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培养出的毅力会终生受益

The Persistence from PE is A Lifetime Benefit

与中国学校教学偏向分数相比,国际学校普遍重视体育教学,体育课程的设置也更加专业。国际学校的体育教学,不仅仅是教授体育技能,而且更加注重“体育精神”的培养——对自我完善的渴望,人际交流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自信心及意志力的养成等。这次,菁kids就采访了上海协和国际学校 Concordia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Shanghai的教练和学生运动员,他们就体育运动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译:Morgan      编:晓辉


 菁kids : 您认为体育教学对孩子为什么重要?

Gray:体育课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健康生活方式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性。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有效帮助他们减少日常学习中的压力。

 

菁kids :您是什么时候动的这个念头,想当一位体育老师?您觉得体育老师这个工作最大的快乐在哪?

Gray:很久以前,在我还在小学只有10岁的时候,我就萌生了这个想法。我非常享受陪着学生锻炼,看着他们在操场上身心投入畅快淋漓。

 

菁kids :“体育精神”,这个词很新。您觉得什么样的体育精神对孩子来说最重要?跟我们聊聊给您印象深刻的几个学生吧。

Gray:渴望。一名运动员要想在某个专业领域出类拔萃,那么他身上自然散发出的那种对取得成功的渴望一定非常强烈。我以前有一波学生,他们每天放学都会过来特训,风雨无阻,坚持一年。这种通过体育锻炼逐渐培养出的毅力,毫无疑问,会贯穿他们的成长,在文化课上,他们也是坚定不移地用功念书,最后都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

 

菁kids: 假如有学生在您的班里突然累了,无精打采的,您会怎么办?

Gray:我们的教学计划之一,就是在一个学期结束后,培养出孩子的专注感、投入感。然而,也确实会有学生很容易走神。这个时候,作为老师,我们就会加倍鼓励学生,加强培养他们的目标感、团队精神。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通常一节课只着重于一种活动或是一场比赛。

 

菁kids :您一定见过很多学生的家长,您觉得中国家长和外国家长有什么不同吗?比如对孩子有什么不同的期望,等等。

Gray: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就体育方面而言,都差不多。

学生运动员的看法:

kids 你打篮球多久了?当初是你主动选择了篮球吗?假如是的话,你觉得篮球哪里比较吸引你?

Sarah:我在协和国际学校打三年篮球了。周围的朋友都打球,我这么活泼,也就跟着一起也打了。打球可以让我暂时抛下学习的压力,完全投入到赛场,感觉挺好的。

Elizabeth:我打篮球四年了。最开始打篮球是有一个冬天我看到好多同学在操场上打,我想想也没什么别的可玩的,就跟他们一起打了。

 

菁kids :你有没有想过放弃打篮球?或者说,你为什么会一直坚持打下去?

Sarah:想过。一年级的时候我受过伤,所以在那年期末的时候我曾想过不要再打篮球了。我也知道要是这样,我肯定会后悔的,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动来动去,假如不打球,闲着也不知道干嘛。其实打球还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时间管理,所以在学习上也比以前更有效率。

Elizabeth:想过好几次不再打了,因为篮球完全就是个体力运动,我其实……蛮文雅。至今还在打篮球就是因为我那些好朋友每次都来劝我不要放弃,她们也知道假如我不打球,也不太可能去玩别的。其实打球虽然挺累的,也会让我成绩更好,比纯学习更有效率。

 

菁kids :你是怎么样提高球技的?你都学到了什么?

Sarah:刚是新手那会儿,我从教练还有打得好的同学那儿学了很多东西。他们告诉我打球得“外在敏捷,内在专注,目标唯一”。

Elizabeth:练习、练习、还是练习。平时周末我都自己练定点投篮,然后暑假没事儿就练控球,都特认真。

 

菁kids:打球给你带来的快乐是什么?

Sarah:我觉得篮球里最重要的是团队合作吧。不论是练习还是打比赛,也不论是输了还是赢了,我们几个永远是我们几个。这挺好的呀。

Elizabeth:我喜欢朋友间的团队合作,还有打篮球的这种快节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