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社会,过个有意义的“间隔年”!

A Meaningful Way to Spend a Gap Year

如果你也计划做间隔年的话,我建议你多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你可以选择自己擅长或者正在修炼技巧的领域或活动,刚开始时你可能会恐惧,但这以后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笔述:Mike Cole 译:张燕 编:曹新星 图:学校提供


姓名: Mike Cole

年龄:31岁

职业:小学老师

工作学校:北京耀中国际学校(YCIS Beijing)


高中的最后一年,我参加了由“纬度全球志愿”(Lattitude Global Volunteering)举办的宣讲会。那是我第一次考虑在上大学之前去旅行。“纬度全球志愿”这个组织,为很多计划做间隔年的人提供了许多可选的目的地和大量的义工机会。由于我当时已经决定去读小学教育专业,所以,我觉得志愿去国外当个老师会是个不错的体验。

在目的地的选择上,我果断选择了越南,因为我想去一个与我生长的威尔士乡村完全不同的地方。在准备A-Level考试期间,我学习了一些越南历史,对这个国家非常好奇,想进一步地了解越南人和越南文化。

就这样,2006年,我去了越南的河内市做了六个月的志愿英语老师。当时,我是我朋友中唯一一个决定做“间隔年”的人,不过“纬度全球志愿”把我和其他参与者联系了起来,所以在开始间隔年之前,我就结识了不少志愿者。那时候,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样减轻了不少我在不认识任何人的情况下出国的焦虑。

不仅如此,“纬度全球志愿”还帮我安排了一些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前往越南之前,我参加了一些会议,了解了我的教学安置信息。同时,我还与来自英国的其他志愿者见了面,知道自己去任教的时间是五个月左右。所以,我计划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去旅行。

对于去做间隔年,我的父母完全支持我的决定。他们认为,这将是我上大学前帮助我成长和独立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为了支付机票和申请费用,并确保志愿工作结束后有足够的资金在越南旅游,我还做了两份兼职。

我的“间隔年”在越南胡志明市的迎新周拉开了序幕。在那里,我遇到了将在越南不同学校任教的志愿者们。我们一起学习了一个越南语急救课程和一些基础的教学方法。之后,我就从胡志明市飞到了我任教的学校,接下来的五个月,我都在那里生活和工作。

我们志愿者有免费的住宿、午餐以及购买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的小额工资。周一至周五,我上午6点起床,给大约40名学生上五节英语课。午餐后,所有的学生和老师都会趴在桌子上睡觉。下午和周末的时间,我可以随意在河内闲逛。

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我便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结伴在越南周围游玩。离开家乡在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五个月,让我们亲密地像一家人一样。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一起在越南见识到了奇妙的自然景观,一路上遇到了不少热情好客的越南人。我还非常幸运地结交了几个河内当地的朋友。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四次回河内拜访过他们了。而且,我还是一个越南小女孩Quynh的教父(godfather)呢!

间隔年结束后,刚回国的那段时间,我总是和朋友和家人谈论我在越南的故事,我觉得他们肯定很烦我。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次间隔年的经历,让我更加专注于学习,因为教师的志愿经历让我确定了教育就是我想做的事。

直到现在,我还会经常想起我的间隔年,那段回忆是那么美好。那时候,十九岁的我很胆怯,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旅行。我惊奇地发现,自己可以在国外快乐地生活、结交朋友、学习新的语言,这让我变得越来越自信。那时,我就决定,在大学毕业后,要先在英国积累一些教学经验,然后去亚洲从事国际教学工作。我之所以有这个计划,无疑是因为那个间隔年。现在,我的间隔年已经结束11年了,但我还一直与那些朋友保持联系,这让我感到非常开心。我觉得出国工作,做一些事情回报社会,这样的“间隔年”非常有意义。

如果你也计划做间隔年的话,我建议你多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你可以选择自己擅长或者正在修炼技巧的领域或活动,刚开始时你可能会恐惧,但这以后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2017 6月刊 《做个“间隔年”》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父母社区

专栏


本文原载《做个“间隔年”》,印刷版于2017年6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