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孩子每天花20分钟阅读,一年累计下来会怎样?

选书这件事,不是我们大人单向决定的,而是要让孩子有主动权,让他们有话语权。我们这些爸爸妈妈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可以自己来选择!

文:安妮何   编辑:齐琰


教室里(坐标北京一所国际学校)的书,可以简单粗暴地归为两大类:一类是Leveled Books, 一类是Free Choice Books.

比如这张图,按阅读级别分类。这些书统称为:Leveled Books.

 而下面张图,没有分级,按照另一种形式进行分类,比如内容,作者,系列,还有体裁,科目等……统称为Free Choice Books——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自由选择。

再靠近一点看,单是按照内容分,就有好多种:

Biographies: 传记

Human Body:人体结构

Weather :天气

Science:科学

History :历史

Ocean Life :海洋生物

Reptiles :爬行动物

Insects/Bugs :昆虫类

Animals :动物

为什么说这种归类是简单粗暴的?因为还有一些为了配合某个单元内容,而临时从图书馆搬来的“主题”书。这样的“主题”书,年级越高,越多。

比如八年级学习Revolution (革命),那教室里就会有一小架子和这个主题相关的书:纪实的,小说的,科普的;还有不同年代,不同作者,不同风格,不同视角的!

不管Leveled Books也好,Free Choice Books也好,为的都是帮助孩子更快更有效地找到TA的那本Just Right Book,不过低,不过高,可以和自己匹配得刚刚好。

但是,怎么才算是“刚刚好”

是“我是Level C, 我就只能读Level C”这样的刚刚好,还是,Just right, 还有一个更广的定义?

我们来想一下这样几个问题:

1. 书很容易,孩子用它来练习fluency (读流畅,读准确,读得有感情,注意语气和音调),这时,算不算Just Right?

2. 书很难,超出孩子的阅读级别,但孩子对这个特定的话题内容,有着丰富强大的背景知识。这时,算不算Just Right?

3. 书的词很简单,但要读懂有些挑战,孩子用它来练习理解力。这时,算不算Just Right?

4. 书的内容简单,好理解,词能认大部分,但不是全部,孩子用它来练习对词的解构能力。这时,算不算Just Right?

5. 书很难,但孩子特别特别有动力想要去读。这时,算不算Just Right?

6. 书很简单,好读能懂,孩子通过它,来对某一特定话题进行了解,建立起背景知识。这时,算不算Just Right?

7. 书很简单,无论是词还是内容,都低于孩子的阅读能力。那它会不会在某特定时间点,依然成为Just Right Book? 这个时间点,具体起来,又是何时?

看到这里,是不是会觉得:啊!读个书怎么这么复杂!能简单一点不?

当然可以!上面这七个问题,列的虽然是多个不同场景,但是,它们又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是从孩子的角度和需求出发,——为什么要选这本书?

选书这件事,不是我们大人单向决定的,而是要让孩子有主动权,让他们有话语权。我们这些爸爸妈妈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可以自己来选择!

那么现在,回到题目,如果一个孩子每天花20分钟去阅读,一年累计下来会是怎样?

Growth in Reading and How Children Spend Their Time Outside of School. Richard Chase Anderson, Paul T. Wilson, Linda Fielding,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Reading.

从上面这个研究来看,一天阅读20分钟,一年下来会有180万字的阅读量!从表面看,这是数字的简单量化。但它背后深远的影响,却可以用一句震撼的话来概括:

The rich get richer, the poor get poorer. Strong readers will continue to do well.

富的更富,穷的更穷。在阅读上强的人,会持续好下去!

那于我们,又该怎么做呢?要怎么支持孩子,才能让TA成为“阅读上的富人”?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得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过程绝不是一套两套或者几套分级读物就可以搞定的……

所以,跳出奔着更高数字节节往上爬的坑。在知道孩子的阅读能力大概位置后,引导他们往宽里读。从他们的兴趣点出发,为他们提供选择的多样性。当孩子在选书上,能有自己的话语权,能有自己的主动权时,当他们寻寻觅觅找到那本Just Right Book时,他们得到的,又何止是“终于找到“的那一种快乐?


作者:安妮何:国际学校里,蹦跶十二年。技术流写文,有理论,有示范,有讲解,用轻松又柔软的言语阐述复杂的学术理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