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把孩子从公立转到国际学校?

和公立学校相比,国际学校有哪些优势?不止是英语能力,兴趣、健康、性格等方面的培养,都为各大国际学校所重视。“饺子片汤儿”的作者曾于5月受邀出席TIE2017国际学校择校展,作为演讲嘉宾,为读者朋友们详细阐述了他的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的原委,引起很多家长的共鸣。

菁kids把这篇文章献给正在考虑将孩子转入国际学校的家长。而对于继续上公立学校的家庭,也可以此,作为家庭教育的参考。

本文授权转载自 饺子片汤儿 (ID:jiaozipiantang)

我孩子的1-5年级是在公立小学就读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地发现,孩子脸上的笑容好像越来越少,也越来越不“生龙活虎”。作为家长,我们开始感到焦虑。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听说到了“国际学校”这个事物,简单地考察了一下,之后快速做出决策,用“韩老师”的话说,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将孩子转到了国际学校。

现在孩子在国际学校已经学习了两年的时间。回顾这段历程,我们全家人,从家长到孩子,都对这个决策非常满意,认为去国际学校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为什么会选择国际学校,这与我关于教育的一些看法有关。

第一,我认为,“英文与中文同等重要,因为以后是个全球化竞争的时代”。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同学,是泰国人,他在泰国读的本科,然后在澳大利亚工作了3年,之后去美国工作了3年,现在在欧洲工作。我想以后,我们孩子这一代也会是这样,可能去很多国家工作。所以,一定要学好英语。当然,中文也很重要,要阐述起来又是一个话题,今天这里略过。

关于英语,我的诉求也非常简单,就是“让孩子在学校里解决掉英语学习的问题”。国际学校在这一点上很好地满足了我的要求。

先以英文阅读举例,我孩子所在的国际学校,每天在校内抽出30分钟让学生阅读英文原版书,还会要求学生回家后再读30分钟的英文原版。这样,每天至少就是1个小时。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我孩子在6年级的时候,一年读了30多本英文原版书,一共80多万字。如果每年都读这么多英文原版,从1年级到12年级,读下来是几百本。而在公立学校,很少会有这么大的阅读量。

再说英文写作,在国际学校,每天的作业都是用英文写作,每周都要写essay(小作文),要用英文写问答题,这样积累下来,英文写作能力也会有很好的提高。

我的第二个观点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非常重要”。以会计师事务所举例,因为所有的员工都是以同样的标准招进公司,所以大家在智力上的差距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会计师的工作很繁重,经常要夜里工作到3、4点,这个时候,拼的不是智力,而是体力。拼的是谁在超长时间工作后,还能保持头脑清醒、还能迅速做出准确判断。

关于身体锻炼方面,我的诉求也很简单,就是“在学校里解决掉孩子锻炼身体的问题”。

国际学校在这一点上也很好地满足了我的要求。学校里各种体育锻炼很多。国际学校之间还有专门的联赛,一个学年会有排球赛季、足球赛季、篮球赛季,每个赛季都是2-3个月,这样孩子能够以团队的方式参与到各种体育项目中。

我的第三个想法是,让“孩子多尝试一些领域,帮孩子找到他的兴趣”。我的诉求也是“希望学校课程体系内能让孩子尝试各种兴趣”。我希望孩子在学校内有机会尝试到戏剧表演、音乐,包括古典、爵士、甚至组乐队,能尝试包括书法和中国绘画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能有机会接触到辩论、街舞,还有昆曲、京剧等等。国内的一些比较好的国际学校是能够提供以上所有的这些课程的。

我的第四个观点是,希望“孩子在学校内,锻炼公共演讲、辩论能力”,公众演讲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在职场里都会发现,有几种不同类型的同事,有会说的,有会做的。最厉害的人是能说会做,最亏的人就是只会做、不会说的。

国际学校非常注重学生演讲能力的培养。在许多课程的教学目标上,就会明确提出将公共演讲能力作为课程的教学目标。比如英文课,其中的一条教学目标就是:“ Confidently speak in front of an audience”,社会学,其中的一项教学目标就是:“Develop and consolidate students communication skill(written and oral)”,甚至体育课,也有类似的教学目标,而且上课的内容不仅是在操场上瞎玩,也有PPT作业,然后让孩子们轮流做公众演讲。我简单地统计了一下,一年下来,我孩子在国际学校做了30次左右的Presentation。大家如果对川普的孩子的演讲能力有印象的话,就可以了解到他们的演讲能力都是这样一步一步锻炼出来的。如果一年几十次演讲机会,小学、中学十几年下来,就是几百次的锻炼。

我的第五个想法是,“孩子能善良、真诚,能被尊重”,这一点不多展开了。在国际学校,学生可以随时敲开校长的办公室的门,交流想法。关于学校的一些活动安排,学生可以提出不同看法,只要合理,学校也会采纳。与之对应的是,最近网上曝光了“人教版”教材里的许多假课文,包括二年级的《爱迪生救妈妈》、三年级的《一面五星红旗》、四年级的《尊严》。编教材的人难道不应当是最权威的专家吗?如果专家都造假,能培养出诚实的人吗?

综上所诉,其实我的诉求非常简单,就是孩子能在学校里就学好英语、锻炼好身体、尝试各种事物、锻炼公众演讲能力、能够变得善良、真诚。难道这不是学校应当做的事情吗?现在的情况,我也不太理解,孩子们在学校从早8点待到下午4点,然后英语不行、身体很弱、人多就怯场,家长还要在课外送孩子去补齐各种短板,我老觉得这好像不太对!

回顾过去两年在国际学校的学习情况,我孩子是这么总结的:“累并快乐着!” 

“累”是因为探索性作业要花很多时间。所以每天学习也很累。一个老师曾问我的孩子,你喜欢学哪个学科?我孩子说:”都喜欢,因为每个学科学得都很有意思”。我想,这是父母最希望看到的事情。我认为,要相信孩子的内生动力,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越变越好。真正的学习知识的过程是非常有趣的,只是我们现在的这种高考独木桥的学习体制把学习给异化了。看到孩子喜欢上了“学习”这件事本身,每天拿着老师布置的作业搜集各种资料,然后跟我讨论各种问题,我觉得,这远比他有一个很好的“纸面成绩”,但是厌恶“学习”这件事本身更让我感到欣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