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非洲大草原

Africa

我和老公的蜜月旅行选择了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那时候我们就爱上了非洲,并许下心愿:以后一定带着孩子一起再来。几年前,我们全家一行12人完成了终生难忘的坦桑尼亚深度游。

处处皆美景

如果你问我,这次坦桑之行最深刻的一幕是什么?我真的无法回答,因为这是一次到处充满精彩和难忘的旅行。当你坐着敞篷越野车,在茫茫无际的大草原上慢慢地行驶着,眼前会有什么画面出现呢?

长颈鹿一家悠闲地从树丛后探出头来,充满着好奇的目光凝视着你;刚洗完泥浴的大象家族悠闲地散着步;两头雄狮兄弟懒洋洋地在草原上打盹,等着母狮给它们带回晚餐;两只母鸵鸟不停地煽动着翅膀,只是为了争夺公鸵鸟的芳心;一群河马为了保护它们领域中一头河马的尸体,和一群鳄鱼展开了搏斗。还有,在大迁移的浩荡队伍中,几个月大的小角马在妈妈的怀里贪婪地吃奶;在一个无风的下午,一群群的火烈鸟在平静的湖面上留下迷人的倒影,美得有点不真实;秃鹰,鬣狗,和狐狼,在轮流分食着狮子豹子留下的残尸,虽然画面惨不忍睹,但你能想象没有这些大自然清理工的世界吗?

远远望去,一头孤独的犀牛在远处独自漫步,而你可曾知道无数头犀牛都被惨遭杀害,只是为了那些贵如黄金的犀牛角;一群羚羊摇着尾巴低头吃着草,殊不知危险就在不远,几头母狮带着嗷嗷待哺的幼师一起准备捕猎,采取合作游击战术慢慢逼近羚羊群,而此时的你或许正在为“强者”默默祈祷,让母狮子们逮到羚羊吧!这样小狮子才能得以生存。这时树上的猴子突然惊叫起来,我们拿起望远镜,顺着猴子的目光望去,看到一头豹正往树上爬……

让我们深受触动的画面实在太多太多,此时此刻,你会觉得人类是如此的渺小,在这片土地上,野生动物才是真正的主人;你会感叹动物世界中母爱的伟大,而强者生存是残酷而永恒的定律;你会思考人类如何尽我们所能地去保留这一片净土?

 动物大迁移 – 角马过河

我们之所以选择8月来坦桑尼亚深度游,是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动物大迁移中的角马过河最可能发生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交界处,而马拉河绝大部分在坦桑尼亚的Serengeti Park,因此看到角马过河的机会比起肯尼亚的Maasai Mara 大很多。

通常角马2月出生,4月开始大迁移,小角马一路艰辛,跟着父母和斑马成群结队,跟着雨水走,先北上从坦桑尼亚的Serengeti过马拉河进入肯尼亚的Maasai Mara。这次我们目睹的是它们已经从肯尼亚折返过河,开始南下的远途旅行。

我们在 Serengeti Park北部呆了三天三夜,一共目睹了三次角马过河。每一次都是成千上万的角马伴着一声声此起彼伏的叫声中过河,场面如此气势磅礴,如此宏大壮观,让我们激动的心情实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

有一次角马过河行动,不知为何突然中断了,还未过河的角马群徘徊而举棋不定,已经过河的角马不断地跑回岸边,呼唤着对岸的同伴们。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动静,人们陆陆续续地离开了,而我们耐心地留下来。突然,已经过了河的几只小角马和大角马勇敢地跳入河中,游了回去,在它们的带领下,对岸的角马群开始继续过河。要知道,每年的角马过河,都有近八千头角马淹死,或者成为鳄鱼的美餐。这些游回去的角马,一定是拼着命回去寻找走散的孩子或者父母的。这是需要何等的勇气啊!我们又一次被大自然界的母子情深深地震撼了!

与当地人的亲密接触

我们这次旅行之所以如此完美,不仅仅是领略到了大自然美景,看到各种新奇的动物,更重要的是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在坦桑尼亚遇到的所有的人,从司机导游到酒店服务人员;从马赛部落的首领到他的家人们;从路上遇见的孩子们到首饰作坊的残疾人……他们的体贴服务、热情好客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我们的司机和导游是Emmanuel 和Habibu,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准堪称一流,简直就是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因为他们,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因为他们,我们已经非常完美的旅途永远都有着下一个惊喜。

在旅途中,我们碰到了很多的孩子,他们看到我们都会热情地招手打招呼。在比较贫困的北部,有很多孩子沿路等候,他们在盼望着游人把空的塑料水瓶丢出窗外,这样他们就可以用瓶子去买刚挤出的牛奶了,我们看到,当他们拿到空瓶子的一刻,是那么的欢喜雀跃。

在Shanga,一家转废品为饰品的机构,为无数残疾人创造了工作机会,让他们可以自食其力。他们还建立了Pink Balloon基金,为当地一所小学的残障儿童提供特殊课程。这里还有一位从芬兰来的专业人士,义务帮助他们引进了玻璃工艺的技术和设备。我们由衷地向这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致敬!

在马赛部落,马塞族人用热情的歌声和原始的舞蹈来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和他们一起载歌载舞。我们全家被邀请去他们用树枝,牛粪和稻草搭起的茅草屋家里做客, 没有水、 没有电、 牛皮床,而墙上布满着颇有民族情调 的装饰。我们体会到了他们生活的艰辛, 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

在Asanja帐篷酒店,我们和两位马赛族男孩服务生成为了好朋友。Lengai是一个很有艺术气质,会做精美首饰的23岁的大男孩,最难忘他的笑容和那随风飘起的蓝色披风。29岁的Ganini梦想着去读导游学校,以后可以成为一名导游,他很有导游天赋,希望他梦想成真!

 魂牵梦萦的非洲

旅行结束时,当我们的车子缓缓离开酒店时,酒店全体人员都挥手告别,直到他们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和朴实的人们深深地迷恋和感动了我,它的魔力到底何在?是设计师独特的帐篷装饰,还是厨师为我们精心 准备的美味三餐? 是跟着服务生一起体验bucket shower的新奇过程,还是夜晚草原上熊熊的篝火? 是那让人痴迷的 日出和日落,还是可爱的马塞男孩灿烂的笑容和那一片令人难以忘怀的蓝色?

人虽渐远,但我们的心早已留在了非洲的大草原上。非洲再见!我们一定会再来的!


 旅行小贴士:

1.目的地的选择:如果看野生动物和大迁移是你的主要目的,建议去坦桑尼亚深度游,旅行社可以按照角马大迁移的路线推荐地点和时间;如果只是想去初步感受一下非洲大草原,可以去肯尼亚,或者再加上坦桑尼亚的Ngorongoro火山口。

2.推荐Qatar 航空,是孩子们最爱的航空公司。飞机非常新,机上的娱乐设备和餐食深受小朋友喜欢。在Doha转机,可以逛逛机场商店,购买好吃的蜜枣特产。

3.需要提前几个月打预防针,预防黄热病(六十岁以上老人可以选择不打);提前一两天口服防疟疾的药,回来后再继续口服一周。

4.长焦距的相机是必须的,有条件的话最好人手一台。

5.防蚊蝇工作一定要做好,可以考虑买Sawyer Permethrin clothing

insect repellent,事先喷洒在帽子、衣服、袜子、鞋子上,建议选

择大地颜色的衣服,这样不会吸引蚊蝇。

6.如果担心路途中的风尘,可以准备好口罩。

7.要为托运行李准备锁。我们这次很遗憾的一件事,就是返航 的行

李里面的两台相机在机场被盗,幸亏我们一家四口每人一个相机,

还留下不少珍贵镜头。

8.一定要花心思选择旅行社和导游,可以直接和当地旅行社邮件沟

通, Tripadvisor.com网站上有很多旅行社和导游推荐,我们选

择的是排名最高的Roy Safari旅行社。


酒店推荐:

1.坦桑尼亚境内,推荐Tarangire river camp, Asanja, Dunia, Serengeti Bushtop,以及Ngorongoro SOPA lodge。

2.肯尼亚境内,推荐The Ark,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从酒店的阳台隔着落地玻璃往外看,有一个小水坑,经常会有动物来喝水,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季桦

曾在美国,香港和新加坡居住多年,十年前回到上海。现为全职妈妈,有两个女儿Rachel(13岁)和Jade(11岁)。热爱教育、投资、画画和旅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