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妈”自制夏令营旅行|露营, 紧贴大地感受西半球

Camping in the US: Feeling the Ground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Globe

张罗孩子到处旅游,逐渐成为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看到孩子开心的笑容,我的内心无比满足。小欧很小的时候,我就带着她到处走,慢慢地步伐越迈越大。经历了俄罗斯自由行、澳大利亚房车游、瑞士自驾游,美国行还能玩出什么花样来呢? 最终,我们的这次增加了露营和夏令营的元素,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自由行。

文:李川红 编:曹新星 图:徐行宇、家庭提供


繁琐的准备工作

提前一年,我找了合适时间和合适价格的2016年夏天美国行机票,开始张罗一起大家出行。一通电话下来,我就联系到了9位成员——5个成人、4个孩子,机票一天之内全部敲定。

组团时我有几个考虑:就孩子来说,四个孩子年龄差不多、有一定的胆量和英文能力参加五晚六天的夏令营,彼此之间能宽容相待,组成了一个小的团队。

而大人的队伍呢,整个团队配备了三个司机(开两辆车),还有懂户外知识、会做饭(露营)的。

定好机票,我开始设计行程。经过甄选,我最终定下来斯坦福大学、黄石公园、圣迭戈的夏令营、羚羊谷、大峡谷是必去的地点。接下来,我开始做攻略,主要的方式就是,在网上看看各种攻略和孤独星球,先用美图打动自己,圈下几个目的地,然后开始看地图,算距离。

首先,我们查看了各种地图。一是美国地图,二是城市地图,三是景点地图。我还买了电子地图,装在手机上,算距离。每天晚上住哪儿,都要提前规划好:一是带着孩子现找酒店,内心比较发怵;二是如果两个酒店距离算错,晚上可就赶不到了。

其次,比较选择交通工具。城市里不租车,城市之间的交通,机场到酒店、酒店到景点的交通,用什么样的交通方式性价比高,经过多方比较。最终,机场到酒店,我们选择了包车;酒店到景点,我们有时候用Uber,有时候用滴滴,或者公共交通。查交通方式的办法很多,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去官网查。比如,旧金山去斯坦福大学,我就是从斯坦福大学上查到具体的交通方式,然后上交通官网看线路,采用了公交加铁路的方式。至于黄石公园、羚羊谷和大峡谷,自驾就很简单了,配上导航仪,去哪里都很方便。

我们这次一共租过两次车:一段是黄石公园,在比灵斯机场取还车;另一段是大峡谷羚羊谷,在圣迭戈机场取还车。我们一行9人,租了一辆7人座和一辆5人座的SUV。中间遇到过一些小问题,比如,在比灵斯机场提车后发现车尾灯坏的,换了一辆后,又发现轮胎漏气,然后就没车可换了,工作人员马上去修车,耽误了两三个小时才出发。我的建议是,最好从国内自带导航仪,在城市里可以用Google,但是黄石公园里完全没有手机和网络信号。

最后,提前了解景点。每个景点都有官网,一般我都要提前学习,有很多词语如果一点都不看,到了现场那真是一点都听不懂了。还有,如果是热门景点,能提前预定一定要预定并打印出预订单。比如,去羚羊谷的最好时间段是正午,这个时间段比较热门,最好提前预定。

即使如此,我一般就做基本功课,明白大概交通方式,知道每天晚上住哪里,预定好热门地儿的门票,其他就是到了当地再具体解决,兼顾了行程的大概安排和现场实际处理问题能力,也保留了一点新鲜感。

 

预定夏令营和露营营地

听说YMCA的夏令营比较抢手,需要很早预定。因此,营地一开放报名,我就赶紧给三个孩子交了定金。美国的YMCA夏令营历史悠久,比较放心。事实也是如此,孩子们住在小木屋里,每个屋里11个孩子,有两个教练全程跟着,并且住在一起。如果孩子要去卫生间,老师会让两个孩子结伴一块儿去。我们今年又报了西雅图的YMCA夏令营,感觉非常严谨,光是小孩子的健康安全问题,都填了8页纸,会问到什么时间打过什么预防针,对什么过敏,有没有在看医生、服用什么药物之类。

毋庸置疑,语言是参加美国本地夏令营不可回避的问题。我没有去测试过孩子是什么水平,三个孩子都挺愿意去,而且跃跃欲试,家长自然全力支持。事实证明,没什么大问题,小欧说她交到一个好朋友,如果有大段的内容听不懂,那个好朋友会用比较简单的词汇给她复述。

露营无疑是本次出行最让孩子心神向往的项目之一。黄石公园里的酒店,价格贵不说,即便条件一般,因为游客太多,也供不应求,能提前数月订上就已谢天谢地了。而且冬季黄石公园闭园,赚一季管一年。酒店不好定,价格又贵,对于我们资深驴友来说,租营地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不过黄石公园的营地也非常紧俏(尤其7、8月份),也需要提前订好。营地分大小号,可以搭不同规格的帐篷和停放不同规格的汽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离卫生间远近。

出发之前,我把黄石公园的官网好好研究了一番,带着孩子露营,还是谨慎点好。黄石公园里的动物很多,为了避免动物对人的食物产生依赖性,黄石公园的垃圾桶都是金属的且必须用手费力才能打开。我跟小欧提前打了预防针,小欧吓着了,决定自掏腰包买瓶防熊喷剂。

 

暴走斯坦福大学

既然亲子游,斯坦福大学肯定要走一遭。由于旧金山城区停车不方便,我们在旧金山全部采用公共交通,搭公交转火车到斯坦福大学站。斯坦福校园很大,里面可以租自行车,也可以自带自行车(火车设有自行车车厢),也有免费导游。我们到的时间不合适,就在游客中心取了一张地图,开始暴走自助游。校园里的鲜花、草丛、回廊和教堂都非常漂亮。

偶遇记者问能采访一下吗,于是隆重推出小朋友。小欧和当当落落大方地接受了采访。

斯坦福校园内的代表性建筑是胡佛塔,登上塔顶可鸟瞰校园。这座塔是为了纪念该校第一届毕业生,美国第31任总统赫伯特·胡佛而兴建的。他退休后捐款成立胡佛研究中心,内设东亚研究所,是美国研究亚洲事务最富声望的研究机构之一。

 

黄石公园露营

黄石公园附近有几个机场,从旧金山飞往位于黄石公园东北门的比灵斯最经济实惠。到了比灵斯,我们先去了24小时营业的沃尔玛超市采购。在黄石里露营三天,所有供给一次采购完毕,气罐也买到了。

比灵斯机场很小,工作人员效率很低,折腾好久才提到车。一开始租了霸气的美国特工车,发现灯是坏的;第二天一早返回机场,换了辆丰田微型客车,又发现胎漏气,工作人员忙开去车行修车,回来已然中午。倒腾完行李后准备出发,导航又频频死机。我们当机立断,拐进沃尔玛买了个豪华版GPS,开机那一刻,犹如盲人重见光明,非常激动。

我们走的是熊牙公路,从东北门进入黄石公园。之后的几天,我们在黄石公园完全处于失联状态,无手机信号、无网络。不仅跟外界联系不上,我们内部也是一出门就失联。两辆车,早上开出去,再见已然是天黑。

在黄石公园露营的几天,每天回到营地都很晚。十点后营地就得保持安静,我们还在手忙脚乱地烤玉米、土豆、棉花糖、茄子,做饭涮火锅。孩子们兴奋异常,躲在帐篷里疯来疯去,逼得油子假装老外,在帐篷外用英语吼了一声:“Stop, you are in trouble! ”吓得孩子们马上熄灯禁声。小朋友们激动的心情实在摁捺不住啊。

我们露营的装备,大部分是从国内带过去的。在此强调一下,关键装备必须在国内准备好。虽然美国的户外装备非常好,种类齐全,但是如果行程设计紧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找户外店购物,会严重影响到行程和游玩的心情。帐篷、睡袋、蛋槽垫、锅、气炉都从国内带过去,到了美国只需要买气罐就可以使用了。

黄石公园内的公路呈“8”字型分布,只要把这“8”字绕一圈,就基本把主要景点逛完了。因为营地就在黄石湖边上,我们的第一站就选在了位于“8”字东南角的黄石湖。从地图上看黄石湖,它宛若一只拇指向西的OK型的手,西拇指就位于大拇指前端的位置,故此而得名。由于第一站的美景我们用力过猛,结果体力透支、审美疲劳,接下来的饼干盆地、黑沙盆地,大家连车也不愿意下了。

后来,我们来到了中间歇泉盆地。那里最主要、也最壮观的,就是大棱镜泉了。由于大棱镜泉的场面太大,在地面或栈道上面,是无法观看到全景的,即使能看到,但由于角度问题,也无法领略到他的壮观。按照攻略介绍,油子和当当手脚并用爬上了对面山头,拍下了珍贵的照片。

黄石公园游玩,被我们戏称,就是从一个开水锅奔赴下一个开水锅,看看咕嘟咕嘟沸腾的开水,闻闻臭鸡蛋味。

 

参与当地夏令营

从比灵斯飞到圣迭戈,机场取车后,我们早早赶到营地门口,把三个孩子送到营地,度过五晚六天的冲浪夏令营,而我们则是前往大峡谷和羚羊谷。选择位于圣迭戈的YMCA夏令营,兼顾了家长的需求,因为附近有合理距离的景点供家长游玩。

我们比规定时间提前到达了营地门口,没等多久,陆续来了很多营员。每个人都带了很多东西,我看看小欧的双肩包,准备得实在不够齐全,到底是没有经验。报到的一套流程走下来,我感觉很放心,按房间分配营员,一个房间11个小孩子,配2个教练,教练24小时陪同孩子,同住小木屋。参观食堂、小卖部后,我们给了每个孩子20美金,用来买小零食和水。

小欧的房间还有一个中国人,豪的房间也有一位中国人,当当说自己最惨,他屋里一个中国人都没有。过了几天,豪去找当当交流,当当说,“你再不来,我就要发疯了,一个中国人都没有,一句中国话都不能说!”这不就是家长希望的效果吗?当当的亲妈一定在偷笑。

离开之前,我一再叮嘱孩子,如果动手了,赶紧跑,人家体格我们打不过。实际上是我想多了,当当说同屋小朋友很友好,不像要打人的样子,而且很快交了好朋友,预计要被打掉的一颗牙保住了;文一豪要妈妈快走,放飞自由;小欧则让我放心,没空想妈妈。安顿好小欧,我扭头离开那一刹那,眼泪差点掉下来,放不下的永远只是父母。

孩子入营后的第二天,家长们傍晚到达了大峡谷的南部威廉姆斯小镇。从超市出来,我接到急电,叽里呱啦一阵以后,好像是Simon吃坏肚子要家长接回。但是我又不是太确认,紧急联系美国同学与营地联系,再次了解了具体情况。同学联系后告诉我们,孩子身上有东西需要取出来(但是没听明白具体是什么东西),必须家长同意,大家一阵讨论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正在这时候,当当的电话就来了,带着哭腔告诉我们,他脚上扎进木刺,需要取出来,疼哭了,估计下不了水了。大家顿时恍然大悟。Sam不是simon ,wood不是food ,take out是“取出”不是我们“带出营地”……看样子英文还得继续学呀。

 

大峡谷和羚羊谷

从圣迭戈一路往东,赶往科罗拉多大峡谷。传说在美国西部,最好玩的自然景区就是黄石国家公园和科罗拉多大峡谷。把三个娃娃送去夏令营后,我们就像放风的孩子样一路欢声笑语,不带孩子顿时轻松多了。

科罗拉多大峡谷的门票是每车30美元,进入公园后就像九寨沟一样,乘坐公园里的交通车自由选择景点下车即可,只是这里公交车比较多,分线路。公园很大,分蓝、橙、红线,因为我们只有一天时间,所以只游览了主线路——红线。科罗拉多高原是一个典型的“桌状高地”,也就是说,整个高原的顶部就像“桌面”一样的平坦,峡谷就像这片“平地”上的一条大裂痕,澎湃壮丽,而这条“大裂痕”就是科罗拉多河的杰作。大峡谷的奇幻色彩全靠云朵和光影的千变万化来创作。大峡谷的天气也是变化莫测,时而倾盆大雨,时而艳阳高照,时而彩云满天。想要红色岩壁与光影一起舞动是需要早上或者黄昏入园的,我们是观光客走马观花,油子哥只好“含颦不语恨春残”了。

从大峡谷出来,驱车前往羚羊谷,当天晚上我们露营在位于佩吉的鲍威尔湖。到了营地,我一个劲儿地质疑,是不是搞错了,怎么这么大?是不是误订成房车营地了?三块营地差不多一千平米呐!号称五星级的鲍威尔湖营地面积也太奢华了吧。吹着风烫着小火锅,踩着湖边的细沙,再拍出星空美图,五星级营地确实名符其实。

有朋友看了羚羊谷的照片,说是我在抖丝巾。去羚羊谷之前,我曾经看过羚羊谷的图片,羚羊谷的出口,就是一条地缝,游览完后,就从缝里钻出来,入口则有楼梯下去。下羚羊谷一定要选择中午时段,大自然的一切色彩都来自于太阳的赠予,在正午阳光的不断变换下,羚羊谷仿佛变成了一个色彩魔术的舞台,每一处都在上演令人称奇的魔幻表演。

短短十多天的美国行,至今小欧还屡屡提起,妈妈,黄石公园里露营太好玩了,我好想念夏令营的好朋友!小欧前几天甚至写了篇作文《我想对你说》来表达对好朋友的思念。

 

–END–


李川红

十岁孩子的妈妈。曾经在国企、央媒、IC企业工作二十余年,现任职于互联网广告公司。多年的职业生涯从未改变对自然和远方的向往,近十年来,更是因为孩子而发展成深度自由行驴友。

 

 

 


2017 6月刊 《做个“间隔年”》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 间隔年, 给迷茫的你们

封面故事

  • 间隔年, 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想做的事

    间隔年, 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我亲吻了“布拉尼的巧言石”!

    是什么让我燃起了对教育的兴趣?

    希望间隔年能给我的未来带来启发

    抓住机会, 让自己从间隔年受益

    回报社会, 过个有意义的“间隔年”!

学无止境

  • 在学校: 毕业季, 学校流行怎么过?

    听HR大咖深度解析“间隔年”

    神奇学科在哪里: 神秘、严谨与浪漫交汇的学科——地震学

    未来艺术家: 来自北京英国学校 – 顺义校区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选择大学时,你会听谁的意见?

专栏

  • 我什么时候成了一位威严的父亲

    两个儿子的“间隔年”

    学会做个好父亲

    留学与歧视 两代人的“间隔年”

全家出动

  • 露营, 紧贴大地感受西半球


本文原载《做个“间隔年”》,印刷版于2017年6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