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申请 | 申请就像在做自我推销

Application isSelf-Promotion

毛宇恒Henry,18岁,水瓶座,广州出生,幼年因为爸爸的工作关系旅居日本兵库县神户市六甲岛,并就读国际学校。小学三年级时因为爸爸工作变动,回到北京,并就读一所国内教育体制下的实验学校,但因为中文水平跟不上,上学变成了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此后,他于2006年再次转学来到上海一所双语学校,并从小学部一路读到高中部,他同时申请了11所美国大学与5所英国大学,并同时被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在内的国际一流高校录取。

文:王者风      图:Sui


我喜欢数学,想读数学系

当Henry带着一把长柄雨伞出现在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一楼小会议室时,礼貌而略显腼腆,但当交流开始后,我马上发现,这是一个目标非常明确,思路十分清晰的男生。

Henry的父亲在一家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任职多年,妈妈也从事和商业有关的工作,从小他便对经商颇有了解和兴趣。但Henry并没有将经济、管理等商科专业作为自己大学申请时的目标。相反,他申请时的专业志愿,是数学系。

“我和爸爸的同事叔叔们聊过,商业和数字息息相关,若能够在数学上打下良好的基础,未来再将数学和商业结合,将会很有优势。”Henry认真地说道。

其实,Henry从小就很喜欢数学,一直以来,他的数学成绩在校内也非常突出。

10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Henry还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了“数论”主题的暑期学校,在那里,他遇到了同样喜欢数学的来自全世界的最优秀的学生们,和他们一起度过了充实的一个月,也就此坚定了自己对数学专业的追求。

在美国,政府有一项STEM计划,即鼓励学生主修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学科的计划。从布什总统到奥巴马总统,都不断予以倡导。从这个角度而言,Henry对数学专业的热忱,也契合了美国政府的STEM计划,为他的申请平添一个砝码。

 

课程选择和科目测试要与申请相契合

一早便明确了自己对大学专业的兴趣之后,Henry的很多后续准备都显得有的放矢。

Henry在11-12年级读的是IB课程,每位学生都要选修第一语言,第二语言,个人与社会,数学,实验科学,以及艺术等6组课程。

Henry第一语言为中文,第二语言选择了英语,数学是他的强项,在个人与社会领域他选择了商务管理,另外,考虑到自己的优势和大学专业申请目标,他放弃了艺术课程,在实验科学领域选择了两门课程——物理和化学。

美国大学申请非常看重SAT成绩,它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而一般学生考的多为SAT1,即分为阅读、写作和数学三部分且总分为2400分的推理测验。Henry在参加了SAT1考试之外,还参加了SAT2的考试。

Henry介绍说,SAT2是SAT subject test,即科目测试,为学生展现自己在某科目方面的特长的平台。在美国大学申请中,部分学校和专业会对SAT2的成绩有所要求。Henry在SAT2中选择了数学、物理和化学,并取得了物理800分满分,数学level2(更高难度) 790分,化学770分的好成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申请英美大学,学生都必须提供两封来自老师的学术类推荐信,Henry请了他在学校的数学老师和商科老师来为他完成。

“这两个科目都是我最喜欢也擅长的科目,同时也是我在大学申请希望就读的专业和未来职业发展希望进入的领域。所以这两位老师是最合适的,同时他们也非常了解我在课上和各种相关活动上的表现和能力。”Henry说道。

 

我的essay前后重写了10多遍

英国大学本科申请统一使用UCAS网站,美国大学本科申请则既有自己的CommonApp一站式统一申请网站,有的大学则需要单独通过学校的网站申请。尽管方式各不相同,但大学网申都需要学生填写不同的资料,并完成不同的essay。

Henry说,不要小看essay,如果说高中成绩单、SAT成绩,托福成绩等等都是硬指标,那么essay就是软指标,是个人向学校展现自己的最好的平台。

在美国CommonApp申请的过程中,在申请人创建完账号,填好个人基本信息、家庭背景之后,便需要提交一篇650字以内的通用essay,有5个prompt可选,如描述自己的一次挑战,描述自己的一次失败,描述让自己有所触动的一个环境,或描述一件让自己有所成长的事情等。

Henry说,为了写好这篇essay,他前前后后改了十几稿。最终他选择了写钢琴主题,即描述自己最触动和感怀的环境便是在钢琴前。

“我很喜欢音乐,弹钢琴也是我一个坚持了很多年的活动。所以,这篇essay,我的主题就是描述我和钢琴之间的缘分——我小时候比较内向,如何通过弹钢琴建立了自信,又如何通过音乐课认识了许多同样喜欢音乐的朋友,并共同建造一个乐队,认识了很多人。钢琴成为一个桥梁,把不同的人连接在一起。”Henry说。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申请中,Henry则写了另一篇结合自己成长经历的故事。Henry在广州出生,幼儿园时便随父亲去往日本兵库县神户市六甲岛居住,小学四年级后又回到了上海。他的essay的主题便是大城市和小岛生活的对比。他同时细腻地记录了他本人在多年后回访童年时期居住过的六甲岛,发现曾经支撑小岛经济的P&G公司的离开给小岛带来重大打击的失落心情。他希望让小岛重新恢复往日的活力,于是开始主动邀请他的朋友一起去小岛旅行,因为发展旅游业也是恢复经济的一种方式。

Henry说,对这类essay,除了文字表达能力外,学校更多的是希望了解学生,并观察学生的性格和质素,所以,最重要的便是在essay中表现出自己最希望表现出的个人品质,比如理想、坚持、努力改变等等。

与美国申请时essay书写的常规人文性主题不同,Henry在英国UCAS申请平台上提交的essay是关于数学的,因为英国大学申请文书必须与学科相关。

 

时间管理很重要,申请要有好心态

英国本科申请一般1月中旬截止,而牛津剑桥和医科在10月截止。

美国大学本科申请则一般分为提前申请(11月初结束)和常规申请(次年1月初结束)。Henry的遗憾便是由于当时SAT的成绩还未出分,错过了提前申请的机会。如此,他强烈建议学弟学们一定要注意时间管理,提早考完必须考掉的测试,这样在申请中能有更多主动性。

Henry说,他目前收到的美国大学offer中,最理想的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但他同时还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的waiting list中,不过要等到5月初他才能知道是否还会有空位能补上。

总结申请,Henry强调,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申请在某种程度上是学校略主观的选择,有时即便申请人所有硬件成绩都已达到,也有可能不被录取,而学校不会告知原因。Henry说,“7分努力,3分运气”,尽到自己的努力就好。

“最重要的是,在高中最后这一年,通过申请,给自己此前的人生做一个总结,为自己未来做一个规划,更了解自己,并把自己推荐给理想和合适的学校。”


Tips

一、申请中要提早动手,最好10年级考掉托福,11年级考掉SAT。

二、找一个课外活动,坚持做下去,专注和坚持是申请中很被看重的品质。

三、申请过程中和父母一起商量,一来能发现自己不能发现的自身的亮点,二来有人督促。

四、有条件,可以在申请前,前往学校参观一下,实地了解学校的环境与氛围。

五、注意搜集学校信息,看学校官方,在社交媒体联络校友,给教授写邮件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