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树专栏|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让我们去哪里撒点野

Have Some Fun in This Concrete Jungle

上个月的一个周六,我们公司组织去穿越位于京郊的鹫峰,我问陈乐水:“怎么样,不跟老爸去穿越去?”她头都不抬地说“不去!”

我说:“为什么不去啊,你小时候不是特喜欢和老爸去穿越么?”她说:“哎,谁知道我小时候怎么那么傻,出去受那份儿罪。”

果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在她小时候,尤其是在一二年级以前,我每次出去穿越,她都会毫不犹豫地跟着去,比如什么黄草梁、走冰河,每次差不多一整天的时间,她都能坚持下来。这一天的走路,大人们都觉得有点累人,但她却玩得不亦乐乎。我问她为什么要跟着去,她说她喜欢,觉得特好玩。记得她说过,她喜欢走在丛林里枯叶满地的小路上,喜欢走那些没有人走过的地方。

那个时候,她是一个喜欢在外面疯跑疯玩的小孩。她所在的小学附近有几个小公园,几乎每天放学后,她都会在小公园里和同学疯玩到天黑才回家。即便是到了小学高年级后,很多玩伴放学后都回家去忙功课了,她依然是坚持每天放学后在小公园徜徉。对此,我和她老妈是持支持态度的,我俩一致认为,快乐地玩耍应该是小孩子的要务,尤其是在户外玩。

想想我们小时候,哪一天不是在外面玩到天黑才回家?“XX,回家吃饭了!”在村里,几乎每天都会有这样的呼喊声在回响。

那时候,我们村前村后地疯跑,玩各种各样属于小孩子的游戏,什么打沙包、抓特务、踢毽子,大多都是消耗体力的运动,每次都玩得满头大汗。

每晚我几乎都是倒头便沉沉睡去,无他,只因为累得不用大人们哄来哄去训来训去才睡着。甚至,在个别玩得太狠的时候,还会尿炕,用大人们的话说,就是谁让你玩得那么疯,看累尿炕了吧。

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儿时在外面奔跑玩耍的那份欢快感。现在,当我成为老爸后,我也想将这份快乐传递给陈乐水。

所以,她每天放学后在小公园里疯玩时,不但没有被质疑过反而会受到鼓励。第一次带她参加户外穿越的时候,她才上幼儿园大班,我也不知道她能不能一路坚持走下去,中间会不会要我背着或者抱着她,但想也没想,就带着她去了。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她竟然一路跟了下来,并且很是喜欢。后来,每当我出去穿越,无须诱惑,她都会毫不犹豫地跟着去。除了穿越,有时周末的时候,我俩还会骑着自行车在小区周边乱转,一转就是半天。

也曾有过做父母的朋友不止一次地问我,孩子不爱运动怎么办,孩子应该报个什么样的班来激发他运动的兴趣。

说实话,我也想让陈乐水能够喜欢上一项体育运动,但我不喜欢这运动是通过所谓的辅导班来实施的,比如什么击剑、跆拳道之类的,我更喜欢大众化一点的集体运动,比如篮球、足球,什么时候想玩,就可以去参与,但对于陈乐水这样一个小女孩而言,她貌似又都不喜欢。所以,我就只能鼓励她更多地到户外玩,疯跑也是运动,虽然这不是什么体育项目。

有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喜欢把很多事情都交出去,让别人来实施“教育”,以为通过他人的帮助,就能帮助孩子建立什么、树立什么直至达成什么。

其实,很多兴趣并不是通过一个什么“班”能够激发出来的,报班也许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比如,陈乐水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曾参加过一个游泳班。我们当时给她报名,一是因为她一个好朋友要报名去参加,二是小孩子都喜欢玩水,我们想那她也一定会喜欢上游泳,所以就去给她报了名。但去了一次她就再也不想去了,因为教练强行让她入水,她呛了几口水,游泳课让她感受到的是恐惧,而不是乐趣。于是,我们也就尊重她的选择,再没有让她去上过游泳课。

我在敲打这篇文字的时候,陈乐水中考已经结束,其中,体育的成绩是36分(满分是40分)。上了初中后的她,一点也不喜欢体育课,乐水是费了很大劲儿才考了这个分数。

我向来对她所谓的成绩没什么要求,包括这体育成绩。体育考多少分真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应该记住童年时每天疯跑的乐趣,记住她曾经说过喜欢走在丛林里枯叶满地的小路上。


 

村头树:自诩 “非一线语文教师,在路上的创业者”。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做过教师、网站主编,现为村头树杂粮创始人。微信公众号“村头树”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 运动,你快乐吗?

|封面故事|

  • 让孩子爱上运动

    花样滑冰,做自己的冠军

    追风的冰上少年

    剑客兄弟的“剑”变人生

    踢出我天地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 生命在于“四动”

    爬猴杆也是体育训练?

    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让我们去哪里撒点野

    微信群与家长会

    身体感到自由,哪里都是运动场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