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生活 | 和大小爱人一起,择一城,守一岁!

Living on the road

每个小孩的人生,总有不一样的打开方式。我家的小孩,是用旅行生活的方式,开启的人生。

文:齐琰 Emma Qi 《菁kids》数字媒体运营主编


小崽出生在北京,从四个月开始,他就跟着不靠谱不求稳定一心想着疯跑的爹妈,离开了他的出生地。厦门3年,小崽3岁。我们就这样,用旅行生活的方式,为他的人生之路,剪了彩、拆了封。

每个人都说,旅行带给孩子的成长不容小觑。三年前,我还在犹豫这种不稳定带来的不确定,三年后的今天,我可以用数不清的例子,信心满满地确认,旅行生活,给了孩子坚如磐石般的力量和智慧,让他的成长充满五彩缤纷的美好。

很庆幸,我们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厦门的清净、潮热、悠闲与繁华都是那么刚刚好,就好像在你刚感到闷热的时候,忽然天空中飘来一大团云朵低低地徘徊,如果住的楼层足够高,仿佛真的触手可及!几分钟之内,一场瓢泼大雨如期而至,而那雨,也就只会持续短短的十来分钟,之后,闷热感一扫而光,一下就感到凉爽了。又或者,当你感到烦躁的时候,随便什么时间推开窗,无论哪个角度都能看到优美的风景:宽阔碧蓝的海面,如施粉黛的山峦,还有青青葱葱的绿树。南方的树,是会开花的,跟北方坚挺的植物不同,这里的那抹绿是柔软的,是会让人瞬间平和下来的!

这个南方滨海小城,有着太多其他城市无法复制的特点和景致,有慵懒也有时尚,有风景也有生活,常常会让人内心充满感激和惊喜。它独特的地理位置,舒服的气候,别致的南洋风情,都会让来过的人流连忘返。隐藏在路口的咖啡馆,转角酣睡的猫,椰子树下孤独的自行车和海边层叠的海浪、温和的风⋯⋯太多太多美好的画面,被赋予小资、文艺,灵性和慵懒的范儿,说不完诉不尽,只有落脚到这片土地上,漫步在夕阳沙滩上,才能如实如契地感受到,那醉人柔软的鹭岛时光!

山水一方,福建可不仅仅有厦门这块宝地,八山一水一分田,武夷山、九曲溪,童话般的梯田、岛屿星罗棋布。历史上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路、郑和下西洋,客家独有的农业文明,一座座山后完全不同的文化和语言,像迷一样吸引着我们。旅行,当然可以飞跃几万公里,去感受异国风采,可是眼前这片既有着现成的美景,又充满着历史和神秘的土地,在时刻提醒着我,绝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当旅行和生活交汇在一起,简直是一件不能再完美的事。想想看,就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有着那么多可以发现、探访的好去处,去寻找历史夹缝中的印记与故事,不用走出多远,便可以经历一场华丽与深邃的文化洗礼,当旅行,变成随时随地便可以张罗的事儿,内心简直乐开了花。 

于是,每天早上醒来,不管是蓝天白云还是阴天小雨,我们心里都有一个雀跃的声音在唤醒全身的细胞,想着今天要去哪里,探访什么,这就是住在别人的城市里,内心藏不住的小雀跃。这种感觉是在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里所没有的,是常规标配的楼下小花园和游乐场之外的另一种旅行心情,和一种珍惜的感觉。

珍惜又一天来临,想着别辜负这大好的时光,多走走多看看,珍惜每一次想要尝试的机会,不愿错过,想着有一天回家了,也许就不再会轻易有这样的机会了。

就这样,总有一个背包,装着旅行的常规标配,在门口衣架上“备战”:焖烧杯、小崽的餐具、一些出门用得着的袋子盒子、蚊虫喷雾、零食、纸巾等,只要天气好,可以迅速准备抓起来就走。近到环岛路风景别致的海边、渔村或文创中心、鼓浪屿,远到几百公里外的原始小岛、历史古镇。

走在刻有历史印记的古镇里,数着青砖瓦砾,看着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古建筑,感受着和城市完全不一样的民俗和风情,这样的体验,是单单靠绘本、图书和讲述所没办法切身带来的。我们常常带着小崽儿自驾,在福建大大小小的村寨里走走停停。偶然在长汀县,发现一条历史古街,宽不过两三米,长不过百十米,前城门三元阁为盛唐时所建,而穿过古街,后城门却是宋代的建筑了。一条街,从砖墙到屋顶、从老人到祠堂,处处充满神秘感,几分钟走过去,仿佛穿越唐宋:百年铁树、木雕梁柱、青瓦石砖,无一不诉说着这座古城往昔的辉煌。恍惚间,似有旧时时光映射在眼前,孩童喧闹、行人穿梭、商人叫卖,一瞬间的恍若,诉尽前世今生⋯⋯

听着不一样的方言,吃着没吃过甚至听都没听过的传统小吃,亲眼看着一些当地特色美食古法制作的过程,对孩子来说,比任何教科书的讲解或电视里的呈现,那种感染力都要来得更为强烈。在九湖镇凤凰山上的荔枝海生态保护园,漫山遍野的百年荔枝树,酸酸甜甜十几个品种,小崽儿站在树下尝也尝不过来,自此知道了荔枝的生长是怎么回事。

在永定土楼的一户人家里,老奶奶和蔼的言语和宏伟的历史建筑,让大人和孩子都切实感受到了人类的智慧,也自此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善意,尽管语言上无法沟通,却可以用心感受到。

在南靖书洋镇云水谣,看建在沼泽上的土楼,赞叹脚下软软的土地,怎么会支撑起一座如此庞大的建筑而百年不倒。每一座土楼背后的故事,更令人对建造者心生敬佩,也自此知道了,除了钢筋水泥的楼房和砖瓦堆砌的村庄之外,还有这么艺术和充满智慧的建筑。

在一个说不上名字的小岛上,看渔民出海,与当地人聊聊天、听听小岛的传说,看岛民祭拜风狮爷,念着平安祈福,自此知道了,岛民与金门同胞的共同信仰。

笑容可掬的老奶奶,嘴里吐出来一串串动听的言语,像唱歌一样,可是却听不懂。2岁的小崽从惊讶,到恍然大悟,再到理解,一场语言文化的体验就这么切身实地的“学”到了。坐在鼓浪屿的沙滩上,一边看潮起潮落,一边聊聊海面下的神秘世界。浪花的下面,是比陆地还要宽广的海洋世界,鲨鱼、白鲸、珊瑚、贝壳⋯⋯当然还有多莉和尼莫,我还不确定海洋在小崽的脑海里究竟是怎样的一幅画卷,不过,从他惊讶的眼神里,我看到欣喜和好奇。

近在咫尺的旅行,让小崽小小的身体和思想一起接受着锻炼和洗礼。有时候,他看起来也像一个小小的行者,背着书包戴着草帽,煞有介事地跟我们一起讨论旅途的种种。当然,但凡出门,便没有不累的,小小的他已学会克服和调整,无论是睡眠、吃喝、冷热,无论走到哪儿,都可以很快适应。

旅行,让小崽开阔眼界,能够更好地表达。在说起大海和浪花、气候和人文时,煞有介事地头头是道,不仅能说出他的切身感受,还能表达他的旅行愿望:他希望在哪里多住一天,还会用有力的理由说服我们。

旅行,让小崽沉淀知识,丰富记忆。每当看到绘本里熟悉的旅行场景,他会很自然地联想到所经历的事情和道理,常常会说出让我们意想不到的句子。

旅行,让小崽心怀善念。看到贫苦的小朋友会想要帮助,听丑小鸭流浪在没有朋友的大森林里,会流泪。

旅行,让小崽更自信、更独立。他会主动和我们分享,会自己提行李,有时候还会很贴心的反过来“照顾”大人。旅行,让他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也让他能够正视困难和挑战。

旅行,带给孩子的实在太多⋯⋯

所以,关于旅行,它可以是万里之外的碧海蓝天、沙漠戈壁、欧式建筑,也可以是身边随时随地的公路行走,看高山云岭,品古风古韵。一万个人心里,就有一万种对旅行的定义和向往。等他再长大一点,我们断然是会带着他,去往更远的地方,但是眼前,这样随时随地“在路上”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值得伴随他渐渐长大,用发现的眼睛,在近在咫尺的身边,寻找旅行的美好。

其实生活,又何尝不是“在路上”的旅行呢,当旅行和生活交融在一起,感受着从一个地方的砖缝儿里透出来的气息,这也是一种生活精神的获取吧,既是勇于探索的精神,坦然面对的心境,更是能够用心发现身边美好的大智慧。希望旅行生活带给小崽的,除了更坚强、更自信、更独立,更重要的是,对当下时光的珍惜和面对未知时的勇气。


 

齐琰 Emma

菁kids数字媒体运营主编。四岁儿子的妈妈,热爱写作,喜欢用文字表述生活,一家三口现定居于上海。

 


《菁kids》2017年7月刊《夏日阅读狂想曲》已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