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怎么过? 8个国际、双语学校的家庭分享在这里! | 菁话题调查

当孩子们结束了五、六月的考试,暑假就悄然来临了,国际、双语学校的家长如何为这短短两个月的亲子时光做出合理的选择,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 菁kids随机邀请了8个家庭参与了此次“暑假怎么过?”的话题调查,在接下来的阅读中,您便可一窥各家观点,也许一个崭新的暑期计划就在这种思想碰撞中形成了。

Maggie家庭

Maggie曾留校数年,随后从事过留学、旅游行业,也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担任外宾接待工作十二年。她在有了孩子后,做了五年快乐的全职妈妈,目前出于兴趣,自己上线了一个”全素人、接地气、家庭游戏短视频”的公众号”带劲er”。她的先生Ben拥有历史管理双学士和教育硕士学历,近十年来一直任职于一家双语学校,担任学科带头人和主管。两个女儿圈圈和团团分别是六岁和三岁。

菁kids上海:暑假怎么过?做计划了吗?

Maggie:以往暑假都是回新西兰探亲访友,或者就是去海边旅行,今年因为收到一位德国老朋友的邀请,所以全家会去黑森林参加她的婚礼。一般签证和孩子们的一次性通行证都由妈妈办理,而旅行计划、租车、订酒店都是爸爸完成,我们夫妻俩分工明确。因为女儿们深受各种公主动画片的影(du)响(hai),所以爸爸这次的计划竟然主要是按照格林童话里各个发生地来作路线规划,真是妥妥的女儿奴。

菁kids上海:这个暑假制定了什么目标?

Maggie:这个暑假我有两个目标,一个是把公众号做得层次更多(线上线下,不同家庭类别),还有就是钢管舞要有一些实质性的突破,从”和钢管跳”到”在钢管上跳”。爸爸辛苦工作一学年好好休息一下,也会坚持去健身房和游泳。大女儿圈圈的目标是争取学会游泳,小女儿团团暂时没有目标。

菁kids上海:暑假要上什么夏令营?兴趣班?参加什么活动?

Maggie:不去夏令营和兴趣班,可能会参加本地一些有特色的亲子活动。

菁kids上海:暑假准备去哪里旅行?

Maggie:全家会去德国,可能当中妈妈会去毛里求斯出个短差,目前还没敲定,反正是直飞免签,能够说走就走。

菁kids上海:以往暑假都是怎么过的?

Maggie:之前暑假我们全家都会在大大小小海岛国家度假三到六周,孩子们小的时候带去爬山基本是自残,历史古迹也看不太懂,所以海岛是我们首选。

Stormy家庭

Stormy自己创业从事少儿社会技能、跨文化的培训,先生Gabor来自匈牙利,从事人才测评、人才发展的培训。他们的孩子之前就读于协和双语学校。这个暑假全家要搬到柏林去居住。

菁kids上海:这个暑假制定了什么目标?

Stormy:这个暑假,我们将搬到到一个新的国家,新的城市去生活,对于我们一家来说,今年暑假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德语。

菁kids上海:暑假要上什么夏令营?兴趣班?参加什么活动?

Stormy:我们会给儿子报名柏林当地的Day Camp夏令营,据了解有Graffiti Camp,Circus Camp,Arts Camp, Fun Day Camp等。这些Camp都在市内,感觉是比较轻松有趣的,孩子们会有很多社交的机会。我们对Fun Day Camp比较有兴趣。希望孩子能够有机会在德语环境里与当地孩子交朋友。

菁kids上海:以往暑假您和孩子一起经历过什么难忘的事吗?

Stormy:去年暑假的一段经历是我们最难忘的,那是一家人去欧洲旅行。从威尼斯租车,开过意大利、奥地利、德国、匈牙利。其间经过了很多城市。我们最喜欢improvise的行程,记得有一天在奥地利境内,我们开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忽然看见一个叫Wurtersee的湖呈现在我们面前。那种碧蓝碧蓝的水,美得让人称奇!要去游泳吗?要去游泳吗?正琢摩这个问题,孩子爸已果断调转方向盘,从高速公路下去开往湖边。结果我们的决定太正确了!我们走了不远很快就找到了下水的地方,还发现当地人已经在那里游泳。当跳进湖水的那一刻,那种感觉,怎一个爽字可以形容!

这里也提供暑假准备外出家庭一个贴心小贴士:出门旅行,要随身携带游泳衣哦!对了,大浴巾也要带,有大浴巾遮挡可以随时在湖边换衣服。哈哈哈!

Jessica家庭

Jessica先生的父辈已移民去了澳洲,但Jessica和老公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所以在澳洲读完大学后,他们就一起回到了上海这座自己热爱的城市。他们的教育理念是希望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同时Jessica也不想送孩子去读传统的国际学校,因为担心孩子把中文和中国文化给丢失了,所以最终他们选择了上海中学的国际部。

菁kids上海:暑假怎么过?做计划了吗?

Jessica:暑假两个月我们已做好了充实的计划,7月会是个忙碌的季节,计划参加两个夏令营,2个比赛,8月主要以休闲游为主,之后让孩子们收收心,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菁kids上海:这个暑假制定了什么目标?

Jessica:希望这个暑假孩子能多参加体育运动,学会游泳,增强体魄。暑假的两个比赛都是重在参与,如果最后能拿到名次,那就是锦上添花的事。

菁kids上海:暑假要上什么夏令营?兴趣班?参加什么活动?

Jessica:7月头两周会参加一个戏剧夏令营,老师是长期活跃于舞台很有经验的外教。7月的第三周报了两个Apple的免费夏令营,Apple策划的这些活动都很好,有各个不同的主题,我们选择了和电脑编程相关的活动,报名后可以根据相应时间去Apple的零售店进行线下体验。8月底我们班的妈妈们可能还会策划一次Apple的Field trip。

暑假期间孩子还会参加国标舞和机器人的集训,7月底会参加舞蹈比赛和在武汉举办的WRO机器人比赛。比赛结束后8月强化溜冰和游泳,女儿的游泳还没有完全学会,所以这个暑假要加油。溜冰是小朋友的最爱,她很希望通过这个暑假的努力,下学期能尽快加入学校社团。

菁kids上海:暑假准备去哪里旅行?

Jessica:忙绿的7月后结束后,我们会在8月选择刚下海的喜悦号去做次休闲旅行,大家都能好好放松下。

菁kids上海:以往暑假您和孩子一起经历过什么难忘的事吗?

Jessica:去年暑假我们是在澳洲度过的。当时为女儿报了两个夏令营,都是和体育相关的,网球课和游泳课。女儿就是在澳洲爱上了游泳,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基本学会了,可惜时间太短没有加深巩固。那边的教练普遍是男生逗趣、女生温柔又耐心,虽然每次教练都不同,但是她都很喜欢,老师也都说她长进非常快。

Elva家庭

Elva和Jing是一对上海夫妇,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姐姐名字里有个“雷”,弟弟名字里有个“雨”,起名时遵循了“先打雷,后下雨”的思路。姐姐今年五岁,就读于一家私立双语幼儿园,弟弟两岁,目前还是“家里敦”的状态。妈妈Elva目前是Free Lancer(自由撰稿人),可以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全力陪娃。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无条件爱”的环境下长大,养成良好的性格,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菁kids上海:. 暑假怎么过?做计划了吗?

Elva:家里有两个宝贝,如果同时在家的话,对于家里人来说是个巨大的工作量。所以,我很早就开始计划暑假安排,希望给姐姐安排一些平时幼儿园没有的项目或课程。

菁kids上海: 这个暑假制定了什么目标?

Elva:过完暑假,姐姐就要升大班了。我一直不喜欢“提前教育”,所以姐姐没有参过过任何学术性的培训班。但这个暑假,除了根据她的兴趣,参加了两个夏令营外,我还会在家安排一些简单的练习,让她预热一下。当然我会和姐姐一起来制定这个学习计划,让她管理自己的时间,养成好习惯。

弟弟的话,9月要上托班了。在暑假里,希望我们能帮助弟弟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当然最重要的是上幼儿园的心理建设。

菁kids上海: 暑假要上什么夏令营?兴趣班?参加什么活动?

Elva:姐姐和大部分小女孩一样,喜欢公主,喜欢漂亮的衣服,经常在家画各种漂亮的小人儿,还为小人儿设计不同的裙子、头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一个西班牙老师专门为孩子开设的Fashion Design的课程。给姐姐看了她的分享后,马上就报名了。另外她还会参加一个Drama Camp,因为姐姐平时很喜欢阅读,而戏剧是阅读很好的延伸,能够锻炼小朋友的表达能力和表现力,希望姐姐这个暑假能够好好享受这些夏令营。

菁kids上海: 暑假准备去哪里旅行?

Elva:亲子旅行是我们每年的必备项目。日本一直是我们很喜欢的一个旅行目的地,一是比较近,飞行的时间较短;二日本的各种基础设施很好,真的很适合带孩子旅行。这次的目的地是北九州的佐贺,比较冷门,我们安排了8天的时间,希望能带着孩子慢慢走走逛逛,享受一下难得的清静和慢生活。

Kevin老师家庭

Kevin老师是97年就到大陆生活的台湾人,他是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创办人,专业艺术策展人。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目前在剑桥大学就读历史系,曾就读国内的上海协和双语学校,二女儿目前就读于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12年级。

菁kids上海:暑假怎么过?做计划了吗?

Kevin老师:我的小女儿今年暑假过后即将申请国外大学,为此她将全力在家准备美国的标化考试,所以不参加任何的夏令营,暑假就是她回到家乡放松自己,和家人相处的时光。

菁kids上海: 这个暑假制定了什么目标?

Kevin老师:我只要求她做好最后申请大学前的时间规划。因为她就读的IB课程有很高的强度,必须同时兼顾课程,还要一面准备申请资料。所以她必须在暑假期间做好开学后马上申请前的所有时间安排,包括制定申请学校的筛选,专业的方向,论文的撰写,以及开学后的标化考试复习。

菁kids上海: 暑假准备去哪里旅行?

Kevin老师:暑假期间她会和过去10多年一样短暂回台湾与家人相处,然后回到上海和远从英国回来的姐姐一起讨论大学申请之路。

菁kids上海:以往暑假您和孩子一起经历过什么难忘的事吗?

Kevin老师:我的女儿以前没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夏令营,反而是去年我们有一次温哥华和纽约之旅,目的是让孩子在离家之前有一个全家旅游的机会。在温哥华期间,我们选择了一家airbnb酒店,小J负责担任全家的大厨,姐姐充当帮手。我只是陪着她上超市采买,担任护卫,结果我们收获了很美好的早餐和晚餐,以及我从没尝试过的sorbet,那种酸甜的滋味,我至今难忘。

Kelly家庭

Kelly原先是位全职妈妈,之后转型为HiLoogoogs科创营的创始人,她带领着IT团队开创了一条青少年科创之路。先生Billy是位外企职业经理人,虽然早出晚归工作繁忙,但他仍然坚持周末陪着孩子一起读书、运动,并且每个假期都会安排时间陪家人度假。儿子Daniel是上海平和双语学校初一学生,爱好广泛,除了是学校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外,他还喜欢计算机编程、运动、看书、旅游和创想。

菁kids上海:暑假怎么过?做计划了吗?

Kelly:7月初Daniel 会平和学校的师生团队一起参加贵州社会实践活动。7月下旬会参加HiLoogoos科创营的夏令营,跟随卡耐基梅陇大学的Cliff导师一起进行编程探密,和喜欢科创的同学们一起完成创新梦想。

8月上旬Daniel 会学习德语,他坚定地选择了较难的德语作为二外,并且对此充满自信,Daniel 希望自己能够挑战这门语言并收获学习的兴趣,我很赞赏他的勇气,拥有激情去挑战,生活处处是惊喜。

8月下旬他会和HiLoogoogs 的青少年创业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进行创业实战。未来这将是一个强大的团队,每一位成员都磨拳擦掌,准备实干、苦干!希望孩子能在现实体验中经历打磨,收获对人生不一样的感悟。

菁kids上海:暑假准备去哪里旅行?

Kelly:暑假会在开学前,计划去一趟黄山。爸爸会和Daniel 俩人同行。以前每次旅行都习惯出国看世界,国内反而走得很少,爸爸觉得祖国的大好河山更应该去走一走。走遍中国将是一个旅行计划。

菁kids上海:以往暑假您和孩子一起经历过什么难忘的事吗?

Kelly:记得在Daniel10岁的夏天,我们一起去爬崂山,一路上真是险象环生,但Daniel不言放弃,坚持和我一起爬到了山顶(之前孩子在中班时爬过武夷山)。在他的身上有让爸爸妈妈钦佩的优秀品质,毅力和坚持!

Peng的家庭

Peng和太太都是医生, 对于8岁的女儿Cherry,他们秉承“自由、尊重、理解”的教育理念,给孩子创造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希望和孩子共同成长,绽放生命的光彩。孩子目前就读于上海赫德双语学校。

菁kids上海:暑假怎么过?做计划了吗?

Peng:“暑假怎么过”是个头疼的问题,我们没有做很详细的计划,目前初步是会去西北地区的青海和甘肃旅行,然后孩子会参加一个高尔夫夏令营,暑假期间没有打算送她去上辅导班,但要把薄弱的科目自己在家强化学习一下。主要女儿Cherry今年才二年级,不能独自一人行动,我和太太都是医生,工作比较忙,所以没有太多时间陪她。希望明年暑假她能单飞,多安排一些适合她的活动,让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充实些!

马来西亚Ella家庭

Ella是华师大学前教育硕士,也曾做过童书出版,目前她自称是一颗漂泊在东南亚的“海草”,与先生和女儿暂居马来西亚槟城,除了全职妈妈的身份外,她还兼职教马来小朋友学中文。

菁kids上海:暑假怎么过?做计划了吗?

Ella:暑假会有朋友带孩子来槟城,这样可以热闹些,两个孩子能在一起玩。

菁kids上海: 这个暑假制定了什么目标?

Ella: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孩子能好好玩。在马来西亚,一般来说,国际学校的暑假大概有两个月。放假后,学校没有假期课程,老师全都度假去了。不过,外面有很多安亲班(就是辅导机构),还有一些学习中心也提供暑期课程。也有父母选择让孩子去做运动、学音乐、学舞蹈、学绘画、学中文等。出门旅游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而幼儿园则不同,它是按照学期安排来算假期,暑假一般就两周。基本会安排假期课程,内容跟比平时更有意思,一般会选择孩子很喜欢的主题,更多是游戏活动,或者孩子们一起完成某一个项目。对于外国人来说,假期选择回国探亲的也很多。总之,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假期不会太长,或者上假期课程或者待在家里。对于小学及以上的孩子,两个月的假期,家长一般会安排到某个课外机构去学点什么。

暑假对我来说,更多是让她继续保持在学校的生活作息,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我也不愿意安排太多出行或者学习的内容。但待在家里也会无聊,到附近博物馆、水族馆、公园走走,或者看电影,都是不错的选择。对我女儿来说,假期学中文肯定是重要的一部分。总之,过一个放松而充实的暑假是我们的目标。暑假我们可能还会带孩子去新加坡度假。

菁kids上海:以往暑假您和孩子一起经历过什么难忘的事吗?

Ella:之前去普吉岛,孩子很开心,回来老跟朋友念叨:我在泰国骑了大象,看了猴子表演。似乎动物才是真爱!

 

感谢以上8个家庭对于此次话题调查提供的支持!如果您有什么特别的暑期计划或畅想,也欢迎在菁kids后台留言!小编也祝愿所有的孩子能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