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波专栏 | 数码时代的三代交流

同一个屋檐下的大家庭日子好像已经很久远了。如今的几代人,分散在各个城市,甚至不同国家。成员之间的交流也从电报电话、邮局寄信、电子邮件、Skype视频,发展到微信微话,天涯海角也如近在咫尺的闲聊了。

文:竞波


以前抵万金的家书,可以研墨煮茶,庭院漫步,引经据典地写,存好了还可以印成书传诵后代。如今的家庭群里,平静日子零星问个好就十多条,遇上过生日、升学、新工作、身体小有不适等家族级别大事,人人快言快语,跟发几百条属正常流量,想翻出前几天的哪个精辟发言难如大海捞针。

家庭群具备所有最受欢迎社交媒体的要素。

首先,成员信息真实可信。群里好几代人作证,打个假易如反掌。

其次,虽然知根知底儿,关系如铁板钉钉,相比旧式家族祠堂,新时代家庭群应用各种工具,极大鼓励个人自由发挥,重在展示,重在汇报。今天学钢琴,明天改吉他,学习成绩忽上忽下,工作上分分合合,群友们都是且焦虑且开心,见图闻声就高兴。和朋友KTV突然得到奶奶外婆的赞,再没有比这更超级的粉丝团了。

另外,不但流量高,内容更是真材实料,成员积极原创,话题倍受关注,垂直加精准得一塌糊涂。孩子从出生到留学,数码图就要发上几个月。老人的图主要集中在后半生,依稀模糊的青春照扫描了发,更显珍贵。连最害羞的女孩子也懂得积极参与合影,为群里赏图养眼做贡献。

线上线下互补互动也属家庭群最突出。聚会庆祝,策划分工、通知发布、场地交通,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中层干部”同一个群里就一一解决。聚会之后的一大乐更是人人回顾,人人发图,爷爷还即兴作诗一长首,各家表现一个不落地点评到,施展功力。

最重要的,家庭群是成员的强大后盾。外面朋友圈里挨几板砖,有了家庭群的赞,心里照旧美。即使是在外上学的孩子,面对父母每天几十条的骚扰,虽然泰然自若,连单字都懒得敲,但他们心里明白,一有需求,家庭群老老少少是会一起上阵的。

家庭群还是修身养性的好课堂。外面无数大群,哪天脾气上来跺脚就退出江湖。家庭群不同。真实人生跌宕起伏,家人一路相伴,同甘共苦,线上再不互相点赞,你好我好,一旦冲突,即使想退,又能退向何处。老人们平时发图敲字儿动作慢,到了维护家族和平的关键时刻,他们的涵养和经验就是后代们的典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