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择校经 | 找一所让孩子潜能充分发挥的学校

Find a School that Tap the Best Potential of Your Child

Natalie是一个漂亮乖巧的女孩,多半是遗传了父母演艺界优良基因的缘故。妈妈Yvonne,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爸爸骆达华,更是香港TVB著名演员,从香港到上海,妈妈Yvonne也经历了一番择校的迂回心路历程。

采、文:Mia         图:Sui


择校:从幼儿园到小学

Natalie是香港出生的,后来她爸爸要来内地发展,所以我们全家搬回了上海。幼儿园我就希望她快乐开心就好,就选择了徐汇区艺术幼儿园。这个幼儿园的特色就是艺术教育,特别是会教孩子学习中国传统乐器,我觉得作为中国人还是应该学习中国古典乐器,就帮女儿选择了古筝学习。

她转入幼儿园的时候已经大班了,然后我才发现马上面临着小学的择校问题。那时候真的来不及充分择校。听说世界外国语小学挺不错,于是就带她去试试看,没想到还考上了。慢慢读到3年级的时候,我们开始觉得这个学校学业还是太重,不是太国际化,我不希望Natalie在分数和压力下成长,把她很多的天性的东西给埋没了,于是在她3年级的时候,我开始找国际学校。

选择国际学校也是选择不同的校园文化 

择校的时候,我先看的是学校的投资背景,我觉得有政府背景的学校不会有太强的盈利目标,我比较倾向这种。先去看过另一所国际学校,去的时候是夏天,看见校园里的女孩子都化了妆,戴着耳环,穿着人字拖,在走廊里奔来奔去,给我的第一印象就不是太好。

当时一进入英国学校,就感觉很井然有序,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午餐时间,这里的孩子都穿了制服,没有喧哗的声音,走路也是安安静静的,三五知己一起进餐厅,我觉得就是我想象中的英国小绅士淑女的样子。后来跟招生办的老师也聊了聊。我问了几个问题:一是升学率,到底多少学生会考入世界一流的大学;二是办学理念,特别是如何让孩子充分发挥她的想象力,能够配合学生去完成她想要的东西,我觉得学校给我的回答都还不错。

其实英国学校有些时候理念跟国内学校差不多,比如对孩子的餐桌礼仪是有要求的,学生要是吃得乱七八糟绝对要扣分,而且是扣你一个队的分数。所以大家都能很自觉地维护自己的团队。比如去剧院,男生女生都要穿正式的礼服,家长有很多参与学校活动的机会,总的来说是很阳光的,活跃之中带有贵族感的校园文化。另外我还特别看重英式的英文,我觉得比较典雅。这里的老师对孩子的评价也很中肯,不会一味只是鼓励,也会指出孩子的问题。

支持孩子度过转学适应期

Natalie是4年级转进来的,刚来的时候,她哭了整整3个月。主要还是英文跟不上。Natalie比较要强,她是处女座,本来就对自己要求很高,刚来的时候就完全不敢开口,怕说错,每天回家洗澡的时候就开始哭。很多课程也完全听不懂,老师的口音、语速完全跟国内英文不一样,还好转到英国学校之前,我已经请了一位外籍老师帮她补习了一年,要不然可能更难。我也着急,不过我从小就跟她说,宝贝,妈妈不要你的成绩,我要你的态度。这种时候更不能逼她,而要多鼓励她,支持她度过这段适应期。

现在Natalie已经在英国学校读了3年了,她越来越喜欢这个学校,各方面都不错。上周刚刚在浦东的协和国际学校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国际学校的“迷你联合国”的议政项目。“议政”的题目包括尼日利亚的贩毒问题、全球变暖、环境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等,她在网上找了大量的资料。而且“议政”还不是普通的辩论,在表达的时候不能说“我”、“你”,要说“这位某某国的代表”,还要对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有所了解,难度是很大的。全校3千多学生,她能被选出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很为Natalie感到骄傲。Natalie小时候学的古筝也派上了用场,现在经常在学校表演。

这次圣诞假期之前的考试她得了全A。其实国际学校根本不像外面传的没有功课,,竞争还是很激烈。Natalie现在还在补数学,她的同学补Science、补语文、补历史的都有。我跟其他家长交流过,他们说10年级的晚上11点睡觉已经很幸福了,11年级的学生一天保证4个小时的睡眠已经不错了。所以孩子要想上一流的大学,不管在哪里都很辛苦。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根本是错的

国内最流行的“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根本是错的。起跑的时候就要充分发挥孩子的潜能,如果整天被要求分数,到了学校以后连孩子的天性都没了,我觉得真的很可怜。而且这样的话,到了后面高中课业压力上来的时候,孩子反而没有拼劲了。

我觉得选现在这个学校是对的。对孩子的评价比较多元,课业、才艺、体育都很重视,能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平时考试,家长从来不知道,也没有机会让孩子预习啊复习啊,考的就是孩子真实的水平。所以给孩子平时学习自主性的习惯培养得很好。

现在我完全不用管Natalie的学习,都是她自己安排时间。每天放学回来先弹琴,弹完琴了做功课。英文作业需要上网查资料,她也从来不会直接复制黏贴,全部用自己的话写出来,一写就是3、4页纸。Natalie的第三语言课选了德文。当时她是零基础的,同学都学了1年了,但是她的德文考试成绩最后跟其他同学差不多,她很努力。

可能也是因为她爸爸和我都在文艺界的关系,Natalie从小也一直不怯场。很多人问Natalie以后也会不会学表演,做明星,她很可爱,总是说“我不要,我是能读好书的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