明星,典型的“别人家孩子”。

可是就是这么个孩子,在进入青春期后却让庄玫陷入了当妈以来前所未有的困境。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即便同父同母生长在同样的环境,连外貌都酷似的两姐妹,青春期的状况竟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玉玉在青春期的表现是不太爱搭理人,对父母的话表现出逆反,但顶多是自己关在房间里想心事,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小曼进了初中以后,却在家里引发了一场小规模地震。庄玫不知道从前那个乖巧的女儿去哪儿了,她拒绝学习,不肯做作业,每天上学迟到,上课时间带同学溜出去玩,更要命的是,在成绩下降的同时,她却不能接受任何形式的失败。

庄玫的生活因为小女儿的这种变化陷入泥沼,拔出脚还带出泥,想张嘴都不知道该和她说些什么。在小曼闹得最不像话的那段时间,庄玫甚至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申请,因为不想让女儿的这种状态影响到同学。所幸学校没有同意。经此事件,小曼也似乎收敛了一些,在10天后的期末考中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可是好景不长,新学期到来,一切又故态复萌。

在征得小曼同意后,庄玫为她报名参加了雷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组织的青年营。这个暑假,小曼将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参加野外徒步和帮助援建小学等工作。庄玫希望这次走出去的经历能够让小曼学会珍惜,尽快走出青春期的迷障。

过丰满的人生

作为一个六十年代生人,庄玫身上多少还保留着理想主义者的影子,电影《乡村女教师》为她塑造了理想中的人生典范——做一个为众人服务的人。可惜在自己的身上,庄玫没能实现这个理想。然而这种情怀却在养育的过程中被种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朋友的孩子中,有不少出国留学然后进入金融界工作的,庄玫看着他们却并不羡慕。“因为那样金字塔尖的工作,服务的是极少数富人。”她更愿意支持玉玉当一名医生的理想,甚至不止一次地幻想着等她毕业后当一名乡村医生,服务最广泛的人群。

她对女儿说:“当医生很难,大城市不缺医生,如果我这个城市妈妈能培养出一位乡村医生,我会感到非常骄傲。而且只要你用心去帮助那些病患,绝对不会挨打。”

去年,玉玉第一次高考即考上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但当时的她还没有考虑好要不要去那所学校以及它所在的城市长沙。复读一年后,她今年以更好的成绩考上了北大医学院。

但在庄玫的心里,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的变化并不是最重要的,她更看重玉玉在高强度复读生活里表现出来的韧性和耐力,让她看到了女儿内心所积蓄的力量。她深信,这一年的复读并不是在浪费时间,它让女儿学到了刻苦和严谨,这对于一个学医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看着亭亭玉立的女儿,她知道无论上什么大学读什么专业,她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年轻人,会很好地生活。

回想起自己在香港职场上见过的职业女性,那种充满攻击性的甚至是跋扈的“典型”形象,让庄玫至今都很抵制。她不要女儿成为这样的“精英”,她理想中的女性是温和的、善良的、随遇而安的。

“随遇而安不是混日子,而是逆境不悲,顺境不喜。人的命运并非个人能左右,用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才最重要。这样的人,才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拥有一个丰满的人生。”她说。

和玉玉的Q & A

Q:如果要你给妈妈打分,你给多少分?得分项和失分项各是什么?

A:92分吧。得分项是她不会被外界的标准左右,让我们学琴但不要求考级,要我们努力学习,但不会给我们太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不管学什么都只要尽力就好,不需要拼了命去跟人竞争。失分项是她总是太操心,爱帮我们出主意。比如我要去山东和厦门分别找两个同学玩,她会说你先去厦门,然后带着厦门同学一起去找山东的同学玩。可那是我的同学,什么时候让谁和谁见面不是应该我自己拿主意吗?

Q:如果现在你提出跟男朋友出去旅行,你觉得爸爸妈妈会同意吗?

A:我知道他们会的。我们家从来不避讳谈性这个话题。初二的时候,有一天我们正好聊到这个话题,爸爸竟然随手从包里拿出了一份法国的青春期性教程,看完之后我就懂了。可是为什么当时爸爸手里正好有这个东西,我至今都不知道。妈妈知道我会保护好自己,她也希望我们有一天能够享受生活中所有的美好,包括性。

Q:爸爸在家中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A:我们家的家风是每个人都很独立,不轻易干涉别人的选择,但是当你需要的时候,所有的家人都会义无反顾地在身边支持你。爸爸是很温和的上海男人,他一直都支持我们。这次妹妹去贵州的事他并不赞同,主要是考虑安全问题。可是在妹妹为这次行程筹集善款的时候,她发现有人每天都会给她捐助一点,把零头凑成整数。

Q:做医生,帮助大众是很辛苦的,有没有担心过自己会吃亏受苦?

A:我不怕吃亏,也不觉得安逸的人生就是对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