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育是让每个孩子有能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 访上海康德双语执行校长Gail Denham

Gail坦言,作为教师和母亲,两个身份有很大的不同,作为母亲,自己也经常会犯错,正是因为“距离”太近,容易失去对孩子客观的判断,常需要反思是不是过于苛刻或者纵容了,甚至也常常陷入一种歉疚的心情中。不过,生活总要继续,必须要承认,作为一个教师,面对孩子们还是要比做一个母亲要更容易,距离感让一个教育者更加冷静和客观。


文:江小小  编辑:胡苏敏  图:康德双语提供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下称“康德双语”)是黄浦区第一所民办国际化学校,即将在今年9月迎来第一批学子。它的姐妹学校英国康德学院(Concord College UK,下称“康德学院”)是一所以学术严谨而知名的私立中学。

这所开在市中心的双语学校,被上海家长赋予很高的关注和期待。值得一提的是,这所学校还邀请了Gail Denham女士——此前在康德学院担任过6年初中部校长的老康德人——她从2017年1月开始担任康德双语的执行校长。

菁kids上海此次特约Gail校长,对学校的建立、规划和她本人的教育理念进行了采访,特与我们的读者分享。

Gail Denham  

执教经验丰富的英国校长

 Gail称自己是一个敢于接受挑战的人(risk-taker)。事实上,在来上海之前她已经在英国退休。当收到来自康德双语的邀请,她内心非常兴奋,但也没有立刻答应,而是先和所有的家人商量,在家庭全票通过的情况下,她和她的先生都搬到了上海,很快她的儿女们也会来中国探望。

当被问到计划在康德双语任职多久时,Gail笑道这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她非常清楚一个稳定的教师团队对学校的成功至关重要,这也是她在面试老师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我并没有一直呆在英国最顶尖私立学校,相反,我经历了各种类型的学校,公立学校、男校、女校。”虽然自己是个传统的英国人,Gail总认为变化是好事,“我不喜欢事后后悔当时没有去做一件事情。”

在Gail漫长的教育生涯中,教育理念在很早期就已经形成,一直未曾改变。她相信,无论孩子们年龄几何、天资差别多大,真正的教育是让每个孩子有能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所以,教育必然是全面的,不仅仅是学术上有发展,也要培养和他人交往的能力、同理心、协作能力、面对困难的坚韧,成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个体和充满自信的社会人。这对于她,就是教育的最大理想。

英国康德学院-从西方到东方

优秀的IGCSE、A-Level成绩,以及2016年25名学生被牛津、剑桥录取,无一不表明康德学院是一所学术优秀的英国顶级私立学校。家长对康德双语的咨询电话中,出现频率相当高的一个提问便是,学校将在多大程度上传承和发扬康德学院的优良传统,未来两所学校会有怎样的互动。

康德学院一直把“和、信、义”(Harmony, Trust and Decency)作为学校训诫,这与战后和平有着深刻渊源。

这所学校初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9年,初成立时还只是一所私立的语言学校,创始人Paul Oertel先生和 Monica Carr-Taylor女士当时希望能够通过语言教育,消除人群之间的隔阂和误会。1969年创校校长退休后,学校被同样创立过语言学校的教育家Frank Bell收购。Frank Bell在战争时期是加里曼丹岛的日本战俘,在被俘期间,为战俘创立了著名的“kuching univerisity”,帮助战俘通过语言和知识学习度过食物短缺、精神饱受折磨的困难时期。

可以说,康德学院对消除隔阂和追求世界和平长久以来有着一贯的诉求,是一所真正国际化的学校,历年招收来自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孩子。

最让Gail引以为豪的,是康德从建校初期就强调的“家庭式”校园文化。“Concord”一词本身就有和谐之意,学校也将和谐的校园关系作为一个寄宿制学校的基石。

康德学院提供个人社会健康教育课程(PSHE)和ESB(英语演讲协会),来帮助孩子克服生活和学习的困难。例如,学校对低年级学生(13-16岁)的学习技能(Study Skills)非常重视,会教他们如何有效整理学习笔记和高效策划一个项目。在Gail看来,这种学习技能的本质,就是帮助学生脱离对书本的依赖,对个体的学习状况进行反思,学会提出正确的问题,进而深入学习。

在康德学院担任校长时,Gail就发现,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普遍依赖课本,不敢向老师发问。“学校这个时候就需要帮助他们认识到,他们是可以去信任老师并可以询问任何问题。个人社会健康教育课程(PSHE)就提供学习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的训练。”Gail说。

同时,学校会以周为单位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对于高中生,这个评估一般是在每个周六上午的非课堂教学时间。每一周测试的内容也不一样,基本是每三周轮换一次,所以,一门课程每三周会得到温习。这些评估都是不超过30分钟的小测试,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考试。测试的所有结果会被记录在学校的监控数据库体系中,每个孩子的导师(tutor)可以下载个体学生的数据。导师的责任并不仅仅是监控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是用于观察孩子整体状态。

Gail认为,孩子的成绩很多时候和他们的心理状态有很大关联,作为导师不能忽视这一点。曾经有个成绩一直优秀的孩子突然出现下滑的情况,Gail经过面对面的交流才得知孩子的祖母刚刚去世,而这对他的情绪影响很大。学校即时给予了心理辅导,孩子的成绩很快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同样,当一个孩子的成绩一直低下的时候,学校会给予针对性的科目学习支持,例如问题出在某门学科上,学校会尽量安排学生在一个小组里学习,避免学生感到被孤立。

Gail还和我们分享了她的一个很好的经验:学校专门训练和挑选高年级学生作为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小伙伴(Study Buddy),帮助他们有效的完成学业上的难题。Gail校长本人会亲自感谢这些高年级学生,在每年年终,学校会颁发Frank Bell Prize给特别富有社区服务精神的学生,一名来自中国的学生也曾获得此奖项。

“康德双语作为英国康德的姐妹学校,会继承和谐尊重的校园文化,并且贯彻康德学院的教学和监测制度。两个学校之间将会有各种交流活动。”Gail透露。

目前,康德双语已安排一批管理团队前往英国康德学院感受校园氛围和了解学校体制。很快,学校也会邀请康德学院的老师来到上海交流,作为康德双语教师培养计划的一部分。

此外,学生层面的交流也会很快建立起来,但为了避免对规律的学习生活造成干扰,这些交流更多会以夏校的形式存在。Gail介绍:“低年级学生,更多会在夏校学习英语、数学或者其他科学课程。高年级学生的课程会更多是为大学准备,康德会邀请知名大学教授授课,并提供大学申请咨询和名校参观的机会。”

“国际化的高中教程并不适合每个孩子”

在康德双语学校创立初期,Gail作为执行校长的主要职责包括:学校的课程体系建立、招募合格的老师和合适的学生。在学校课程建设方面,荣誉校长谢应平和副校长潘文光会辅助Gail的工作。其中,Gail负责英文课程体系建设,潘校长和中文学科主任葛老师会负责中文部分的课程。这两位与数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共同组成了学校的高层管理小组。  同时作为A-Level 哲学老师的Gail,也谈到学校对课程设置的谨慎考量。之所以选择IGCSE +A-Level的模式,主要出于两点考虑:1)目前大部分中国家庭会对孩子的未来有比较清晰的规划,例如偏向数学基础类理工学科,商业、工程、医学等职业方向,而A-Level课程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尽早进入深度学习专科的轨道;2)A-Level课程在最近十年有了一个新的延展考核项目,叫做EPQ(Extended Project Qualification),学生需要找到一个和自己学习兴趣或未来发展相关的研究问题,并独立开展项目设计、准备和研究。这门考核对于A-Level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目前康德双语提供的A-Level课程有物理、化学、数学、高等数学、统计学、英语、IT和艺术,预计在第二年加入地理和经济学课程。

很多家长会关心,康德双语初中部的学生能够保证直升高中部。Gail透露,在九年级学生中考之前,学校内部会对孩子的英语水平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推荐合适的学习方向:

如果孩子的英语能力达不到学习国际课程的语言要求,学校会建议学生和家长在九年级最后一年集中精力准备中考。如果学生的英语水平过关,并且通过学校各方面测评,这个孩子会有机会升入康德高中部学习国际课程,并在初中最后一年会主攻英语、数学和科学科目(IGCSE课程)。

Gail强调,国际化的高中教程并不适合每个孩子,选择适合个体的课程路线才是最佳,这也是家长需要认清和理解的现实。

康德双语的高中虽然偏重西方课程,但并不是完全复制康德学院。高中部会设置中文科目,涉及地理、政治、历史和语文等学科,每周仍然有八节中文课程,确保学生能得到完整的中文教育,保护孩子作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

如何成为康德学子?校长也谈择校

作为一个新开学校,Gail坦言,目前康德双语会是一个以中国籍学生为主的学校,但是未来,尤其是高中部,“希望能吸引更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孩子加入进来,把学校打造成更加国际化的双语学校。”

康德双语目前在过渡校区还无法满足学生的住宿需求,而在未来几年后,在离过渡校区不远的永久校区建成后,会为学生提供单人间的宿舍,住宿标准和英国康德学院一致。此外学校还计划在2018年开设小学部。

作为一个选拔性质的学校,康德双语希望招收学业优秀、勤奋的学生。在高中部,学校会注重观察学生在数学、英语和非语言类推理(non-verbal reasoning)能力。当一个孩子的考试成绩处于录取边缘的时候,会邀请学生进行面试。

Gail提到学校会关注两个重要的品质:好奇心和上进心。在面试中,老师会寻找孩子的“闪光点”,比如善于提问,有好奇心,有意愿参与。但是这不代表一个害羞和紧张的孩子一定会表现不好,Gail会请擅长引导的老师,帮助孩子在面试中逐渐打开自己,表现出自己特有的一面。

对于初中学生的选拔,学校是按照上海市教委和黄浦区教育局的规定进行考核,以双语面谈交流方式,从学生的沟通能力、兴趣爱好和行为习惯等方面,观察了解学生综合素质表现,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

谈起择校的焦虑,Gail说自己也是母亲,能够真切体会到家长们的心情。无论是好的教育还是坏的教育,孩子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而作为家长是这个决策者,往往这个决定的正确与否也只能通过试错才能知晓。

她同时也给家长提供了一些建议,她认为有三件事情要做:

第一,了解自己对于教育的诉求到底是什么,你希望你的孩子通过教育获得什么?

第二,收集所有你感兴趣的学校的信息,实地考察这所学校,问一些深入的问题。

第三,和自己的孩子交流,问他们喜欢哪所学校,为什么?如果你和孩子的观点不一致,一定要和孩子坐下来,向他们解释为什么要选择这所学校。

Gail坦言,作为教师和母亲,两个身份有很大的不同,作为母亲,自己也经常会犯错,正是因为“距离”太近,容易失去对孩子客观的判断,常需要反思是不是过于苛刻或者纵容了,甚至也常常陷入一种歉疚的心情中。不过,生活总要继续,必须要承认,作为一个教师,面对孩子们还是要比做一个母亲要更容易,距离感让一个教育者更加冷静和客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