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不是一节课,让孩子浸润在音乐里

如何让孩子热爱音乐?我相信大多数家长时不时会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转而问自己另一个问题:如何与孩子一起分享音乐?我自己就是通过第二个问题,逐渐对第一个问题有了答案。

文:Rebecca Kanthor           译:冯小瑜             编:苏敏 图:Rebecca提供


在我们家,“教”孩子音乐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每天都和孩子一起分享音乐。音乐不是一节我让孩子去上的课。取而代之的是,让孩子处在一个充满音乐的环境里,从白天到黑夜都一直能接触到音乐。让我来解释一下。

我的丈夫刘健和我最初相识,是我在一间酒吧看他表演。所以,从一开始,音乐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四岁的女儿和一个一岁的孩子,从他们出生,我们就自然而然就和他们分享音乐。

和孩子一起发现新歌

早上,大人、孩子们一醒来,家里就开始播放音乐了。我们家有时候很“喧嚣”,特别是孩子们正在为小事斗嘴时。但听音乐可以帮助孩子们重新集中注意力,并且改善心情。这些天,我女儿很喜欢听迪士尼电影《海洋奇缘》的原声带,吃早饭时,我们就会一起唱里面的歌。

随着我们洗漱完毕准备去学校,邻居弹奏古典钢琴的声音就慢慢透过公寓隔音效果不怎么样的墙壁飘进了我们家。她每天会弹好几个小时的钢琴,我们无意间成为了她的忠实听众。

在出门上学前这段时间,我喜欢分享各种各样的音乐,看看孩子们对这些不同的音乐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最近给他们听的音乐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乐队。也会放一些我自己成长过程中喜欢过的歌,以及我眼下正在学着去欣赏的乐队的曲目。我们很享受一起探索发现新歌曲、找到新爱好的过程。

在屋子里听五花八门的音乐的尝试,给了我丈夫举办中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孩子和家庭的音乐节的灵感。我们想要向中国的家庭介绍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妙儿童音乐。

一起听音乐不仅有探索新音乐新风格的乐趣,更是一种极好的促进语言技能的方法。女儿会经常问我她听到的歌词具体是意思,我也就顺水推舟教她新的词汇,很快她就可以记住这些歌词然后自己唱出来了。

别着急上课,让孩子真正享受音乐

很快,就到了我要送女儿去学校的时候了。我们跳上单车,开始编造一些简单的歌曲,一路唱过去。“今天会是美好的一天”,我们在路上一边蹬车一边跟着唱,把一天里要做的事情都加入到歌词里。

对女儿而言,上学并不总是幸福的,但在上学路上唱歌可以帮助她忘记一部分焦虑。对我而言,在短短的上学路上创造音乐也是一种工作日上班开始前释放压力的方式。

放学后和周末时间,我和孩子们通常都可以欣赏到我丈夫弹吉他。我到现在还记得,在我们的小儿子还是小月龄宝宝的时候,就会跟着他爸爸音乐的节奏晃脑袋的可爱模样。现在,两个孩子除了听爸爸演奏,也开始尝试自己轻扫吉他弦来摸索、弹奏了。

我不是一个音乐家,但最近我开始学Ukelele了。在孩子们玩耍时,我就练习弹奏Ukelele,有时候也会给女儿展示弹奏简单的和弦。我像很多孩子一样去上音乐课,但这也是我最不喜欢的部分。老实说,我真的不擅长音乐,音乐课程也不怎么有趣。女儿告诉我她也想学Ukelele,但是我不会急着让她去学。我希望她能够真正享受音乐,这是最首要的,我不想让她觉得音乐是她被迫去完成的一件事。

在晚餐前后,我们家常常会有一个即兴舞蹈party。在那些夜晚,我和孩子们一起随着最喜欢的新乐队“Lucky Diaz and the Family Jam”的音乐舞动,他们创作了属于孩子的摇滚乐。我家孩子会跳上床,跟着音乐舞动,喜欢得不得了。

随着孩子们一整天的“撒野”,“电量”耗光,就到了上床睡觉的时间。有时女儿睡不着,会让我给她唱一首摇篮曲。我柔声唱着摇篮曲,她也慢慢合上双眼睡着了。

我认为我们给孩子的音乐教育最重要的是要一起手拉手欣赏音乐,而不仅仅是坐在一边等我孩子的音乐课下课。这么做的同时,我们也积攒了许多美好的家庭回忆。

附:最近我们家一起分享的音乐

Lucky Diaz and the Family Jam Band (USA)- Thingamagig

Hippe Gasten (Netherlands)- Een beetje Pippi

They Might Be Giants (USA)- Seven Days of the Week I Never Go to Work

Elizabeth Mitchell and Dan Zanes (USA)- Now Let’s Dance

Mrs H and the Sing-along Band (UK)- Get on the Train

Hevisaurus (Finland)- Rayh


Rebecca Kanthor

现居上海的美国记者,正与丈夫——中国民谣摇滚音乐家、制作人刘健一起,组织筹办中国第一个全家共享的国际音乐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