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年,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My Best Decision Ever!

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做“间隔年”的计划。高中的最后一年里,我给英国的各个医学院投递了申请,希望能去英国学习,但都没被录取。所以,对我来说,做间隔年是非常临时的决定。IB考试前,我甚至想都没想过这个问题!

笔述、图:Joanna Kucharczak 译:张燕 编:曹新星


姓名:Joanna Kucharczak

国籍:波兰

年龄:18岁

职业:学生,目前在清华大学结核病研究实验室、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中心实习

毕业学校:北京京西学校(WAB)


2016年秋,我收到了英国一所学校的生物医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当时,我几乎已经决定要去那所学校读书了,因为它是我唯一的选择。但是,当我和家人、朋友、老师深聊时,我才意识到,这并不是我真正想学的专业。后来,我的IB考试成绩出来了,分数比我预期的要高,所以我决定再申请英国的医学院试试。也正因为如此,我有了空闲的时间来做间隔年。我想做一些既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来度过这段时间。现在看来,这是我一生中最棒的决定!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认识了很多人,有了很多新的体验,增强了个人能力,最后还被剑桥大学医学系录取了!

由于我是突然决定要做间隔年的,所以并没有太多时间准备。不过,我在上高中时参加过几个有意义的社区项目,也想做一些能为我未来的职业生涯积累经验的事情,所以我决定留在北京,用一年的时间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我的父母也在北京,所以我可以继续和他们住在一起。

起初,父母对我要做间隔年的反应不一。他们建议我申请波兰国内的医学院,但我是铁了心地想去英国的医学院上大学。所以,最后他们转而支持我的决定,觉得我不应该去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习。我和他们说了我的间隔年计划后,他们和我一起认真考虑了老师和职业指导老师的宝贵意见,最终我们一致认为,留下来做间隔年是最好的决定。

在衡量了所有可能的选择后,我决定继续做我高中时最喜欢做的两件事:在清华大学结核病研究实验室实习,以及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做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UFCH)的志愿者,UFCH是一个为中国贫困人口提供医疗服务的慈善机构。2016年,从北京京西学校毕业后,我立马就开始做间隔年。

一开始,我觉得一切都很不习惯。不像上学的时候那样,规定的课业我都得完成,间隔年时很多事情并是非做不可。比如,我不必早上很早起床去实验室或医院,好不容易可以睡懒觉了,我自然得多睡一会儿!然而,要是哪天我什么也没做,我也会觉得内疚。慢慢地,我制定了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并坚持按照时间表作息,从而学会了如何保持规律的生活。现在,我把一周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

我喜欢在清华大学结核病研究实验室实习,因为我一直对医学研究很感兴趣。更加幸运的是,实验室里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很信任我,这让我特别有存在感。在那里,我不仅成长了,而且接受了新的挑战。

目前,我正在研究一种酶,这种酶有可能参与增强结核病细菌抵抗抗生素的能力。到目前为止,我一直在尝试克隆这种酶。虽然这个过程耗时耗力,但最终结果会让我很有成就感。我周围都是博士生,他们懂得大量的科学知识,而且和我一样对科学充满兴趣,这让我非常开心。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可以深入学习许多科学理论和实践知识,这与我成为医生和科学家的计划紧密相关。

在UFCH做志愿者的经历也让我受益匪浅,不过这种受益方式有所不同。我在那里主要是做病人的权益保护者。当医生为孤儿们看病时,我会在旁边陪着他们,和他们一块儿玩耍。对于一些孩子来说,看医生可能是件很可怕的事,但志愿者的陪伴能缓解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在医院里感觉舒服点儿。我觉得这种志愿工作非常重要,也很高兴能在我的间隔年期间帮助弱势群体。对我们志愿者来说,只不过是牺牲一点时间,却能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产生很大的影响,这让我觉得很值得。

除了这两份工作外,我也会定期去上中文课,来提高我的汉语水平。我还利用闲暇时间兼职做家教,教生物和化学,攒了一些钱。我还做了一些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去做的事情,比如读新书、品尝美食、以及探索北京!

间隔年期间,最让我难忘的,莫过于收到剑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这也是我的第一个医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不过,这并不是我间隔年中唯一的难忘记忆。这一年中,我经历了许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我很高兴我能处理好与实验室同事的关系。我就像他们的小妹妹一样,他们比我更了解科学研究和实验室生活,所以他们会指导我、处处为我着想。最近,他们要我指导一个比我还小的高中实习生,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现在我可以把我知道的传给他了。

总的来说,我的“间隔年”改变了我的生活。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做了很多事,也成长了不少。间隔年促使我勇于面对和克服失败。起初,遭到所有医学院校的拒绝让我难以接受,因为一直以来,我在学习上都是一帆风顺的。于是,我利用间隔年这段时间,反思发生的事情,以及我在这种境遇下的真实感受,而不是逃避事实、放弃梦想。

我发现,自我反思对于一个人的幸福至关重要。“间隔年”是进行自我反思的一个理想途径,因为你有大量空闲时间去思考学习以外的事情!做了间隔年后,我感觉自己的思维更加灵活了,对生活也更加胸有成竹了。这对于我将来想要从事的医学事业尤为重要,因为在学医的过程中,我也必将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挫折。

写这篇文章时,我还在做“间隔年”。不过,我还真的有点担心,在经历了17个月之久的间隔后,我去英国上大学的时候,我会很难适应“学校的生活方式”!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给计划做“间隔年”的学弟学妹们以下几点建议:

  • 要有明确的计划,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一定要制定一个时间表。如果不合理安排时间,你会很容易失去动力,最后没能好好利用自己的“间隔年”。
  • 利用“间隔年”这段时间更多地了解自己。间隔年期间,不要去想学校或大学的事情,多用这段时间弄明白你是谁,以及你真正想做的事。
  • 一定要过得开心。如果你真的不喜欢做某件事,那就让自己休息一下。要知道,你可能只有在“间隔年”才能这样做,因为在此期间你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2017 6月刊 《做个“间隔年”》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 间隔年, 给迷茫的你们

封面故事

  • 间隔年, 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想做的事

    间隔年, 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我亲吻了“布拉尼的巧言石”!

    是什么让我燃起了对教育的兴趣?

    希望间隔年能给我的未来带来启发

    抓住机会, 让自己从间隔年受益

    回报社会, 过个有意义的“间隔年”!

学无止境

  • 在学校: 毕业季, 学校流行怎么过?

    听HR大咖深度解析“间隔年”

    神奇学科在哪里: 神秘、严谨与浪漫交汇的学科——地震学

    未来艺术家: 来自北京英国学校 – 顺义校区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选择大学时,你会听谁的意见?

专栏

  • 我什么时候成了一位威严的父亲

    两个儿子的“间隔年”

    学会做个好父亲

    留学与歧视 两代人的“间隔年”

全家出动

  • 露营, 紧贴大地感受西半球


本文原载《做个“间隔年”》,印刷版于2017年6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