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年,给迷茫的你们|《菁kids》北京6月刊编者按

Take a Break for the Unknown

转眼,学校又迎来了每年最为忙碌的毕业季。除了忙不迭地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参加毕业典礼、毕业舞会,拍摄毕业照外,毕业生们恐怕还有更多的事情去担心,比如,他们的未来。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有的人整装待发,做好了准备去迎接大学的挑战;也有的学生,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就像当初的你我一样,迷迷糊糊就长大成人了,需要自己决定未来的方向。

这也是我们策划这期主题的初衷。除了努力考大学、就业之外,有没有其他的可能,让我们的人生停下来,在继续前行之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和奋斗的方向?

而“间隔年”,这个非主流的“舶来品”,正是给毕业生们的另一种选择。而这种选择,也悄悄地改变了很多人的未来。

道理说的再好,没有实际的事例,也很难去给人以真实的启发。所以,我们决定深入校园,去了解那些做过间隔年的人,了解他们决心做间隔年的原因、经历的事情、得到的收获和启发,通过这些真实的故事,给对未来迷茫的学生多一种选择和思考。

一开始把采访大纲发出去的时候,我的心是忐忑不安的,怕间隔年这个话题太过于“非主流”,找不到合适的故事。然而,陆续收到来自各方的热情回应,让我惊喜不已!这次收录的故事,有的来自正在做间隔年的大学生、准大学生;有的来自计划做间隔年的毕业生;也有来自毕业二、三十余年,从事教育事业的校长和老师;他们用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丰富了“间隔年”的含义,让间隔年的概念更加真实、具体、有血有肉。

当然,做这个策划,我们并不是鼓吹人人都去做个“间隔年”,只是提供一种选择。我见过很多即将毕业的孩子,对未来胸有成竹、规划有方,恨不得马上出发,迈向人生的下一步,这一点非常好。然而,没有准备好迎接未来的孩子,也不要灰心丧气,因为每个人都有迷茫的时候。这个时候,不妨静下心来,慢一点,停一下,说不定,退一步海阔天空,人生也明朗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