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会,让自己从间隔年中受益

 Seizing the Opportunities in My Gap Year

我明白为什么很多父母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做间隔年,或对此持怀疑态度。但我认为,这实际上取决于孩子们能从“间隔年”这个经历中得到什么。无论是去某个地方学习还是旅行,只要有事可做,间隔年都将成为一段不可思议的宝贵经历。

口述:Thilo Braun  录音整理:Greg Choi 译:张燕 编:曹新星 图:学校提供


Thilo Braun,22岁,学生,目前在德国迷你飞行汽车公司Lilium Aviation写硕士论文。

毕业于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帝国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换一年)


我的“间隔年”可以分为两部分:前半年,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上中文集训课。从第二年二月起,我开始在北京的MaKo公司实习,实习地点是首都机场。MaKo公司是一家飞机维修公司,我一直在那里实习到八月。之后我回了家,在去英国上大学前的几个月里,我一直待在家中。那段时间,我一直是一个人。但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的时候,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有不少人现在还保持联系呢。实习时,我还遇到了许多其他的实习生,大家都住在顺义,那段日子过得很不错。

之所以会选择做间隔年,一方面是受了我妈妈的影响,她之前做过一个间隔年。我的父母不仅不反对,而且都鼓励我做间隔年。我们都觉得,这是个难得的学习中文的机会。同时,离开学校,重新审视自己未来的方向,对开拓视野、长长见识也非常有必要。

我明白为什么很多父母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做间隔年,或对此持怀疑态度。但我认为,这实际上取决于孩子们能从“间隔年”这个经历中得到什么。无论是去某个地方学习还是旅行,只要有事可做,间隔年都将成为一段不可思议的宝贵经历。不过,这得因人而异。

我在高三大概上了一半的时候,就开始计划申请学习汉语,并了解去北外学习需要做什么准备。我记得那年五月左右,我向德国留学服务中心提交了申请,获得了一份政府奖学金,支付了我所有的学费。除此之外,我提前没做什么特别的准备。

就这样,我回到北京,搬进了北外的宿舍,开始了我的间隔年。一开始我很失落,感觉自己好像第一次上大学一样,学校里没有人说英语。但是,我很快就交到了朋友,一切都很顺利。

一到北外,我就开始找实习的机会。我利用家里的人脉,很幸运地找到了在MaKo公司实习的机会,那段经历非常棒,不但符合我的兴趣,而且还对我之后学习航空工程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上中文课和实习外,我还抽空参与了在BCIS举办的Mac一对一编程比赛,参加了一场5公里的马拉松赛(我的最终成绩是:04:55)。实习的时候,我还成为了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的秘书长。

间隔年期间,我交到了很多朋友,而且现在关系都还很好。这些朋友既有我在北外认识的,也有我在实习时结识的。北外有两名法国学生,我们后来又见了好几次,一次在伦敦,还有一次在是加拿大的魁北克。下次见到他们,可能是在法国或华盛顿,这得看是他们首先来华盛顿,还是我先去法国。这些友谊非常珍贵。实习时,我和一些比我大两三岁的学生住在一起,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因为他们看待生活的方式与我完全不同。

现在回想起来,这真是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只要有合适的机会,而且能从中获得有益于未来的宝贵经验和知识,我都会建议别人做间隔年。对有些人来说,间隔年可能只是在世界各地旅行,但他们亲身经历了不同的生活,看待问题的角度可能都会有所不同。我认为这非常值得,因为它会影响一个人的将来。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去某个地方实习或工作,甚至同时工作和旅行。我觉得,不管适不适合,每个人至少都应该考虑一下。

对计划做间隔年的学弟学妹们,我的建议是:充分利用时间,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将是你最自由的时期,如果你之后要去读一个学业繁重的专业,那就更要好好利用间隔年了。虽然暑假时你还会有几个星期的空闲时间,但暑假的自由和间隔年的自由可不一样。大学期间,你总会有这样的感觉:你应该做某件事,你应该学习。但间隔年期间,你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你可以更加自由地探索和享受不同的生活,了解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来自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Carmen先生,和我们一起聊了聊“间隔年”对学生未来职业规划的影响,以及学生如何从中受益。

Anthony Carmen(大学申请与入学指导总监、工作学校:北京乐成国际学校)

菁kids:您觉得间隔年对学生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AC:如果一些学生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以后想干什么,或者他们觉得自己还很不成熟,缺乏从高中直接过渡到大学的个人能力,那么对于这些同学来说,“间隔年”的作用就更加显著了。

不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做间隔年也很重要。间隔年对学生的好处是能帮助他们接触现实世界,特别是在他们工作或实习期间。这种接触能帮助学生成长,了解如何承担责任,变得更加独立和有条理。同时,帮助他们了解成年人的世界。

菁kids:最近几年间,贵校的毕业生有多少做了间隔年的?

AC: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做“间隔年”的学生很少。上两届毕业班中各有一名学生做过间隔年。

菁kids:在您看来,学生们做间隔年的原因和目标有什么不同?

AC:之前,乐成的学生做间隔年,大多是为上大学做准备。在此期间,他们要么重新参加SAT和其他考试,要么专注于提高自己的语言技能。

菁kids:学生通常会在什么时候做间隔年,是高中毕业后,还是大学期间或毕业后?

AC:通常,学生们都是在高中毕业和大学开学前的那段时间来做间隔年。

菁kids:您认为,学生在大学开始前做间隔年有什么益处?

AC:做间隔年能增加他们被大学录取的几率。大学通常很喜欢招收做过间隔年的学生,因为他们觉得这样的学生有目的、有规划。大学普遍认为,一个认真计划间隔年的学生在大一时更成熟、更“稳重”、更有可能在大学有所作为。做间隔年的另一个好处是,它有利于进个人成长,使学生更有可能在大学期间和最终的职业生涯中有所成就。

菁kids:在您看来,间隔年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好处?

AC:一份有“间隔年”字样的简历非常吸引用人单位,如果学生能举例说明他们在间隔年中学到的技能、新经验,在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同时展示他们的进步,那就更好了。这样的学生,在找工作时可比从高中念到大学再参加工作的学生更有优势。


2017 6月刊 《做个“间隔年”》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父母社区

专栏


本文原载《做个“间隔年”》,印刷版于2017年6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