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装备选购指南|躲开装备坑儿,在野外给孩子一个舒适的“家”!

白天,尽情沐浴在大自然中,夜晚,躺在帐篷里看星星,再放一场大家都喜欢的露天电影,这大概是每一个孩子都盼望的吧!进入暑假,徒步露营野炊一定是假期少不了的撒花儿项目,约上几家好友一同出游,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不过,如何实惠又舒适的在野外给自己和孩子搭一个小家,这里面也有不少学问呢,那些装备坑儿,你有掉进去过嘛!

文:大山 编辑:齐琰

本文分享的是具有20年户外活动经验的“山妈”(大山,男,自称除了生孩子其他基本什么都会,尤其对户外装备格外专业)在选购户外装备方面的建议,比如装备选购的要点,希望大家都能躲开大大小小的装备坑,花最少的钱选到适合自己的装备。

01

野外帐篷也是小家,得是个舒适安全的环境。

家是人一生中最重要、最体现自由意志、最值得花心思,也是我们每个人倾注了最多爱的场所。对于房子、家具和装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执念。我们对在野外的住所也是一样的。

在露营时寝具是非常重要的装备,寝具主要包括:帐篷、睡袋、防潮垫。这三样装备构成了我们在野外的私人庇护所,决定了我们在嗨爆之后能否得到干净卫生、舒适安全的环境来充分休息。

许多露营活动,均需要大家自己准备帐篷、睡袋。帐篷、睡袋洗涤后会影响防水和保暖性能,所以使用频次高的公用装备难以保证绝对的干净卫生。而且对于寝具,个人均有偏好,大家不如备上一套符合自己需求的装备,不仅是为了参加集体活动,天气好又有兴致的时候可以一家人随时说走就走~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如何选择露营帐篷、睡袋、防潮垫。

02

我有一顶快搭帐篷,露营可以用么?

可以。

我们多数情况下会在春夏秋季节和平原地区露营,帐篷的选择范围是很大的,如果家里已经有帐篷,甚至是快搭帐篷也是可以露营的,只要符合家庭人数需求,大小合适即可,没有必要额外花钱去买。

快搭帐篷安装方便,一家人去郊外度周末攒烧烤局,是非常合适的。只是快搭帐篷在稳定性和密封性上较差,自重和体积也较大,曾有朋友在野外说他的快搭帐篷漏风,也有朋友用快搭露营一次后就弃置不用,可见快搭并不是露营首选。如果朋友们想升级或者新置帐篷,可以继续往下看。

03

帐篷三要素:稳定、通风、防雨

01,稳定,即为抗风性,我们重点关注两点,一是帐杆材质,二是帐篷结构。

推荐铝合金材质帐杆,优点是强韧、质轻。前文提到的快搭帐篷的帐杆多为玻璃纤维材质,易断且重,稳定性差。

帐篷结构越简单越好,这样安装容易,帐杆数量少,也会更加轻便。结构复杂的帐篷多为高海拔使用,目的是稳固结构增加抗风性能,多数场景下用不到高山帐,且还会增加安装复杂度和背负的重量。

在选购时我们会发现有的帐篷是单层,有的帐篷是双层的。单层帐篷追求的是极致的轻便,缺点是不能避免在某些气候下帐蓬内壁水气凝结。双层帐篷的稳定性更好,也可以有效避免内壁水凝,缺点是轻便性逊于前者。

02,通风。通风好的帐篷能够极大提升睡眠舒适性,从样式上最好选择双门帐篷。从材质上,如果是双层帐篷,内帐多为涤纶和纱网面料,则应考量内帐的面料是否更利于通风。从设计细节上,需关注是否有合理的通气窗设计。

03,防雨和密封,在露营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们首先需关注外帐面料的参数,外帐多为尼龙、涤纶类材质,且应有防水涂层,面料间接缝处和帐底均应有特殊的防水处理。

此外,如果在冬季或者较高海拔露营,风险会大大增加,此时帐篷会对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自然有更高的要求,尤其需要慎重选择。

04

再说说睡袋。

睡袋的种类特别多,而且我们往往会被广告中宣传的各种高端材质和功能描述迷惑,不知如何下手。其实问题没有那么复杂,首先,我们需要考虑露营目的地的夜间温度在什么范围?在达到保暖需求的基础上,尽量选择相对重量轻且压缩后体积小的就可以了。

跟帐篷一样,如果我们已经有睡袋,只要能足够保暖,哪怕某个方面不甚完美,也可以不必再花钱重新购买,同时也能避免资源浪费。

如何衡量睡袋是否满足保暖需求?

01,羽绒睡袋

失温是相当危险的,寒冷季节露营,睡袋的选择相当重要!这里有个知识点,所有的睡袋都有温标,冬季选择羽绒睡袋不要用温标作为参考而必须看充绒量,因为你看到的温标可能是北欧人种的舒适温度,不一定适合亚洲人。除充绒量外,膨胀度也需要关注,睡袋打开后膨胀的越大越厚保暖性能越好。

冬季露营最好使用羽绒材质睡袋,去年冬季零下20度的露营,孩子们使用1300克充绒量的睡袋体感非常舒适。而我个人在高海拔登山时,为了轻便哪怕5000米以上海拔我也只使用900克充绒量的羽绒睡袋,所以选择睡袋也与个人耐寒力有关。

通常-10度以下建议1300克充绒量,如仍觉寒冷,可搭配抓绒睡袋(充绒1300克以上睡袋太大太重,不推荐)。0度到-10度可选900克左右充绒量。0度以上可选棉睡袋,经济一些。

02,棉睡袋

棉睡袋是比较常见的材质,填充物多为化纤棉。这种睡袋价格相对便宜,但重量和压缩体积均大于保暖性相当的羽绒睡袋。不同品牌不同档次的棉睡袋成分差别较大,我们可以大致根据棉睡袋的温标来选购适合的产品。但如前所述,产品温标可能跟你个人的体感与耐寒力有差异。

03,抓绒睡袋

我个人常备一个抓绒睡袋,炎热季节露营,一个抓绒睡袋足以满足需求。寒冷的时候抓绒睡袋常常作为羽绒或棉睡袋的内胆,可以让保暖性能提升一个级别。

05,信封式还是木乃伊式?

木乃伊式睡袋脚部窄,头部可以收缩到仅剩下一个小孔供呼吸,适用较寒冷的气候,如夜间温度10度以下时我们用木乃伊式睡袋会比较温暖舒适。有些木乃伊式睡袋分左右,一左一右为一对,这样的一对可连接在一起,这样保暖性能会更好,更适合带孩子的家庭。

信封式睡袋可以完全打开像被子一样使用,舒适性好,利于热量散发,夏天露营是很好的选择。缺点是寒冷气候下不易保暖,且收纳后体积较大。

06

谈起防潮垫,先说说我碰到的几个别人踩过的坑吧。

01,充气大床

训练营的某女士,曾经花费400元,买了一张著名户外品牌的充气床垫,充气后厚度高达16.5厘米。说真的,这在碎石滩上睡觉都毫无压力,那一夜睡的确实非常非常舒服。

之所以说它是坑,因为这张床垫需要用车载充气泵,花费至少5~10分钟才能充气完成,床垫自重高达5.8公斤,而且露营完毕收纳床垫的时间是充气的一倍。

这只床垫自购买日起一年多时间只使用了一次便束之高阁。这位女士表示此生都不会再使用它来露营(在家给孩子做玩具区榻榻米倒是相当合适呢)。

02,塑料袋床垫

另一知名户外品牌的一款充气防潮垫,用嘴就可以轻松充气,从商品的描述中可以看到这款垫子集合了不少高科技和专利,可以提供极舒适的睡眠体验,关键是它收纳后的体积只有一个零钱包那么小,市场售价1000元左右。完美、高端、够逼格。

是的,好几位败家女士都购买了,但是,在这样一张垫子上她们很容易整晚都睡不好。为什么呢?因为睡在这张垫子上的听觉体验,就像睡在一整张塑料垃圾袋做成的大床上一样。你们脑补一下……我其实蛮想知道这么大销量的一个产品,买它的人们是怎样忍受的。

03,自充气防潮垫:不透气,重量大,体积大,收纳不便。

这几个坑好像都与充气有关,但我并不是说创新或科技不好,只是往往最简单的东西在关键时最可靠,最实用。

06

防潮垫,就买蛋槽泡沫垫。

● 优点:重量轻,隔热防潮性好,安装收纳极其简单,价格便宜。

● 优点:水汽水珠不易沾湿衣物和睡袋。人在帐篷内呼吸,水汽不易排出,即成为冷凝水珠,防潮垫上的水珠会沉在蛋槽底部而不容易大面积沾湿睡袋和衣物。

帐篷、睡袋、防潮垫等户外用品最好选择靠谱品牌和商家购买,实用为好,不要盲目追求花哨功能和科技含量。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草莓(littlec-s),图片源自网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