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系学霸分享:如何选择英国大学的专业?

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作者罗宾中学就读于英国康德学院,后在牛津大学就读物理与哲学系,她用自身的经验和长期的积累,给大家提供多种选专业的实用攻略。本期,菁kids邀请到她,带你打开选择好专业的大门。

文:罗宾 图:tookapic


亲身经历过中式教育和英式教育以后,在被人问到两者之间的不同时,我最常选择讲述的区别是:“英国老师总是会无比认真地问你,你以后想做什么?” 得益于这一点,英国孩子在面临大学专业选择时,少了很多我们通常会在中国孩子身上看到的茫然无措:每一次被询问,他们都是在被鼓励着寻找自己的梦,去思考如何规划人生。所以你看到他们在申请大学前有条不紊地搜索需要的信息、逐一分析,然后从容不迫地为自己选定了方向。

而此时,中国的家长和孩子还刚刚从“你好好学习就可以了,其他事情不用管”的思维定式中惊醒,试图通过为期一周的“有留学经验人士拜访活动”来从UCAS 网站(全称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是英国全国大学的统一学生申请机构)超过300所大学的上千个课程中选出“最有教育投资性价比”的5个来申请。

然而,“我孩子这个暑假就要申请大学了,你有经验,能不能说一下什么专业比较好?”这个问题本身,已经违背了英式教育两大基础的核心思想。

英式教育核心思想其一:

孩子是有独立想法的个体,必须引导他们学会如何寻找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

英式教育核心思想其二:

在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以后,规划一条能够实现理想的道路,而这包含了大学专业的选择。

有了这两条基本思想,我们才能去谈“如何选专业”这个庞大的话题。我的建议是,最晚从A-Level初入学就该开始考虑起来。为什么?因为稍稍研究一下你就会发现,这里面需要作的决策太多了。我们一一分析:

 

首先让我们来明确,所谓的“选专业”到底是在选些什么?

这些选择里有三个最基础的决定,它们是:

一、决定科目(subject)

二、决定跟这个科目相关的某个课程(course)

三、决定要去的大学(university)

这三者的结合确定了最后的大学去向。今天,我们详细讨论的是第一个选择,即如何选择科目

选择科目其实是最接近于我们平时所说的“选专业”的,这里我们要决定的是自己大概想读的学科。英国大学比较独特的一点就在于从大一开始就要求学生专注于特定学科的学习,以便更快掌握核心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向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拓展。相比于美国大学会留给大学生充分的探索时间来寻找自己热爱的科目,英国教育希望学生在高中阶段已经完成了此类探索,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科目选择的考虑最晚要从A-Level初入学开始

Okay,那么我们有什么选择呢?如果我们打开各个大学官网略做调查,就会发现可选科目包括了从我们平时经常提到的经济、数学、物理、工程、历史,到很多人想报却不敢报的艺术、心理学、法律,还有比较小众的人类学、水生环境科学、考古学等等…很多人到这一步就已经晕了,如果没有早作准备,那么此时其实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和机会去考虑和逐个细细探索不同学科了,这下要怎么做决定呢?

总体上来说我们有两条路可以走:其一是从未来工作方面进行考虑;其二是从个人关注点出发。

从未来工作方面进行考虑

第一个方法比较明了,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有从小向往的职业,又比如家里人大多在同一个行业(比如医生、律师、工程师,等等),那么可以了解一下是不是孩子耳濡目染,也有从事相同行业的想法。如果有了明确的职业想法,那么首先就可以调查一下从事该行业是否对大学文凭有特定要求。就拿医生来说,想当医生却不读个医科十有八九是不行的。

其次,如果该职业没有限定文凭的种类,那么可以思考一下,学习哪一类的学科会对自己的职业道路有帮助呢?这里思路可以放宽一点,比如想从事金融行业的,未必学经济就是最佳选择,要知道在很多金融领域,数学和物理的毕业生才是抢手的香饽饽呢!想要知道自己向往的行业里都喜欢什么学科的人才,可以找该行业的人聊聊,也可以找该行业大公司网站的招聘页看一下。

从个人关注点出发

第二种方法,所谓的从个人关注点出发,其实也就是找自己有兴趣的学科的意思。

这个“兴趣”分很多种,一种是在已经学过的学科里,是不是有特别擅长或者喜欢的?比如觉得自己A-Level/IB经济学得不错?是不是不排斥继续学下去呢?那么大学经济就可以成为备选之一。

这里有一个误区需要澄清:千万不要仅仅因为GCSE或者A-Level/IB某个科目学得不错就草率决定大学读同一科目!跟孩子一起,去检查一下这个科目在大学都要学一些什么,让孩子决定对他来说是不是依然有趣,毕竟很多学科在大学和初高中阶段的难度不是一个概念的。这个现象在申请学物理还有数学的同学里格外严重。但话说回来,能够在A-Level/IB阶段学好这一学科,多少证明了孩子在这一学科的优势,所以,如果真的喜欢,就放手去试试吧!

另一种”兴趣”则指的是一直以来的爱好,比如有些家长认为“沉迷于电脑游戏”的,是不是可以考虑学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在正确的引导下,这并非不可能。我读书的时候,身边就有小伙伴天昏地暗打游戏的,靠着计算机系的文凭去了游戏公司天天“打游戏”挣钱的。当然了,单纯的“打游戏”和从事该行业是有很大区别的,而这些都要靠孩子自己去探索发现,这之中,要找到正确的路径,跟平时对孩子探索和思考能力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还有一种情况,孩子非常想了解某个学科的知识,这个学科可能是业余的阅读里接触到的,也有可能是崇拜的人所熟悉的。人类对未知有天生的好奇,毕竟对热爱学术的人来说,有些知识,“光是知道就非常令人开心了。”这样的情况,可以先打开大学的网站,搜索该学科,仔细阅读这个学科到底教些什么,再判断是不是自己好奇心所在的领域,然后决定要不要申请。

不管是以上哪一种,兴趣都是最好的老师,毕竟这将是一个人作为大学生接下来三到四年的时间里要每天面对的学科,学的东西也不会简单,没有热情的话,死撑是很痛苦的。其实,包括我们刚才介绍的从未来职业角度出发选择科目的方法,归根结底也是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所在的。切忌因为觉得某个职业“钱景”很好的样子就决定要从事,因而随意决定了大学的科目。

综上所述,不管孩子现在是考完了AS面临大学申请,还是刚刚入学,甚至还未进入A-Level却已高瞻远瞩,孩子现在要做的,都是使劲思考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同时大致了解不同类型的科目学的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作为很好的引导老师,和孩子讨论一些他看不到的方面。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来了:

我如何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每次我说到上面的结论时,就会有人用“你给鸡汤不给勺”的眼神提出这个问题。

的确,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最好的方法还是广泛探索。通过这种探索,你需要知道大学都有哪些学科,各自都教些什么,毕业以后都能从事什么工作,等等。

指望在开始大学申请前花一天了解完所有学科是不可能的,毕竟UCAS网站上光是给学科分类就分了17个大类呢… 去询问别人的意见当然是好方法,我在收到各种咨询、发现国内家庭依然对这方面关注不够,以至于面临选专业时手忙脚乱,影响了学生接下来三到四年、甚至一辈子的道路后,就致力于帮大家了解各种学科。

但,最了解你自己的最终还是你自己,别人的意见最终还是需要你亲自验证。就算是作为最亲近的家长,也没有办法完全帮孩子决定。这也是为什么我说,一定要让孩子趁早开始考虑自己的学科选择。


 关于作者

罗宾 Robin

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与哲学系本科及硕士毕业。曾帮助不少亲友解决过英国高中和大学择校、A-Level课程选择、大学专业选择还有申请方面的问题。微信公众号“选个好专业”的主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