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英语一整年,一箩筐的资源等你收!

中国孩子的英语启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落后于语文和数学。如今,家长们意识到了英语启蒙的重要性,但却因为缺乏实践经验,在启蒙方法上存在很多缺陷,从而导致无从下手或事倍功半的尴尬。此文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供您参考。

作者:颖静


写在最开始:我是一个英语很普通的妈(国企工作,英语退化的还是很快),可能比很普通人要投入一点,但是也没有非常鸡血,毕竟还要上班,而且我的最高人生宗旨是过有趣的生活,所以,我的启蒙路线只坚持一件事——方法正确,兴趣主导,自然习得。

 

准备工作,启蒙路上最扎实的一块基石
为什么要开始?

苗苗的英语是从两岁开始的,小朋友六岁前的布洛卡区特别发达,我觉得趁她学习语言不是学习,而是习得的时候,让她更轻松地学习第一外语,同时,因为她开口很早,两岁的时候,她的中文表达已经非常流利了,有良好的母语基础,也是我觉得可以开始外语学习的重要基础。

整理方法

我认真地看了好多有用或者不太有用的启蒙英语书籍,积极参加各种线上线下讲座,看各种公众号文章,花了很多时间学习和铺垫,并寻找一条自己可行的道路。现在看来,这件事情仍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任何一件事情一定是方法先行。而且理论和方法的学习,是不应该有停止的一天,只有多看多想多交流,才能推动自己前进在相对正确的道路上。

放平心态

我在刚刚开始启蒙的时候,曾写过这样的文字:“我希望自己今后的整个启蒙过程中,也能时时回顾自己的初心,并不是功利地要让她成为什么样的孩子,而是用快乐地用科学习得方法来潜移默化。”现在我要说,很自豪贯彻了这一点,我见过英语比她好的孩子,但是并不会太焦虑,我相信自己在这一年里培养的她对于英语兴趣,才是她以后能够自己学下去的最重要的内驱力。

 

创造动力,以趣味为导向培养内驱力

这一年里最自豪的不是成果,而是我的孩子没有任务感,她所有的学习,都是一种娱乐,我愿意不断思考和设计更好的方法,持续地以趣味为导向,来培养出孩子的兴趣和内驱力,让她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让她有自主学习的意愿和习惯,有强烈动力想要去学习。不仅仅是英语,而是整个未来,我都觉得学习的动力和能力,是比会多少要重要得多的事。

最好的启蒙方法–TPR

在外语学习的时候,让孩子能理解你所说的,才能习得语言,对于小小朋友而言,没有比TPR(全身反应法)更好的方法了,用肢体语言伴随英语帮助她明白意思并模仿,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其实只在最早开始学习的几个月,是我集中用TPR的时候,随着她语言能力的进步慢慢就淡化了,有一次我发现她自己学会了one elephant went out to play,然后自己一只手在那里做大象鼻子一边唱的时候,就知道在TPR上花的力气,没有一分是白费。

唱唱跳跳不可少—Singlish

我是在一本韩国妈妈写的《妈妈是最好的英语老师》上看到一词“Singish”,讲用唱歌的方法来做好英语启蒙,的确也很有效。

我们从一开始一起学唱童谣,到后来她能自己听着慢慢自己学,几乎这一整年里都不断穿插和持续着Singlish,从最早的Row,row,row your boat,到廖彩杏书单前20周的JY音频全部背下来,然后开始会自己跟唱一些比较难的类似Jingle Bell这样的英文歌曲,一年来我看得到她的提高,也感受得到她的开心。

家里也能演的绘本剧

我们读过的大部分书,基本都是能演的,无论是她最近爱到爆的Frog and Toad这样文字很长的桥梁书,还是之前看过的各种短绘本,甚至是分级读物,都会陪她演。

演的方法要么是真人,要么是真人加上各种毛绒玩具,总之越投入越真实,小朋友也越带劲。这是一个需要多方位配合的事情,比TPR的要求还要更高一些,要有自己的理解,要能背得出角色台词,也能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地走进故事中去。

 

亲子英语,有输入才有输出培养交流习惯

也许很多家长会对自己有所怀疑,我教的会不会不对,我的发音不够好听之类的问题。我在这方面非常能够安慰自己,首先,启蒙阶段的英语,我说得对的一定远远大于错的,而且你以为外国人平时说话全对么?另外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大人的语音对小朋友的影响是很小的,她的语音像我么?像她爹么?都有一点点,但真的是一点点,她最像的还是那些几十遍听下去的原音!而且有时候,我们在聊天的时候,我会被她强过我的语感震惊到,她复述我跟她说的事情的时候,甚至能组织出听上去更native的句子,所以说,我完全不担心自己的英语不够好会把她教坏。

整体输入

我们开始整体地学英语,是从一开始就贯穿的,但实际上来自于一次偶得,我写过绘本《Five Little Monkeys》,就是她非常神奇地听了n遍以后,第一次开口讲英语,就是背下来了全文,配合着自己在床上不断地跳,然后假装摔倒,假装叫医生,这就是整体输入的魔力。于是我明白了,小朋友不需要什么单词-短语-句子的渐进,她在整体输入的过程中,有自己消化吸收的模式,家长只是需要有效的方法和持续的输入。

培养交流习惯的tips

慢慢和小朋友一起说英语是一个需要家长和小朋友一起来养成的习惯,本来苗苗爸爸是不跟苗苗讲英语的,但是后来也加入了进来,一方面我觉得是我的创造气氛带动气氛很重要,另一方面是因为他觉得我英文不好,只能我行我上了!那么,对于和我一样,英语没有那么好的家长来说,亲子对话我有几个小建议:

多运用刚刚读过的句型和单词,书里看过的话一定是对的,所以呢,一方面也是强化巩固,帮助小朋友理解运用,一方面也可以尽量减少自己的错误适当看一些生活英语的教材,非常推荐一本美国家庭万用亲子英语,完全按照生活场景来,都是非常简单的句子,却的确能让你知道如何在生活中更好地口语表达。

 

用好情境,日积月累生活才是最大的教室

我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时间是有限的,一来我不会因为要学英语耽误带你玩,二来,英语就是一门语言,既然是语言,就是用来交流生活的,所以生活才是我们最大的教室!

利用场景

我曾经写过一篇很长的文章,如何在海洋馆学复合词,这就是我们觉得非常有效的一个方法,学语言还是要在整个生活中贯穿。

吃饭的时候可以说英语来认识食物,做游戏的时候可以说英语,去玩耍,去旅行,去做客,甚至教数学教逻辑,生活中没有什么不能利用的场景,只要你愿意。

模拟情境

凡是关于好吃的书,我都会带她去厨房让她看过做一遍,然后再尝一下,在过程中把书上的句子就能复述好几遍。看动画片也是,小猪佩琪plant seeds,我们也去花园里种一下,所以,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也创造更多的生活情境,不断启发自己和小朋友,将书上看到的有趣的事情一一实践,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而更丰富了我们的亲子互动模式。

 

逐步迈进听-说-读-写遵循发展规律

我们小时候学英语的时候都已经十几岁了,所以自然是听说读写一体化,但是对小小朋友来说听—说—读—写,是一个需要去遵循的发展规律。

对照一下我们学习母语就知道了,大量的听,能听懂有反馈,然后慢慢开始开口说话,过好几年,表达无比流利的时候,我们才开始学拼音认字,上了学以后慢慢开始写字,英语母语的孩子们,也是这样做的,所以,我们这些在学外语的中国人,为什么要听说读写一起上,操之过急呢?

一年口语后开始phonics

首先我并不是提倡大家都三岁开始学phonics,因为在美国,也是从四岁开始,一直到六七岁,上了小学,慢慢完成和巩固这样一个自然拼读的过程,但是一般在启蒙开展一年以后,有一定口语能力的小朋友,也不妨尝试一下学习phonics,这是口语和书面语之间的桥梁,建立从听说到读写的过渡。

但是我们从34个月开始学习Phonics的Pre阶段,现在居然心情好的时候,也能自己读几行英语书了,而且在整个过程中,她非常的开心,我们也因此多了一些游戏可以玩,但是phonics不能当饭吃,还是要刷一刷停一停,等到口语和逻辑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一个阶段的成果在阅读中巩固运用得比较好了,再往下走。

分级读物还是绘本?

这一年,我们大概读过近百本原版绘本,和好几个系列的分级读物,包括RAZ、牛津树、培生、My first reading library1,因为之前说了,我最大的宗旨是按照小朋友的兴趣,在分级读物里,她比较喜欢培生和My first reading library,绘本的选择就更多了,最早读完了廖彩杏系的前二十周后,累积一定的阅读能力,我主要已自己购买各种原版绘本为主,最新的难度大概就是《Frog and Toad》,可以裸听,可以简单复述。

我在经过一年的亲子阅读后,个人的观点是,小小朋友,多读绘本,享受过程,因为没有什么比跟爸爸妈妈依偎在一起,读故事感受爱更美好的事情了;如果大一点,有自主阅读能力,那么分级读物读起来,教学性更强,句型更集中,对phonics的应用巩固和提高也非常明显。

 

静待花开,孩子你慢慢来,妈妈们也要随意

在这一年里,我从第一次听到她背诵绘本的欣喜,到她每一句自主表达,慢慢能用英语完成日常会话、游戏,能自己编简单的故事,听得懂初级章节书,女儿的每一步足迹都让我无比骄傲。

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调整心态、摸索模式,希望我们家庭启蒙的效率和乐趣最大化,同时又在我为人母可承受可持续的强度内。

我的时间分配表

我不是全职妈妈,但是我回家相对比较准时,大概七点后可以吃完饭,到小朋友九点要上床,满打满算,我有两个小时。

这两个小时我会都用来学英语么?当然不会!我要和你一起玩啊!但是做游戏、洗澡、喂饭、聊天、唱歌、看动画片、读绘本,即使是做思维题,只要想要有英语环境,没有一件事是不能用英文进行的。当然同时,我想要让她中文更好的欲望一点点也不亚于中文,所以,还是会有许多时间说中文读中文听中文故事。

我也并没有一张真正的时间表,只是把一切的学习浸润在生活里,把生活里的一切用自己的能力趣味化,游戏化,我没有多投入什么陪娃鸡娃的时间,我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应该是自己能力和体力范围内可以承受并持续的,如果累,就换方法,减量,如果孩子不喜欢,绝不强求,毕竟我们在一起最亲密的这几年,如何快乐如何去爱,才是最值得深究的事情,只有妈妈自己能给自己快乐,才有源源不断的爱去给予。

材料的收集与筛选

材料的收集方面,相信每个妈妈都跟我差不多,一是泡各种群看各种号,大量了解,适时出手,按照小朋友的兴趣,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后会选出适合自己的。其实现在的英语读物那么多,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东西,所以重要的其实是喜欢和合适。

童谣方面,我比较推荐wee sing(直接在线搜就好),语感启蒙(里面的手指谣设计的很好),鹅妈妈用得不多,因为太绕。

绘本方面,没有头绪的时候,廖彩杏、汪培珽书单都是很不错的,我只读了廖系前20周,在启蒙最初非常有用,但是个人不持续的原因是不够功利,花了更多的时间去读那些更有趣的绘本了。我会买一些喜欢的故事,知名的,有趣的,特别苗苗喜欢的动物故事绘本,或者各种大奖作品。只要不是太难,我都会买原版,虽然读绘本见效慢,却是我最愿意花时间的事情,因为这不仅是为了学语言,也是培养爱和美的能力,触发更多感受,丰富情感体验的成长道路。

分级绘本方面,牛津树我用的黑白打印,所以小朋友兴趣不大,培生非常喜欢,第一辑和第二辑的基础级都看了,但跨度略大,没有给看提高级,用过很短时间的RAZ有声版,兴趣不大,My first reading library很喜欢,第一个系列基本刷完,也非常喜欢课后题目,能够给出很好的反馈,会继续刷下去。

我们也看动画片,小猪佩琪,米奇妙妙屋,64号动物街,蓝色小考拉,有时候会陪看,帮助她理解和学习,大部分时候,让她看动画片还是为了大人轻松一点,所以,动画片上小朋友并不会学语言太快。

语音输入方面,廖系的JY音频是我前半年的大功臣,后面很多买来的绘本,主要靠自己念,后来也慢慢在荔枝fm和喜马拉雅上找到一些音频。

最后,我所有的收集过的,用过的,正在用的,打算用的云盘素材,我很认真地做了一个文件夹,只要你在公众号陪伴札记(peibanzhaji)中回复“英语资源”,全部分享给你。当然,如果你愿意为我转发这篇文章到朋友圈,请收下我诚挚的谢意。

颖静

复旦大学中文系本硕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一个有心有爱有趣的    上班族妈咪与您分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