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毕业啦 | 访上海市民办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和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的毕业生

I’m Graduating!

六月栀子花开,又到毕业季。虽然毕业生们忙于考试,但我们还是邀请到上海市民办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和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的六名学生为《菁kids》上海撰稿。你会读到丰富的初高中生活、令人期待的暑期计划,当然也有离愁别绪、寄语后生。

文:苏敏    图:SSIS、SUIS WY、Dulwich提供


我毕业了

曾健乐,Grade 10, SSIS

就要和初中生活道别了。

还曾记得七年级有一次周会,坐在我身后的是Diamond班的同学。当时在我眼中,他们班的同学都很聪明。我看到一个高高的男孩子,他脸上充满自信——那是安久。坐在他旁边的女孩叫Effie,看上去非常独立。还记得在那当下,我顿时泛起了压力和兴奋,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找他们做自我介绍,也想和他们比赛、挑战他们。

转眼我也已经十年级了,一路走来,每一次和他们“挑战”我都失利了。虽然有些“不满”,但是每一次我都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使得我在学校的这段时光变得非常有意义。

中学这一路走来,我交到了许多好朋友。跟他们在一起的这几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然而离别即将来临。今年夏天,我将跟随家人离开上海去澳洲定居,不得不和我的好朋友们说再见了——尤其是我最好的朋友David。我真的好想要跟我的朋友们再多相处一会儿,跟他们一起捣乱,一起说笑话,一起在中文课上和老师聊天⋯⋯

但离别总是会到来,我也该继续往前走。我会想念在这里的时光,也会祝福我的好朋友们。这几年快乐的时光让我明白了一件事:不要惧怕未来。所以,我想要笑着和大家一起说——我,毕业了!


我的初中好友们

邓婕,Grade 10, SSIS

快毕业了,我一个人坐在操场的台阶上,怀念着这几年的校园生活。真不敢相信已经过了三年的时光,刚步入SSIS的情景似乎就在昨天⋯⋯

我来到SSIS上学的第一天,班主任老师笑容满面地欢迎我进入G8 Ivory班,把我介绍给了班上的其他同学。我性格比较害羞内向,刚刚来到新学校,有段时间我感到特别孤独,也十分想念以前的学校、以前的朋友。

渐渐地,我开始慢慢融入新环境,并且认识了几个好朋友:钟慧耀和陈冠劭还有施凯勋。

钟慧耀个子高,皮肤白,体型胖嘟嘟的,好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充气机器人。凯勋身材跟他差不多,不过皮肤比较黑。他走路时大摇大摆,还是个话痨——总是说个不停。他这个人特别有趣,非常外向,善于与别人交往,把所有人都当作他“最好的朋友”。凯勋有个独特的打招呼方式,“嗨,xxx,我最好的朋友!”或者,“哎!xx老师,我最喜欢的老师!”他时常还会自嘲自己的黑皮肤。

陈冠劭和其他两个男孩的不同点就是身材比他们瘦小,他当时身高和我差不多。戴着牙套,发型还是典型的“蘑菇头”。我的外号是“D.J.”,他却偏偏要用中文名称呼我,喜欢把我的名字叫成“灯借”(邓婕)之类的。陈冠劭的行为举止虽然经常表现得有些幼稚,但他说话时却很一本正经,也很会分析细节。他的思维偶尔会有些古怪,但就是因为如此也展现了他独特的幽默感,他常常说一些很聪明的笑话来逗别人。

这三个活泼可爱、说话幽默的男孩子,为我在一个原本陌生的环境中带来了欢乐,让我慢慢的适应了新学校。

遗憾的是,才认识几个月的朋友没过多久就要离开学校了。我刚刚从新加坡搬到上海,他们就要从上海搬回新加坡了。我依依不舍地看着施凯勋和钟慧耀离开。班上的两个开心果走了之后,课堂上便安静了许多。少了他们两个捣蛋鬼,教室里也像失去了活力似的。

到了九年级,我们的课程安排有了很大改变。我有了更多的机会认识其他同学,朋友圈也比去年大了许多。尽管如此,我仍然还是会感到孤独。这时,一个新同学出现了。

第一次见到林钡俐是在九年级的第一堂美术课。她坐在我对面,身上穿着很漂亮的衬衫和短裤。她的坐姿非常优雅,双腿并拢地坐在座位上,双手搭在膝盖上,抬头挺胸很认真地在听老师讲课。当时我心想:啊!终于多一个女生了!不久,我们俩就熟悉了起来,最终成为了形影不离的伙伴。

就像安久说的:“我一直感觉十年级的生活是从秋游以后才开始。”这一年的秋游之后,我们建立了一个好友圈:安久、赖子阳、陈冠劭、曾健乐、当然还有林钡俐和我。

马上毕业了,但是我却没有毕业的感觉。明年我还是会在同一所学校读书,还是会碰上这一群人。我只希望我们可以快乐地度过高中的两年,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因为十二年级毕业后,我们很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碰到对方了。所以我的愿望就是能跟我的朋友们一起顺利读完IBDP,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


精彩的高中时光

韩路遥,Year 12, SUIS WY

当收到加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欣喜之际,我立马意识到:毕业不再遥遥无期。当我的大学生涯开始之时,这些珍贵的回忆定会向我涌来。

对STEM(科学、科技、工程、数学)的着迷与热爱带我走过了高中里无比令人兴奋的一段旅程。一路走来,我已发掘出自己内在钻研科学的潜能、英文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以及领导力。我想对父母、同伴,当然还有对我进行各方面专业训练的老师,表达深深的感谢。

在高中三年里,我不仅在学术方面修得正果,还在科学与工程方面完成了许多项目。而更重要的是对自我及未来的认识。平时我也热衷于用相机记录下一些实验的过程并发布。

我尤其想要感谢Doyle老师和白老师。是Doyle把我拉入了STEM训练营。他给我的印象总是如同科幻小说中的疯狂科学家一样,不时地谈论着科技、激光之类的。

受他影响,我逐渐被激光切割机、3D打印等等酷炫的技术吸引了,并开始自学Multism电路设计, 基于8051单片机的C语言编程,以及后来的bash linux计算机语言学习。在他的带领下,我认识了最基础的工程学知识,和科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当然,这也少不了我的父母对我至始至终的支持。

白老师一直激励着我对物理的执着。三年以来,无论何时,只要我向她探讨新的研究方向,她总是会耐心地给予指导。另外她还影响了我坚持“客观对待问题”的态度。

各种各样的经历已经将我推向接受高等教育的台阶,而我也将在未来踏步前行。更大的挑战等待于我。我要毕业了而我并不畏惧,我的学习之路并不会停滞。


高中的每一天,都是礼物

鲍幸,Year 12, SUIS WY

我高一的时候还是短发,打篮球,从来不穿裙子。因为之后想要学美术,也是因为不想中考,可以说“逃”到了上海读国际学校。像一只无头苍蝇撞进来之后,经历了三年,也稍微长了些脑子,长了些经验;现在头发长了,开始打扮了,每天穿着裙子去学校。

要毕业了。这句话仿佛在昨天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表达,但是到了今天,每一天过得都比以往快了一倍,于是这句话变成了我的口头禅:“我要毕业了,我要走了。”原本是一个让人期待的结局,但是现在每次提到这句话就感觉心里有什么地方空了一点。

我还记得第一天遇到我的室友,第一次上台表演,第一个男朋友;还有当上学生会长时,抱着我的队友感觉哭又哭不出来,笑也笑得僵硬,激动地心跳一个下午还没有平静下来的感觉。不敢相信现在这些事情都已经成为过去式。

总有一天,我会因为积存的各种经历,逐渐把高中的这段回忆放进一个小铁盒里,由它在角落里积灰;但是我之后也肯定会小心翼翼地拿出来,擦一擦上面的灰尘,看着那些泛黄的笑脸,然后再把它放回原位,继续珍藏。

我来到这里的每一天,不管下雨晴天,都是礼物。我的高中生活,是一份礼物。


我要毕业了!

Celine, Year 13, Dulwich College Shanghai

我要毕业了!再过两个星期,这一届的十三年级就要毕业了。经过几个月日以继夜的埋头苦干后,我们终于可以呼一口气了。

能到自己心仪的大学读书,我们都感到非常兴奋。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印度⋯⋯我的朋友们将会遍布全世界。而我呢?我打算到英国去追随我的梦想。若考试成绩理想,我就会按照计划到那里就读建筑系。如有时间,我还会一边上学,一边打工,靠自己的能力赚学费。

每当想到快要离开德威学校时,我的心情都会非常忐忑。我在这里学习了十年,对同学、老师、甚至校园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要离开,实在有点依依不舍。课堂开始的钟声、狭长的走廊、明亮的教室、食堂的三明治、唱过几百遍的校歌⋯⋯学校的每一点一滴都蕴含着无数的回忆。

在英国,我将要一个人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无依无靠,凡事都要自己照顾自己,这也让我感到害怕。可是,这也许是人生必经的阶段。或许这新的探险会让我大开眼界,学会独立,学会怎样对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请记得,要珍惜在中学的时光。珍惜身边与你大笑过的同学,珍惜时刻为你担忧的老师。即使考大学的路途上遇到挫折,也千万不要灰心、不要放弃。时光飞逝,不知不觉,站在礼堂里最后一次唱响校歌,拿着毕业证书的就是你们了⋯⋯


时间飞!

Su Mi, Year 13, Dulwich College Shanghai

不知不觉,我马上就要毕业了。在德威就读的这几年带给了我许多难忘的记忆。我在德威学习了七年,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获得了丰富的经历。要离开德威我感到依依不舍,难以用语言表达。虽然我不确定会到哪里上大学,但不管去韩国或者英国,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好机会,能让我更广泛地了解世界。当然,离开德威我就再也看不到我最爱的餐厅、咖啡店和各位老师了。我想通过这篇文章来表达对您们的帮助与热情的感谢。

进入五月份,我们十三年级就要考“高考”了。我感到有些忐忑,但我有信心在考试到来之前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考试过后,离大学开学还有两到三个月的假期,我计划和朋友们一起去国外自助旅游。通过旅行来了解各地的文化、开阔视野。此外,通过自助游的方式还能提高我们的独立能力,带来特别的经验。比如:制定计划、解决食宿、交通、语言、文化差异等难题。这段旅行经历会对我们将来的学习有所帮助。

最后,我想对低年级的同学说:好好享受你们在学校的时光,因为离开学校以后,再也回不到这样美好的时候了。请端正你们的学习态度,多和老师们沟通。你们的问题都能得到老师们的帮助,不要浪费机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