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伙伴、品格、青春:关于学生乐队的一切

School of Rock: What Students Learn from Playing in a Band

提到学生乐队,你会想到什么?玩票、固执、青春期的荷尔蒙,还是伙伴关系、磨合、快乐,亦或是未来、梦想?

晓辉说,当她第一次看到一个中学生乐队的演奏,深深被他们的大方和专注吸引了。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邀请到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SUIS Pudong)Ruby Rhythms乐队的成员,讲述属于他们这个团体的故事。

文:苏敏 图:Echo Chen、Jonathan、Yoyo提供


Ruby Rhythm乐队成员说

Band Members Speak Out

图:Echo Chen、Jonathan、Yoyo提供

Jonathon Gilkes老师
Head of Mathematics Department 数学组组长,英国人

刚成立Ruby Rhythms这个乐队时,几位学生都还投入在自己其他的爱好中,并不清楚身处一个乐队意味着什么。他们对乐队的了解,只限于网上和电视上的视频。而我自己也从来没有管理过一个乐队,所以开始的几周对我们来说都比较困难。

在几周的努力排练下,大家开始学会了互相倾听,并能够开始跟着节奏演奏。但是在排练时,几位同学仍然会看上去很懊恼,有时候甚至难以继续排练下去。我知道如果我在当时直接否定他们是不会给他们任何帮助的,所以我一直鼓励他们继续尝试。

这段时间里,乐队内有许许多多的争论,有时我们还得停下来重新提醒自己参与这个乐队是为了什么目的。

乐队的第一个里程碑,绝对当属第一次不放伴奏音乐完整演奏完一首歌曲的时刻。在那一刻,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真的是一个能演奏的乐队。从此以后,他们的自信心开始生长,排练过程也简单轻松很多。

慢慢地,他们开始扩展演奏的曲目,并且尝试改良自己的演奏风格。未来,我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享受在乐队里演奏,并不断地寻找不同的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我也希望他们能探索各种不同音乐风格、挑战自我。

孩子们:你们应该多多学习别的有经验的乐队,并且认识新的朋友,让他们启发你。不要为了金钱和名声等肤浅的原因去玩音乐,而是为了享受此时此刻,并在将来能有美好的记忆。最后我想说,能不解散就别解散,但要注意各自艺术品味的区别,因为很多矛盾都是因此而起。

不喜欢音乐玩什么乐队
中音主唱Eric JI季振诚,G7

我是乐队的一员,担任中音主唱的角色。

当初听说学校要组乐队了,我挺兴奋,不过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说要参加。后来是因为Carter说:Eric你唱歌不错,来我们乐队玩玩吧。可惜的是,我来了,Carter却因为一些原因退出了。

当初加进来的时候,还记得排练的第一首歌是MJ的《BEAT IT》。当时声音还是很高的来着,最近倒是变低沉了。那个时候,6个人一人一把椅子,围成一圈,坐在一起,弹吉他的弹吉他,打鼓的打鼓,唱歌的唱歌。大家都是纯粹地爱音乐,至少我是,压根没想全校表演什么的。

其实很早我和音乐就有一段渊源了。幼儿园中班吧,听了第一首英文歌,好像是Justin Bieber的《BABY》。在那和音乐的第一次接触以后,我就开始音乐谈恋爱了。大班毕业时,在一大堆家长面前唱了首《I BELIEVE I CAN FLY》。

一进小学,我就被选进合唱团了,而且我还是唯一一个一年级的。然后我就在合唱团里呆了五年,除了第一年,每年一次的比赛都拿了第一名。

就这样,我慢慢爱上了音乐,不对,是越来越爱音乐。平常出门不戴个耳机我要难受死的。

大部分人应该都知道乐队在去年9月份的那场演唱会吧,在准备的过程中都也是历经坎坷。我们曾经因为选歌意见不合而使整个乐队陷入僵局。但是因为老师和团员们最终共同的协调和努力,还是克服了困难,结果表演很成功。我们乐队第一次表演就受到了这么高的欢迎程度,所有人都很开心。在困难后成功给我了一种“重生”的感觉,真正感到我们是一个乐队,不是胡乱唱歌,而是一群怀爱着热爱音乐的心,真真正正好好做乐队的一群中学生!

 

我们的乐队
吉他手Tingting XU 徐楚之,IGCSE

我们乐队由两个吉他手,一个贝斯手,两个主唱,和一个鼓手组成。

由于我们整个乐队比较活泼,在排练的时候也不免会出现一些混乱的情况,比如过完一首歌之后我们的乐手就会开始“自嗨”,然后就停不下来了,因为很吵所以大家都听不到有人在试图维持秩序。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也改善了,基本上只要有一个人叫停大家都立马停下然后去听那个人说话。当然那个人一般都是我们乐队的主唱,因为她威慑力比较大。

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在选歌上出现问题,比如歌手想唱某首歌,但是鼓手觉得太难了,或者纯粹有人觉得不好听。一开始我们也会有一些争吵,但是后来我们就遵守一个规则,我们跟随多数人的意见。就算鼓手觉得难,但是其他所有人都想做,那么这不幸的鼓手就只能去苦练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经常会一起出去玩。特别是贝斯手和另一位吉他手,我们也都在足球校队里,所以我们会有很多时间在一起训练,还有踢比赛。总之我们之间的感情很好,矛盾也都很快会被解决,我觉得我们乐队能继续一起玩下去。

我们的演出故事
主唱Susannah XIE谢贝贻,IGCSE

第一次演出当天,我留了很多汗。不仅仅是因为在户外表演,在大太阳的暴晒下。更是因为兴奋,紧张,和观众炙热的眼光。我们所有人都很害怕:害怕弹错调,唱错词,打错节拍。但是演出结束后,我们做到了。完完整整地,为在场所有人献上了三首曲目,富含了我们对乐队的感情,对演出的向往以及对音乐无瑕的热爱。

从乐队成立到第一次演出之间,乐队经历了种种挫折。但是在演出的那一天,在老师们同学们和家长们的期待下,我们还是站在了那个舞台上。在选曲过程中,队友们有过各式各样的纠纷,五花八门的意见。有的喜欢激情澎湃的,有的喜欢抒情柔和的。通过一系列的争执和妥协,最后乐队成员们选出了三首所有人都满意的歌曲。

训练时,音乐教室里的氛围总是欢快愉悦。有时大家开心过头了,可以仰头大笑,笑个没完没了。排练时,大家的“好伙伴”从来没有离过各自的手。吉他手试音调音拨弄琴弦,贝斯手低着头与自己的贝斯做着眼神交流,鼓手心疼着刚刚不小心太用力击打的军鼓以及我寻找着能更好和我的麦克风配合的方式。从来没有人觉得我们吵,甚至有几次,还会有老师来串门,跟着我们又唱又跳,仿佛回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跟着我们一起感受音乐。

经历过种种,在那次演出后我们得到了观众的赞赏和大家的认同。

我如何平衡乐队与学业
吉他手William DAI戴文豪,G8

关于如何平衡乐队与学业这一问题,我觉得我处理得还是不错的。

首先,因为我们乐队排练时间是每周五放学后,而周末有很多时间可以完成作业,所以我排练时并没有很多作业的压力。

关于学业,我妈妈确实为我操了很多心,并且付出了许多。她会让我做一个表格,把一周要参加的所有活动都填进表格,然后除去这些活动时间,接下来剩余的时间里面就要规划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看电视玩游戏等。最后,我会把一周所有的作业拿去给一个学习机构里的全科老师全部复习一遍,问些问题,把没有做好的作业做好,再加一些科目的预习。所以你看,我的学业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因为我非常喜欢吉他,喜欢练琴,所以我会给自己每天都安排一个合适的练琴时间,再安排作业和复习预习的时间。每周做的计划表也都会贴在墙上,时刻提醒自己,然后严格按照计划表格执行各项任务。迄今为止,我觉得我做得还不错,我的学业和音乐没有什么冲突。

我与贝斯的结缘
贝斯手Joe ZHU朱锦祥,IGCSE

我十分热爱音乐,会玩好多种乐器,但每一样都算不上炉火纯青。

当初我在乐队里扮演的是吉他手这个角色,但当时连我在内已有三位吉他手了,于是我便有了玩贝斯的想法。

可惜梦与现实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没有一把属于自己的贝斯。每天回到家后,我百般向我父母请求帮我买个贝斯,他们知道我音乐天赋比较好,但是我不理想的成绩却成为了绊脚石。

终于有一天,我的家教发现我对贝斯有强烈的兴趣,他直接送了我一把贝斯。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是乐队当中的贝斯手了。

虽说贝斯容易上手,但是它那极宽的品格让我的手指在琴弦上滑动得极其僵硬,同时也因为贝斯弦的不同厚度,有些音很难按出来。

时间飞逝,通过不断的练习,我渐渐把贝斯练好了,节奏抓得比以前稳,也能确保每个音都能清晰地弹出来。

虽然我还不会贝斯里的slap,但我敢肯定我对音乐的执着不会有一丝的改变。

对于音乐的热爱是推进你玩好一个乐器的动力,也是你把一个乐器玩下去的理由。这种坚定的信念将成为你心中一堵无法攻破的城墙。与此同时,我也坚信,任何对音乐抱有激情并持上进态度的人都应该被铭记,正因为他们的这种精神,将传给世世代代,使得音乐永葆繁荣。

 

我与鼓的渊源
鼓手Loic Gilkes,G6

我学鼓已经两年半了。之所以会选择学打鼓,一方面因为我觉得对我将来音乐方面的发展很有益;另一方面,鼓这件乐器也很符合我的性格特点,我很喜欢它爆裂的声音,觉得特别帅。

第一次学鼓是在苏州,跟一个菲律宾老师学习。我们不仅是师生,也是很好的朋友。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架子鼓不同部分的功能是什么,如何握住鼓槌以及基本的演奏技巧。我的老师非常棒,所以我对打鼓一直都有着很强烈的兴趣。

来上海后,我和一个中国老师学习。他教了我一些中国的流行歌曲,我非常喜欢。在加入学校乐队之前,我曾经在另一个乐队中公开演出过。后来我就加入了学校乐队。我们有过很多次演出机会,比如学校圣诞节音乐会以及义卖演出。我非常喜欢在台上受人瞩目的感觉,所以我希望我们乐队今后可以后更多的演出机会。

作为乐队中唯一一位外籍成员,而且是年龄最小的成员,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有些害怕与其他成员相处的。在排练期间,我们也因为选曲等原因起过冲突。但是摩擦之后的重新开始,让我更加珍惜彼此在一起排练的机会。从这些高年级成员的身上,我也学到了不少与人的相处之道。

由晓航Yoyo
中学音乐教师,乐队负责老师

虽然顶着“乐队负责老师”的名头,但其实这群“摇滚明星”们并没有让我费多少心。

从选歌到排练,都是他们一力承担。乐队成员们对音乐的理解和演绎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音乐本来就没有一个所谓正确的模式。在他们的技巧可以达到的范围内,可以任由他们把脑中自己想象的音乐的样子演绎出来,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酷的事情。所以即使在专业方面,我也几乎不会干涉他们。只有在他们权利范围内搞不定的事,如场地预订、比赛报名、乐器购买等方面,才轮到我出手相助。这也是我觉得我们乐队最帅的一点:完全由学生主导。

我们乐队的成员们都是热情、真性情的孩子,在这浮躁的社会下,这种品质是我非常欣赏和羡慕的。不过也正因如此,有时他们也会因为选曲、排练时间等问题产生争论。这其实是好事,思想不碰撞,如何产生火花?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偶尔,成员的情绪会沮丧甚至抵触。就像上学期结束后,他们对排练和乐队似乎倦怠了,这学期开始时,排练停滞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这帮孩子可能是碰到瓶颈期了,必须得推一把了。于是建了个群,召集了成员们,吼了一句“趁你们还没到IG2那么忙,最后再嗨一把呗?”然后我们成员们立马活了过来,并表示:“再不嗨就老了!”接下去,排练一直顺利进行,直到现在。

这些敢说真话、有魄力、有魅力、有热情的孩子们,即使他们今后离开乐队,在人群中,他们也定是耀眼的星,因为他们永远也离不开音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