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角 | 亲子共享阅读之“乐”

Sharing the Love of Reading with Children

你有将自己小时候喜欢的书推荐给孩子吗?你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吗?你都是通过什么渠道给孩子购买图书的?关于争议较多的电子书,你又如何看待?《菁kids》北京7月刊,我们和《beijingkids》一起采访了两个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请他们分享关于“亲子阅读”的家庭故事!

爸爸David Yang,投身房地产事业,热爱足球。妈妈Lily Yang,在一家网络公司做设计,空闲的时候喜欢画画。儿子Owen11岁,目前就读于陈经纶中学,喜欢打冰球、踢足球。休息的时候,他们一家三口喜欢全家出动,常常去爬山、野营和钓鱼。

您从孩子几岁开始念书给他们听?

大概2、3岁的时候吧!我们一起看了很多关于恐龙的书,他很早就能说出生活在不同时期的恐龙和它们的特征。而且从那个时候,他爸爸就开始给他读《哈利·波特》,我一开始以为他听不懂,忽然有一天,他可以讲出其中的一段!这让我们很吃惊,不禁感叹小孩子的理解和记忆能力这么好!

孩子小时候都喜欢读什么书?

关于恐龙、探险和魔幻类的书。比如《哈利·波特》、《魔戒》等。他基本上都是读英文原版书,从一开始很多字都需要查字典,到现在可以直接读原版。最令孩子着迷的是贝尔写的《荒野求生》,读完以后从此我们的旅游方式都改变了,徒步、爬山,露营,还自带做饭食材。

您会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习惯吗?

我们并没有很系统地教他如何阅读,但有意识地给他买了很多书,大部分都是英文原版书。如果他某个阶段喜欢看什么,我们就会买一些相关的书,他就会很自然地去看。

第一本孩子独立完成阅读的书是?

《哈利·波特》。很小的时候,受到爸爸的熏陶,他认字后看的第一本书并不是绘本类,而是有大量文字的《哈利·波特》。

您主要通过什么渠道给孩子寻找适合他阅读的书籍?

中文版的书我通常会到图书馆去借;英文版就会从国外买或者网购,再有就是一些国际学校的集市。

您会给孩子推荐你童年爱读的书吗?是哪一本呢?孩子们是否喜欢?

我会推荐。我给他推荐过小人书《三国演义》、《西游记》;他长大后,我还推荐过《射雕英雄传》之类的武侠小说给他,他很喜欢,我们还经常一起讨论小说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

您的孩子喜欢看漫画或者杂志吗?哪一本呢?

喜欢,他不仅喜欢看而且喜欢照着画!他看了很多漫画,比如《星球大战》、《变形金刚》;还有日本的《海贼王》等。他已经开始策划今年的生日聚餐要在海贼王主题餐厅里举办了。

您的孩子有电子阅读器吗?你有考虑给他们配一个吗?

他看电子书,而且,我们已经给他买了Kindle。原因有两方面:首先,亚马逊有很多英文原版的电子书,在购买前可以先看一下样章,很方便!其次,电子书在我们外出的时候非常方便携带,有空的时候就可以阅读,又轻便又省事。

有没有哪本书是孩子的挚爱,但您并不支持他们阅读?

基本没有,他总能影响我们喜欢上他所喜欢的书。他看的书我们还是很在意的,如果觉得不适合,肯定不会让他看。如果说故事内容的话,漫画类的吧,漫画对我来说太卡通了,他看的《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皮卡丘》、《哆啦A梦》、《海贼王》,我不是很喜欢里面的故事,不过,那些画确实画得不错。

 

Evelyn Lucero来自美国,今年是她们全家来北京定居的第二年,Evelyn是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课程发展部主任。她的三个孩子,17岁的Michael、15岁的Dylan和13岁的Nolan,也都在海嘉上学。

您从孩子几岁开始念书给他们听?

在他们还是婴儿时,我们还是就开始念书给他们听了。我的孩子们互相差3到5岁,所以当他们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我们会选择一些有声读物,这样他们可以一边玩,一边在无意中学到些什么;而我和先生也有空闲,可以在一旁照看他们。

孩子们小时候都喜欢读什么书?

我们通常会选一些儿童经典读物,比如《月亮晚安》(Good Night)、《你是我妈妈吗?》(Are You My Mother)、《野兽家园》(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永远爱你》(Love You, Forever)等,大多数都是苏斯老师(Dr. Seuss)的书。《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系列是在他们生日时收到的礼物,这个系列的故事是他们的最爱。等他们稍微长大一点儿后,孩子们喜欢看《内裤超人》系列(Captain Underpants)、Frannie K. Stein、雷克·莱尔顿的书、还有谢尔·西尔弗斯坦的诗集。

您会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习惯吗?

职业使然,作为老师,我常常鼓励孩子们在阅读中寻找快乐。他们小时候,有一个游戏应用叫做The Leapster,里面有一款学习字母发音的游戏。系统里有一首歌他们很喜欢。我的两个大儿子,只用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字母发音。渐渐地,他们发现,自己可以通过朗读来看自己喜欢的故事,而不是死记硬背。掌握这一技能后,他们的阅读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第一本孩子独立完成阅读的书是?

他们三个都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阅读了,但每个孩子主动提出独立阅读,并渴望感受独立阅读的快乐的时间点却不同。我的大儿子在2008年读了Pseudonymous Bosch写的《这本书的名字是秘密》(The Name of This Book is a Secret)这本书,那是他第一次尝试独立阅读。自那以后,他对那个系列和风格的读物非常着迷。老二喜欢读Rick Riordan的作品《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The Lightning Thief),他觉得作为课余阅读很不错。小儿子则在四年级时,因Kate McMullan的Myth-O-Mania系列图书打开了对阅读的浓厚兴趣。

您主要通过什么渠道给孩子寻找适合他阅读的书籍?

现代科技这么发达,寻找书籍比过去方便好多!我们经常去逛书店,或者参考学校列出的阅读书单,然后再去亚马逊(Amazon)或者好读网(Goodreads)搜一搜,看看书评。在这么多渠道中,我最喜欢的还是Audible.com这个网站,因为它提供非常多的有声读物。不论我们是在做家务、全家旅行或者仅仅是出门逛逛,阅读都能成为一个非常方便和有趣的家庭活动。我们对书本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所以在北京,我们总是可以找到新的书本供我们阅读。

您会给孩子推荐你童年爱读的书吗?是哪一本呢?孩子们是否喜欢?

我出生在一个书香之家,我的家人们都是阅读狂热者,这深深地影响着我。但是,我觉得,孩子们就像我小时候一样,如果家人各种积极推荐,反而对阅读并不积极。直到我再长大一些,开始自己挑选喜欢的书之后,我对阅读的兴趣才彻底被激发出来。我相信我的孩子们也会有相同的感觉,所以,我并不常常推荐“我认为”的好书给他们。少年时期,我很喜欢读Stephen King的书,成为了铁杆粉丝。我最终没忍住把这本书推荐给了大儿子,结果他很喜欢。

您的孩子喜欢看漫画或者杂志吗?哪一本呢?

我的三个孩子都喜欢看漫威或者DC的有关超级英雄的漫画,亚琪漫画、图画小说。在我们搬到中国之前,他们还喜欢看《天才少年》(Highlights for Children)。

您的孩子有电子阅读器吗?你有考虑给他们配一个吗?

只有小儿子主动要求过,我们买了一个Kindle给他,挺方便的,可以从亚马逊上直接买书,有文字版和有声版。另外,两个大儿子都觉得不需要,因为他们自己可以获得足够多的阅读资源,比如书店或者直接上网阅读。

用Kindle读书确实很方便,但是它依旧是个可以下载游戏的电子产品。对孩子们来说,相较于阅读,游戏要有趣很多,并且有太强的吸引力了。

有没有哪本书是孩子特别喜欢,但您并不支持他们阅读?

我可以理解《内裤超人》这样的书,对孩子们来说有多大的魔力。但我个人并没有觉得他的书有多棒。因为一本好书,会让人有阅读无数遍的冲动,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更深入地理解。可是这样的书,它所有的情节简单到连很小的孩子都能理解,这会让人感到抓狂。我还是喜欢那些经典读物,我常常回顾那些曾经阅读过的书,享受书中的故事情节,还有它们曾带给我的美好家庭回忆。

 


《菁kids》2017年7月刊《夏日阅读狂想曲》已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订阅杂志!

情感与文字的联结 | 像对待金子一样珍惜孩子们的作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