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运动,你快乐吗?

Are You Happy When You Play Sports?

虽然时代在变,但运动带来的快乐不变。所以,父母们,在给孩子选择和推荐运动时,不妨先问问他们,“做这项运动,你快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训练的结果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文:曹新星 《菁kids》北京执行主编


提笔写下“运动”两个字的时候,我心头一紧,不自觉想到了自己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日子。虽然我看起来不像是有运动细胞的样子,但其实我运动能力还不错。连健身房的私人教练,都忍不住夸我是个“柔软的胖子”,肌耐力特别好,精力也比一般人旺盛。

然而,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那个在健身房卖力跑步、跳操、撸铁的我,一点都不快乐。

所以,当我先后两次意外扭伤两脚的脚踝,不得不拄着拐杖活动一个月后,我就索性不再跑步和做各种肌肉训练了,偶尔去趟健身房,也只是去泳池里游泳,当做锻炼了。

为什么我会这么排斥这些高强度的健身运动呢?因为在我看来,做这些运动时,我都是抱着“减肥”和“塑形”的目的,看重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运动的时候,我总是想着今天又燃烧了多少卡路里,是否做了充足的肌肉训练,做完能不能掉点称……自然也就享受不到运动的乐趣了。

我的这种“功利”的运动心态,想必不少人有同感。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运动健身越来越大众化,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基本上认识的人没有不办健身卡的。但究竟有几个人能坚持每周都去健身?这个得打个大问号。究其原因,除了忙碌、没时间、没心情这类常见答案外,运动健身带来的乐趣和快感不多,恐怕是大部分人逃避健身房的原因。

有人要问了,不去健身房你也可以运动啊,为什么说得好像运动非得在什么特定的场所似的。此话自然有理,其他人我不知道,但就我个人而言,从小到大接触的运动项目里,确实没有什么运动是能让我坚持到现在的。我仔细想了一下原因,除了自己毅力不够外,我身边的教育环境也没能给我提供热爱运动的土壤。

在我生长的南方小城,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虽然没有刻意地去练什么运动项目,但运动的机会还是有很多的。小学的课间和放学后,大家会聚在学校的操场上,做各种游戏,荡秋千、丢沙包、跳皮筋、打乒乓球、篮球、羽毛球……那时候精力充沛,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因为没有升学的压力,所以爸妈对功课干涉不多,只要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和小伙伴儿们疯玩到天黑,直到妈妈喊我们回家吃饭,大家才收拾书包作鸟兽散了。现在回想起来,那大概是我最享受“运动”的时光了。

上了初中之后,我对运动,尤其是跑步的态度,就有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开始由“喜”转“恶”了。之所以讨厌运动,主要“归功”于我们学校变态的“晨练”!每天早晨5点半,我们学校走读和寄宿的同学都必须早起,6点在操场上集合,赶在6点20分早课开始前一起绕操场跑步锻炼。虽然只是运动短短的20分钟,却是我们每天不得不面对的噩梦。而这个可怕的噩梦,一直到我高三结束,考上大学后,才告一段落。

虽然讨厌跑步,但我还是积极地参与了各项体育锻炼,还参加了学校的运动会。说来好笑,我的参赛项目主要是以“扔铅球、扔标枪”等投掷类运动为主,因为老师对我总有种“力气大”的错觉,总是“钦点”我参与此类项目,我也就不推辞,每次都会上场耍两把走走过场。

当然,我也不是没有遇到过心仪的体育运动。高中的第一年,我爱上了篮球,每次课间和体育课,我和班上几名爱好篮球的女同学一起,玩三对三斗牛玩得不亦乐乎,像正式打比赛一样认认真真打球。那时候,就算在烈日下暴晒一小时,我们也不觉得辛苦,反而有种运动过后的酣畅淋漓之感。

然而,高二文理分班后,体育课就“形同虚设”,变成了男生们打游戏,女生们读杂志、看八卦的“休闲课”,很少能看到体育老师的身影。文科班的姑娘们又爱美,没人愿意陪我在烈日下打篮球,我对篮球也就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热情。高三后,体育课更是变成了“百家课”,多半是被其他老师占用,或是成了写作业和偷偷看闲书的“自习课”。在那个“高考即一切”的年代,体育课就如同其他的文娱活动课一样,既不被老师重视,也不被学生珍惜。

做这一期杂志的过程中,我很欣慰地看到,国际教育圈的各个学校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和创新,也感叹各位父母对于孩子运动的规划。然而,在新一轮的“教育比拼”大潮中,除了意识到体育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的益处外,各项体育运动也变成了不少父母希望孩子拼抢的“升学加分项”,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有些父母会“赶鸭子上架”,让他们“先学了再说”。

这种“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我们都明白。然而,平日和周末把大把的时间投入这些运动项目中的孩子们,其实才最有发言权。在本期封面故事的采访过程中,我很高兴地看到,孩子们在谈到各自喜爱并擅长的运动时,两眼发光、神采奕奕的模样,那打心眼里喜欢的神情,让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自己不知疲倦在烈日下打球的情景,十分令人动容。

虽然时代在变,但运动带来的快乐不变。所以,父母们,在给孩子选择和推荐运动时,不妨先问问他们,“做这项运动,你快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训练的结果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 运动,你快乐吗?

|封面故事|

  • 让孩子爱上运动

    花样滑冰,做自己的冠军

    追风的冰上少年

    剑客兄弟的“剑”变人生

    踢出我天地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 生命在于“四动”

    爬猴杆也是体育训练?

    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让我们去哪里撒点野

    微信群与家长会

    身体感到自由,哪里都是运动场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