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校里的中国PTSA妈妈

Sherry是那种一眼看上去就能感受到干练气质的妈妈,虽然话不多,但是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她去年竞选上海美国学校校董事会的自我陈述里曾这么写:“我有时间、精力和热情,我过去和将来都将会百分百地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去。”尽管在这之前她已经在家全职了六年,过去的职业历练,还是清楚地反映在了她的竞选宣言上。

采、文/李佳   图:Sui


“我是住在男生宿舍里的”,Sherry一见面就笑着说。家有三宝,都是男宝,这该有多热闹,过来人也知道这该有多不容易。Sherry,刘晓圆。三个儿子目前都在上海美国学校浦西校区就读,分别是2年级、6年级和10年级,也就是说,Sherry分别得参加小学、初中、高中的各种活动。要说对学校各个年级的活动最“门儿清”的家长,恐怕也没有比Sherry更合适的人选了。

六年前,从事工程和金融业的Sherry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而成为全职妈妈,当时还是有不舍的。但她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新方向,随着三个儿子分别入学和长大,她开始逐渐发挥过去的职场能力,投入到了校董会的服务之中去。

因为Sherry一直积极参与家委会的活动。从低年级的“班妈妈”,到高年级的年级代表,还被选为家委会的通讯副会长(VP of Communications))。所以她在学校一直“人气”颇高,还在去年参加了校董事会的竞选。

和别的国际学校的PTA(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不同,在上海美国学校,这个组织的名称是“PTSA” (Parent Teacher Student Association) ,多了一个“Student”的角色,学生在里面会扮演什么角色?Sherry解释说,学生的互动主要来自高中部,因为有70多个学生俱乐部,他们经常回到PTSA来要钱,申请活动基金。PTSA会根据不同的案例和时间安排来决定是否批准这些申请。

Sherry说,PTSA的功能主要是扮演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桥梁。通过PTSA,学校能听到家长的声音,同时对于老师们的工作,PTSA又有最直接的观察,能理解双方的需求和困难,从而做好沟通和协调的工作。

 

《菁kids》:能否谈谈平时您在上海美国学校PTSA主要参与哪些工作?

Sherry:我曾经参与上海美国学校选举委员会(election committee)的工作,也做过PTSA理事会的传播联络处总监(VP of communications)。主要管学校、家长、学生以及校内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例如每个星期学校会群发给全校的家长一封学校的最新动态通讯 “A Look Ahead”,我就负责里面和PTSA相关的部分。光是上海美国学校浦西校区就有1800个学生左右,所以这封邮件也比较重要,不能出错。加上PTSA的日常事务,还有就是参加三个儿子的各种家长会,日程表其实满满的。

在上海美国学校的小学、初中、高中部里,小学部的家长参与程度是最高的,每个月有很多活动和家长会议,而所有的家长会议经费都是从PTSA出。例如每月一次的“Passport club”(教孩子们简单地认识世界地理,认识首都、国旗等)就是PTSA赞助。

 

《菁kids》:可以想象在PTSA这样一个机构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家长,在里面工作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Sherry:首先是“会”多。每个月有一个PTSA 理事会会议,一次PTSA例会,高、初、小学都有校长咖啡(Principal Coffee),我都要参与。同时我也是3个儿子所在年级的家长代表(Grade Rep),每个年级的家长代表也会开会。所以光是3个儿子的家长会和PTSA的会议,就够我忙的。

其次,就是文化差异。亚裔家长和欧美家长的想法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这种文化的差异实际上就是SAS浦东和浦西校区的差异。因为我家的孩子两个校区都呆过,很有发言权。浦东校区的气氛更像欧美学校,学生们比较放松,压力没那么大,浦西校区就能明显感到孩子们有压力,家长也督促得更勤,竞争的氛围也更浓。再比如,欧美家长在孩子青春期,会鼓励孩子多一点约会经验,亚裔家长则把孩子看得比较紧。说白了就是“虎妈”真的比较多,都希望孩子在学习的年龄多学东西,不要浪费时间在dating方面,而且最好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什么都要学。所以很多华人家长都觉得浦西校区对孩子来说是正好,因为是中西结合,又比本地学校有自由,又能让他们学东西。

因为家长来自的文化氛围不同,我觉得跨文化的沟通,求同存异就是一种艺术。

 

《菁kids》:既然说到了虎妈,那您算“虎妈”吗?

Sherry:我应该不算虎妈吧。我们家3个儿子没有一个在外面上过补习班的。我和先生都觉得孩子学习自发主动地学,比硬塞给他东西要强。

不过我觉得小孩子古典音乐一定要学一门,因为我7岁就开始弹琴,我知道古典音乐对培养人的左右脑平衡发展和思维能力很好。比如我家老大是做事非常理性,一步一步很有计划的那种孩子,弹巴赫就弹得很好,因为巴赫是要动脑子弹的,需要左右手配合得很好。但是他弹贝多芬那种浪漫的曲子就弹得一般。

我们家的男孩子没有死读书的风气,反而一直很重视体育锻炼。在上海美国学校的最大好处也是体育锻炼多。在美国人眼里,孩子功课再好,体育不好都是书呆子,只有体育好才会受欢迎。而且体育确实很重要,很多女孩子到高中功课拼不上去其实是因为体力拼不上去。

Sherry家的三个男孩是游泳、打网球、踢足球样样行,爸爸早就比不过儿子了,但是她国内还是有很多朋友的家庭,儿子依然跑不过爸爸。

 

《菁kids》:养育3个男孩的体会如何?

Sherry:我自己在大学学的物理,到了美国读了工程,工作是金融。还算理性,跟男生沟通没有问题。不过我怀老三的时候当时知道还是儿子,在B超室里就开始哭,因为内心深处还是太想要个女孩了。(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