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雅图出发,坠入美国国家公园的天罗地网

Falling in Love with America's National Parks

美国国家公园,这是烙印在所有户外爱好者心中的品牌,被全世界追捧。在地图上设计Pacific Northwest(大西洋西北地区)整套行程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西雅图的得天独厚,被三大国家公园环抱,都在一两个小时的车程范围内,而且都有着极好的带娃线路。捡个周末,说走就能走,逛国家公园跟去后花园没什么区别。这回天气不好?野花没开?雪峰没出现?动物没看见?没关系,下次再来!这种唾手可得的幸福,也不知道西雅图人有没有意识到?

文:芮娅 图:麦口儿张

西雅图

西雅图,这座一年三百天阴天多云,动不动就下雨的城市,只有在7、8两个月才会露出灿烂的脸,难怪这里是夏令营的热门之选。我们带着儿子MJ虽然不是为了夏令营,却也是看准了这个季节的好天气,西雅图周围的三个国家公园在这个时候也是黄金季。飞机在西雅图机场一落地,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处白皑皑的Mt. Rainier,壮美!

为了不辜负这千载难逢的好天气,我们从机场直奔Kerry Park,这个有着全西雅图最美风景的小小观景台。果然,这里聚满了时不我待的观山人群,雪山与Space Needle电视塔遥相呼应,码头港湾也尽收眼底。

Pike Place Market,美国最古老的农贸市场之一。西雅图是星巴克的诞生地,而第一家星巴克就在这个派克市场里。尽管游客如织,派克市场也却是本地人的钟爱:玲琅的美食小店,别样的街头表演,热闹的蔬果摊位。

Chihuly Garden and Glass,玻璃博物馆,是我们在西雅图的最爱。Chihuly博物馆就像Chihuly本人一样,看似庞然,却缜密如丝。这座博物馆室内展陈和室外花园相连,在室内被巨型玻璃造型震撼到语无伦次之后,走近花园,看到根据花园植物造型设计的玻璃艺术品与花园本身默契的共融,天衣无缝,这才领悟艺术果真源于生活,甚至是一草一木。

坐游轮是看西雅图天际线的不二之选。我们登上了游轮,回首望去,原本高耸的高楼大厦却变成了平面图画,层楼叠榭中勾勒出了西雅图的那道明信片上的轮廓。

傍晚,我们到了西雅图南边一个海港重镇Tacoma。为了看到粉红色的浪漫Mt Rainier,我们匆匆吃过晚饭,劲走了1.5公里,却发现观景台原来就在餐厅反方向几百米。眼看着夕阳西下,红了半边天,不甘心错过美景的我们随即掉头,开始另一个1.5公里上下坡冲刺跑。终于,就在Mt Rainier被刷成红粉佳人的那一刻,我们准时报到观景台。先生麦子拿出摄影师精神,顾不上休息,扛上器材就去咔嚓了。我蹲在一边气喘吁吁不用说,胃里还一片翻江倒海。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雷尼尔雪山国家公园)

我仍然不死心,拉着大小两个男人去了游客中心,凑到工作人员面前,问了最白痴的问题:今天能看到雪山么?谁知那个年轻的男孩慢条斯理地说道:你们要是不介意再开两个小时翻到山那边去,Sunrise Visitor Center现在是蓝天白云,所以还可以看到雪山。我浑身触电了一样跳起来,拽着麦子胳臂就开跑,一边回头喊向帅哥:多谢啦!我们这就去!

麦子一路开足马力,2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他硬是一个半小时开到了。翻过山头,在我们第一眼看到Mt. Rainier的雪峰从云层中探出头的时候,麦子拿出早就准备好的Mt. Rainier牌啤酒兴冲冲地要求合影。对于不爱照相的他来说,这无疑是一张期待已久的留念。我边按快门边说:幸亏没放弃,要不你这规定动作也完不成啊!MJ在旁表微微抗议:怎么没有Rainier Cherry?Rainier樱桃是俄勒冈和Mt. Rainier的特产,我们一路走,一路吃,已经成了“瘾君子”。在MJ眼里,樱桃比啤酒重要多了!

接着,我们在Sunrise停车场东侧的Trailhead寻了一条短线路开始徒步,尽管没有去成Paradise著名的Skyline Trail,一波三折过后能与雪山如此亲密接触已经是失而复得的惊喜了。

以Sunrise Visitor Center为中心有很多条发散型的徒步线路,都是砌砖铺成的,非常容易走,也都能看到雪山。可以根据体力时间选择线路。

Olympic National Park(奥林匹克国家公园)

奥林匹克是在罗斯福任总统时全力推动下被列为国家公园的,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遗产。最著名的就是太平洋海岸的潮汐,中部的温带雨林和东部的高海拔山区。

到达Ruby Beach的时候是傍晚,掐着时间去看Tide Pool (潮池)。Olympic公园的太平洋海岸是著名的观看海洋生物的地方。每天伴随着潮水的褪去,众多海洋生物像天使坠落人间一样,被留在了大大小小的潮池中。我们沿着浅滩散着步,向礁石走去。看到几米外的一块岩石,猜想着上面有水洼,我踏着水蹦到了岩石上,弯身一看,密密麻麻的绿色海葵挤在一起,伸展着密密麻麻的触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葵,MJ听到我在岩石上召唤,等不及麦子,小心翼翼爬上了岩石,他记得我的话:小心不要踩到海葵,它们会受伤的。

海葵还没看够,又听到不远处有人喊“star fish”。我和MJ都没见过野生的海星,于是,我们的兴奋程度也空前匹配,丢下还在拍海葵的麦子,冲向了下一个潮池。MJ印象中的海星都是绘本里的,这一次真的开了眼界。这是赭色海星,通体明亮的橙黄,肉感饱满。据说一般的海星只有4-5年的寿命,而这种海星可以活20年。

亚马逊的热带雨林在我看来有些遥不可及,所以当我第一次听说Olympic温带雨林,这里就成了我的必去之地。最有名的温带雨林就是Hoh Rain Forest,不长的林中徒步却带给我们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参天的茂林,缠绵的树挂,养眼的葱绿,润湿的气息,让我们的每一口呼吸都变成了深呼吸,似乎可以感受到这里草木的一张一合。

来到Crescent Lake,原本是为了走一段徒步,站在湖边,吹着清风,看着远山和清澈的湖水,却突然挪不动了脚步。于是租了条独木舟,漫无目的地在湖中荡起了双桨。忘掉了时间,抛掉了行程。

海拔5000多米的Hurrican Ridge是奥林匹克最后一站,实时监控里看到的并不理想,云层很厚,视野混沌。但我们还是决定去试试运气。开到半山腰的时候,突然就进了雾气中,能见度几乎为零,连盘山路的拐弯处都看不清,前后也没有一辆车,在这样诡异的气氛中我有些紧张。好在没多久,我们就冲出了雾气层,到了山顶。尽管云层压得很低,我们还是看到连绵的雪山,高山草甸,连黑尾鹿都来凑热闹,大方地让我们随意拍,一显“主人”的热情好客。我一向是喜欢水的,但是这一次的美国西北之行,让我彻底迷恋上了在巅峰之上感受到的广阔,也真正解读了从小就倒背如流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的气吞山河。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北喀斯喀特国家公园)

比起美国的其他国家公园,North Cascades名气真的小太多。记得多年前在论坛扒攻略,有人问:美国什么国家公园最值得去?有前辈给出了非常淳朴而中肯的建议:只要名字里带“National Park”,你就去吧!当时对美国国家公园完全没概念的我一听这个,立马就释怀了。有选择强迫症么?没关系,这里没有选择题,而是全选题!

North Cascades 景观公路环线是华盛顿州最美的自驾景观线路。North Cascades 国家公园就是重要一站。随着20号公路自西向东,沿途山峰险峻,层峦叠嶂,每一个转角都是不一样的风景,真正的“横看成岭侧成峰”。峰顶被300多个冰川覆盖着,飘逸的瀑布飞流直下,高山湖水也呈现宝石般的翠绿。在Crater Lake看到了那么纯粹的幽蓝,这里却又是那么浓厚的莹绿,都是湖水,却有着各自的绝代风华。我们暗自庆幸没有因为天气预报而放弃North Cascades,山区天气瞬息万变,预报也只能说个大概,至于能不能赶上拨云见日的那一刻,只有去了才知道。

我们没有时间贯穿整个North Cascades大环线,只沿着国家公园内的景观公路完成一个折返,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离开North Cascades国家公园,只觉得行色太匆匆,但是我们终究会再回来的,不是么?


芮娅
微信公众号“旅行未完待续”(ID: VoyageTBC)的主人,加籍华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所有计划与孩子一起看世界的父母分享线路选择,行程秘籍和旅行感受。执着地实践并推广“带着Baby去旅行”的时尚旅行达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