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妈妈 | 不抱怨,单亲妈妈一样活的精彩!

2016年我成为一位单亲母亲,独自抚养这不到两岁的孩子,说实话,这个社会对单亲妈妈定义过于悲情。

所有焦点都关注在母亲给自己贴标签。我想我们只是选择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已。

我们需要换种角度对待自己的新角色,同时带领孩子认识到真实的世界,学会尊重家庭的多样化,以更宽容、多元的视角接纳差异。

 

 

 

 

 

Selina和儿子暖

让孩子直面残缺

如今的儿童,我们都会倾尽全力的为孩子提供优越的环境,在成长过程中,他们比任何时代的孩子都很少面对失败。

成为母亲,我想我们都是希望帮助且引导孩子成为更好的人,由于这个特殊身份,我们会在潜意识地认为对孩子的亏欠,害怕面对别人奇怪的眼光,于是我们更加愿意保护我们自己这个柔弱的孩子,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内心需求,还有孩子本身克服挫折和面对残缺的能力。

回忆起两岁时候,跟着我去公园,看见别的孩子把自己捧向天空的时候,转头问我:妈妈,我的爸爸呢?

当时我看到他眼神中的羡慕,说实话我第一反应是:别跟他提爸爸,引开这个话题。

毕竟爸爸从他生出来就基本陪伴过这个暖心的孩子,但是我读过的育儿书都告诉我,要相信孩子的解决能力。

最终我对儿子说出真相,他问了很多问题,但并未因为震惊而哭泣,而相反,我对儿子完全的信任,让他更加信任我。

后来我跟儿子说,妈妈可以试试,相信我好么?于是我鼓起最大力量将儿子抛向天空。

同时我跟旁边那个玩耍的父亲说清我们家的情况,请求这个父亲也抱抱我的孩子,那时候儿子被捧向天空的一刻,开怀大笑,我感受到儿子是可以面对生活的残缺,他可以应对。

我想既然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我就应该唤醒我内心深处的勇敢,乐观,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孩子,并且毫无保留将事实传达给他。

把挑战摆在孩子的面前

GRIT教育创始人Angela Lee警示我们决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在于我们给孩子灌输了多少知识,而在于我们是否帮助孩子获得坚毅,勇敢,乐观,感恩等七种能力。

为了给孩子创造面对挑战,我从孩子开始就带着他翻过雪山,去年冬天长白山西坡零下40度我带着儿子,相互鼓励爬到山顶,期间儿子一直说妈妈为什么一定要到大山顶,为什么在你快爬不动的时候,你没选择放弃?

我告诉儿子,任何时候不要在你觉得糟糕的时候结束,因为在遭遇挫折那一刻你放弃,你就放弃了全世界,也放弃了最美的风景。

今年五月,我又带着儿子踏上了沙漠的徒步之旅,虽然徒步的距离并不是很长,但恶劣的暴晒和无时无刻的大风,还是在我们翻越第一个山坡的时候创造不小的困难。

我的帽子和沙套都因为大风刮到了沙丘底端,而此时我们已经好不容易爬到了沙丘顶部,我表现的不知所措,想着怎么捡回我的帽子呢?因为我并不想直接给他一个解决方案,想等着儿子自己想出办法解决。

不出我所料,儿子马上采取行动,对我说,妈妈风这么大,不如我自己把沙丘当滑梯吧,我滑下去给你捡帽子和鞋套,于是迅速采取行动帮我把东西拿回来,又敏捷地爬上来,哎我突然很欣慰,因为我知道儿子长大了,他可以解决问题。

我一直坚信,一定要将孩子带入到真实世界,感受生命的残缺与不完美,孩子的精神生命,才能在与真实互动中得到净化。

全方位接触多元的世界

不到1岁半的儿子,就被我带进了剧场,之后我和儿子走遍了北京知名的大小儿童剧场,接触了国内外优秀的儿童剧演出。

儿童剧给孩子提供一个空间和机会,激发他对其他人生活的想象,同时鼓励儿子去探索和观察这个世界不同的国家的生活方式,接触来自不同文化的理念的撞击。

还记得儿子第一部剧闺蜜推荐《纯净的眼睛》,儿子刚进剧场,低头不语紧张观察打量着周围的环境,剧目即将开始,剧场灯突然暗了,他紧张在我的怀抱喊妈妈,我紧紧抓住儿子的双手,告诉他这是剧目即将开始的信号,并且一直抱着这个敏感的孩子。

但开场后,剧场的白色布景,白色雪球随风飘动,他兴奋的站起来去摆手,我看到了他完全卸下自己害怕,融入剧中带给他的那份安静和美好。

这两年的看剧经历儿子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最近的一场剧目《舞马》的演出现场,我带着儿子及闺蜜的孩子一起观赏,期间依旧全场一片漆黑,旁边闺蜜家的女儿有些害怕变得紧张而无所适从,这时暖心的儿子抓住她的手说,别怕有我,这只是开场!

我开始明白,他已经用自己方式认知着这些规则,用自己方式去帮助别人理解戏剧。说实话,这个时候我是欣慰的,因为我看到儿子是个有担当的男生,这是我能够帮助他成为的样子。

如今我们依旧保持每月最少一部儿童剧的节奏,最爱的依旧还是小不点的互动剧场。

我也常常带领儿子体验不同角色 让他有角色扮演比如成为一名小小木工,来到消防局与消防员叔叔一起执行工作,同时也会来到各大领事馆感受不同国家文化的活动,我只是期待他能感受不同的观点和文化,接受和尊重这种差异,能够在这种体验中发现那个自己想成为的人。

寻找情绪的出口

儿子两岁的时候,开始出现人生情况,虽然依旧对世界充满好奇,但对陌生环境表现出抵触和自我保护的意思,让我开始有意的去接触各种人和环境。

因为我观察到他喜欢音乐,我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带儿子走入各种类型丰富的音乐会,我们感受过加拿大国际学校室内交响乐,也领略过DDC音乐club中各民族音乐的多样式的乐器,也参与过互动式的木管乐器活动。

如今的儿子唱起熟悉的歌曲能够自信哼唱,音乐会中能够大声说出自己的乐器,“单簧管“巴松”“小提琴”‘中提琴’并且能够大方向别人展示自己喜欢的乐器,用自己的方式弹奏或者拍打这些“乐器”,我想他从音乐中找到他认为的安全与放松。

对我而言,带孩子感受音乐,并不是希望他成为艺术家或者演奏家,但我希望音乐帮助他找到自己喜欢的样子。

不同的音乐形式体现不同层次的生活方式,我希望孩子生活没有禁区,能听取高雅的古典乐,也能走进激情昂意的打击乐。

我知道,单亲的生活并不容易

之所以让儿子和共同体验高楼林立的城市生活,也能面对荒芜人烟的沙漠,极限下白雪皑皑的雪山,走进乡村体验贫苦,更多不是传统意义的体验生活,而是让他自己去探索世界的各种生活形态,以多种维度去感知和思考,最终希望他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角色。

而我因为这份陪伴,找回了那个曾经自信的自己,重新找到面对危机的勇气,认知了自己角色,并且期待将这份勇气和乐观传递跟我一样曾经在婚姻中迷茫的姐妹们。

不要迟疑自己这个新角色,勇敢面对这个决定,我们本可以活得很精彩!加油!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